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农业生产抗旱措施

时间:2022-06-03 10:11:00

区农业局农业生产抗旱措施

今年以来,我区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少,到目前,全区平均降雨量474.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44.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77.8毫米,且气温较常年偏高,造成我区旱情比较严重。针对当前旱情,区农业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并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积极指导农民采取多种技术措施,缓解旱情给农业生产带来得不利影响。现就我区应对旱情提出如下措施:

一、今秋干旱对我区农业生产的影响

旱情发生以来,我区农作物普遍受到影响,受害面积较大,其中,小麦受旱面积1.4万亩,占总面积的40%;蔬菜受旱面积2万亩,占总面积的50%;果树受旱面积0.6万亩,占总面积的30%。

(一)对粮食作物造成的影响。

一是小麦播种期较常年偏晚。今年我区小麦适宜播期在10月上旬,由于今年底墒不足,我区小麦在适期内播种的只有1.1万亩,约占25%,并且播种偏晚使小麦种子用量增加。

二是小麦播种面积小于去年。我区今年小麦播种面积3.6万亩,占去年的80%,且30%面积是通过造墒播种,造墒播种增加了农民的种植成本。

(二)对蔬菜造成的影响。由于干旱造成我区蔬菜生长不良,大白菜、萝卜等作物病毒病、蚜虫等病虫害影响了我区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三)对果树造成的影响。由于旱情发生以来,我区今年的果品已经采收,并且果树也即将进入休眠,因此旱情对我区今年的果品产量基本没有影响,但是干旱造成果树生长后期缺水,果树根系生长发育缓慢、树体营养积累少,影响了明年果树的开花、坐果质量,如果旱情继续发展将影响明年的果品产量。

二、生产建议

鉴于目前严峻的旱情,我区农业生产中应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推广农业科学技术,采取综合的抗旱措施,强化农业生产管理,降低旱情对我区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一)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保护地蔬菜可采用微滴灌溉、地膜下暗灌等技术,可节约用水50%左右,露地蔬菜可采用喷灌、穴灌、沟灌等方法,同时要及时划锄,提高土壤保水能力;果树生产可采用果园生草或覆草、地膜覆盖和穴施肥水技术,以有限的肥水提高产量,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采用滴灌技术进行灌溉。

(二)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干旱能破坏植物正常新陈代谢,阻碍植物生长发育,从而诱发各种病虫害,因此要对受害的作物加强病虫害防治和预防,应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把病虫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三)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我区等街道部分社区以及区的水利条件较差,由于这些社区的土壤耕层较薄、土壤储水性差、地下水严重缺乏,缺水时旱情严重,需要通过建设水利设施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四)搞好农作物的播种准备工作。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指导农民选择耐旱性强的蔬菜和粮食作物作物和品种。对于今年没有播种上小麦的农田在明年春天要适期种植其他作物,尽量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要搞好种子、农药、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准备工作,确保农用物资供应充足、质量安全。

(五)强化生产管理,尽力减少干旱损失

要通过发放科技资料、举办培训班、现场讲解等形式,帮助农民搞好春季蔬菜、花生、玉米、果树、茶叶等作物的播种和生产,指导农民根据旱情及时调整种植计划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1、粮食作物抗旱管理措施

冬季田间管理。

一是控制冬季旺长麦田。由于今年气候异常,部分地块小麦旺长严重,因此冬前对于旺长麦田,要抓紧搞好镇压,并适当采取化控措施控制生长。

二是浇好越冬水。在适期范围内推迟浇越冬水的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覆盖措施,防止分蘖节受冻,对土壤墒情不足的,只要有水浇条件,都要在日平均气温降到5℃左右时浇好越冬水。

春季田间管理。

一是及时做好麦田划锄和镇压工作。明年春季对旺苗和徒长麦田,要在返青后及早进行深锄断根,控制地上部生长;对群体过大、植株较高品种的麦田,在拔节前进行镇压,控制旺长,以促进地下根系发育。

二是加强肥水管理。对于旱地麦田,由于无水浇条件,可在早春土壤返浆期开沟借墒追肥,或春天跟雨追肥。

2、果园抗旱管理措施

冬季果园管理。

一是做好果树修剪工作。树体落叶进入休眠后,对果园进行冬季修剪和冬季清园管理,剪除枯枝和老熟程度不够的秋梢,对于在干旱时受损严重的树体应进行更新修剪,冬季修剪后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喷树体枝条进行保护。

二是加强土肥水管理。在落叶前或落叶至封冻前,以有机肥为主施入基肥,以满足明年的果树开花结果需要;果树落叶后到封冻前浇一次透水,保证果树安全越冬。

春季果园管理。如果明春持续干旱,除了正常的果园管理外,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增强树势,减轻干旱影响。

一是进行中耕保墒。结合果园除草浅锄松土,切断土壤毛细管,利于保持墒情。

二是叶面喷肥。果树生长季可在叶面喷施20~50ppm赤霉素+0.2%磷酸二氢钾+0.3%尿素,能有效增强树体抗旱性和保护叶片不至于早期落叶。

三是施用旱地龙等植物抗旱剂,增强根系对深层土壤的吸水能力,提高果树耐旱性。

四是施用天达2116植物细胞膜稳态剂,促进树体养分积累,增强果树抗逆性。

五是在土壤中应用保水剂。土壤保水剂可以在短时间内吸收超越其自身重量几百倍至上千倍水份并贮存起来,干旱时缓慢释放,满足植物生长过程所需水分。

3、蔬菜抗旱管理措施

冬季蔬菜管理。棚内蔬菜要掌握好浇水的时间和次数,浇水前要了解天气情况,保证浇水后有2-3天的晴天,以进行通风降湿,阴天一定不能浇水,包括打药;冬季浇水的次数不要太多,一次浇水不要浇透,尽量减小浇水的次数。

春季蔬菜管理。引导农民搞好水源和机械物资等抗旱双保的各项准备措施,及早做好蔬菜病虫害防治和防低温冻害等工作,特别是要注意做好蔬菜大棚的保温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覆盖物,防止“倒春寒”对大棚蔬菜造成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