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1 09:27:38

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汇报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财政厅等四部门关于开展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的通知及的文件要求,我县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全面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政策效率、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内容。现将我县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方案。由县财政局牵头会同县监察局、审计局、人民银行崇主义县支行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共同制定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方案,报县政府批准并下发《关于开展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的通知》。此外,由人民银行县支行通过查询银行账户管理系统,提供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信息,使银行账户清理工作顺利、准确。

二、我县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前基本情况。我县的县直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已在2009年全面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乡镇级行政事业单位也已在2013年元月起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部门在各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前,就已对所有单位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撤销了单位原有的所有账户,再根据国库集中支付需要设立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其他资金收入零余额账户及少部分单位根据工作需要保留的专用存款账户。在账户清理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及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各类社团组织,以及经县委、县政府批复成立的临时机构共开设了444个各类账户。

三、我县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后情况。我县预算单位账户清理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全面清理、建章立制、严格监督”的工作原则,由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人民银行四部门统一协调,共同组织实施,对全县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事业单位,以及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各类社团组织、县委县政府批复成立的临时机构的银行账户,按照“规范、统一、高效、精简”的原则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现共撤销21个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全县保留账户423个。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人民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与单位实际账户情况有部分不一致,主要是因为账户开设多年,开户许可证等资料遗失,没有及时到人民银行办理注销或商业银行未及时将销户资料报人民银行注销;造成了人民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中,仍显示该账户未注销。现已要求预算单位及商业银行对已在商业行撤销的专用账户及时到人民银行办理撤销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