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机关党建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20 10:38:00

环保机关党建工作措施

2012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要求,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书香机关”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的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以打造书香机关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抓好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坚持理论武装,全面推进书香型机关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十八大召开前要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展现新风采、喜迎十八大”主题系列活动;十八大召开后,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适时分专题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和形势教育。工委将征集汇编优秀的学习论文作为党课教材下发。

2、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质量和党员的学习热情。组织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创建学习型示范点”党员教育活动,在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上加大力度。办好“机关党建”网站和《市直机关党建》简报。

3、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在改进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上下功夫。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围绕跨越发展目标任务,抓好党组织换届后党务干部任职培训,着力提高履职能力。适时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和党务干部等培训班。

二、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4、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十八大为主题,大力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和“一先两优”活动的推荐、评比、表彰工作。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5、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切实抓好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和载体建设。按照《党章》和《条例》等要求,集中力量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6、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适时召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培训会,切实按照《条例》要求,抓好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拟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7、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发展党员的总要求,加大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适度发展学生党员,统筹做好其他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和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注重对“一先两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典型的宣传,进一步做好“党员示范岗”等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积极推进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8、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坚持党务公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抓好《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三、以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9、开展好“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好“走前头、作表率”的作用,认真落实好“六要、六不要”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塑造清正廉洁、阳光规范的机关形象。

10、深化勤政廉政宣传教育。以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为重点,认真开展好党的纯洁性教育,组织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抓好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1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实施签订《勤政廉政风险点排查防范责任书》,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12、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教育倡廉、读书思廉、活动兴廉、制度督廉为主要内容,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适时召开“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现场观摩会。

四、以落实《实施纲要》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13、积极推动机关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即将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机关建设的一项灵魂工程,常抓不懈。组织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适时举办机关书画展和乒乓球比赛等。

14、广泛开展机关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机关各单位深入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打造良好的政风,加强对机关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指导和考核。按照《市创建文明单位考核测评办法》要求,做好第七届市级文明单位的推选工作。

五、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15、健全完善和落实机关党的建设目标责任制。修订完善《市直机关201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监督和考核,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6、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指导的意见》,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协调服务。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17、切实加强党员阵地建设。加强对党员活动阵地的管理,配备必要的活动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室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