语文教学德育教育之策

时间:2022-08-12 10:13:15

语文教学德育教育之策

一、积极开发课文中的德育资源

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渗透在日常教学之中。深入钻研课文内容,开发德育资源,在传授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进行德育教育,譬如教学《给予是快乐的》,课文本身就是德育教育素材,这是一个外国的小故事,圣诞节前夕主人公保罗偶然结识了一个家境贫寒的小男孩,短短的一夜相处,小男孩的一言一行都强烈地震撼着保罗的心灵,引领保罗感悟“给予是快乐的”的人生真谛。教学中引导孩子们结合生活体验深入理解这一主题思想,要求学生讨论:你想成为课文中的哪一位主人公,是哥哥,是弟弟,还是保罗?这样学生就不会仅仅停留在理解课文字面意思,且引导他们人文情操的思考,表达自己对生命价值的感受和领悟,唤醒孩子们助人为乐天性,有助于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人文情操,自觉接受德育教育。

二、预设德育渗透情境

预设良好的情境是课堂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教师预设一个良好的德育渗透情境,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受到德育渐染,有助于孩子们高尚情感的形成和保持。因此我们应深入钻研教材,结合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创设出具体的德育渗透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自觉接受道德教育。譬如教学《桂林山水》,运用多媒体教辅工具,播放桂林山水的自然风光视频片段,同时配以生动传神的讲解,这样学生在欣赏桂林优美风光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课文内容,激发其热爱自然环境,热爱祖国美好河山的高尚情操。

三、教学生字融入德育教育

生字教学是小学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教学任务,挖掘生字中德育因素,让学生在识字过程中接受道德教育。汉字博大精深、含义隽永、构造鲜明。我们依据汉字的造字特点,教学中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汉字的构造方式,寻找汉字和高尚思想的关系,生字教学与德育教育结合起来。如,繁体的“爱”是由“爪”(爫)、“秃宝盖”(冖)、“心”、“友”四部分组成。爱的意思就是用“爪”(爫)掀开蒙在“心”心上的遮挡物(冖),敞开心扉、真心实意地用心地对“友”;友:志同道合;在古代友人在人们的心里分量非常重,为友人可以两肋插刀,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就是爱。所以爱的正确理解是:信任、走心、真诚、平等、利他、包容。这些表示了中国的传统的诚信之美,从而引导孩子们讲诚信的思想行为。

四、朗读课文中渗透德育教育

朗读课文是小学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指导学生在朗读中体会到作者的思想情感,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接受德育熏陶。譬如教学《白杨》,在朗读中,感悟作者对建设者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佩之情。再譬如指导学生朗读《挑山工》,理解做什么事情都必须具有坚持不懈,直面困难的精神。在朗读课文的过程中,学生会自然而然将自身的缺乏同情心、缺乏奉献意识、意志薄弱的缺点去掉,自觉培养坚韧顽强的意志、无私奉献和关爱他人的情操。

五、在实践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语文实践活动同样是渗透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一系列的课外实践活动,讲究活动的娱乐性、趣味性、多样性,不仅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发展学生的个性、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更能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素养。譬如完成《一个苹果》的教学任务后,老师开展一些相关的课外活动,诸如阅读一些类似的课外文章;举办以“爱”为主体的手抄报活动;组织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班级演讲赛;参加社会上的摄影展览、美术书法展览等等,在活动中,学生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语文知识水平、科学素养,还收到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综上所述,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责任,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自觉地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每个教学环节中,责无旁贷。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参考文献

孙映霞2017《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渗透德育教育探究》,《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第5期。

戴睿2017《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教育教学论坛》第17期。

作者:刘新达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农安镇滨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