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双禁”清田行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06 08:57:08

秸秆“双禁”清田行动情况汇报

入夏以来,各村高度重视“三夏”工作,在立足“抢”字当头,抢晴天、钻雨隙,确保颗粒归仓的同时,认真抓好“双禁”清田工作,全面推广机插秧,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本月15日,全镇3500亩油菜、22100亩小麦已全部收脱结束,“清田”也已全部结束,需完成机插秧任务15700亩。

一、堵疏结合抓“双禁”。在“堵”的方面,各村能够按照“三全”要求,落实值班巡查和包保责任,做到严防死守,全镇未发现一起着火点。在“疏”的方面,注重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多渠道转移、消化。经镇督查办考核,全镇16个行政村“双禁”清田工作大部分村见事快、措施实、效果明显。按时间和质量要求,其考核结果较为满意的有:钱戴、孙唐、联发、西湖、沈沟、东鲍南、恒刘、新南等村。

二、离还并举促“清田”。一是“还田”工作加力度。各村能够督促所有收割机械安装切碎装置,进行全量还田。对未安置切碎装置的机械,一律不准下田作业。二是“离田”工作加速度。坚持边收割、边还田、边清田,对不能还田的田块,落实收集离田方案,一方面组织开展党员义工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劳力及时转移、消化秸秆,真正做到了“还田”、“离田”两手抓、两促进。全镇油菜面积3500亩,其中集中堆放3150亩、清田转移350亩;小麦面积22100亩,其中秸秆还田20410亩、消化转移1690亩。

三、全面推广机插秧。为确保机插秧易栽面积90%以上、公路沿线100%,各村能够按照机插秧总体推进的要求,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全面完成机插秧任务。恒刘、西湖、联发、钱戴等村,工作力度大,完成任务快。东北、腊树、塔头、赵献等村针对公路沿线存在零星水稻直播的情况,加大整改力度,及时耕翻重插,保证了机插秧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