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2 03:19:47

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工作报告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维护全乡社会稳定,根据《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第七条规定,就我乡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涉及8个村,贫困户223户,643人。

二、评估工作开展及评估发现的社会稳定风险

(一)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3月30日,乡党委组织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讨论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的可实施性及潜在风险。由乡长宣读《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并提出讨论内容:一是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二是集中安置点的选址、建设内容、整体规划;三是搬迁规模及搬迁方式;四是项目投资预算、资金来源;五是占地补偿;六是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七是综合效益分析。其次,由各成员提出个人意见,最后党委书记作总结讲话。

(二)评估发现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

合法性方面: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是我国重点扶贫项目,中央、省、市、县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保障项目落实,但县扶贫办只统计了各乡镇相关贫困户数和人口数,并未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制定详细方案,特别是资金方面没有政策保障。

合理性方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所需资金巨大,而本地政府无多余资金填补,且农户筹资困难,各村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难以实施。

可行性方面: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实现脱贫致富。但集中安置点只能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若搬迁后土地离住房太远,极大地影响了农耕,一些农户不愿搬离原住处。

安全性方面:集中安置点项目工程量大、选址难、涉及人员多,存在施工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等诸多风险。

三、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措施

(一)政策保障:上级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有法可依;

(二)资金保障:国家足额划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到各乡镇,确保集中安置点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三)基础保障:乡政府因地制宜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一方面做好所涉及农户的沟通协调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

四、评估结论

通过评估组工作人员对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分析评估,我单位综合审查认为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发项目符合相关法律政策,有利于我乡实现全面脱贫奔康,可能出现的社会稳定风险较小。我们将认真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稳定风险动态评估,落实稳控措施,加大防范力度,切实管控风险,绝不因该项目实施引发影响地方稳定的问题,集体决定易地扶贫搬迁及连片扶贫开展项目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