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贷款清收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30 10:12:26

两项贷款清收工作汇报

为抓好我乡农房贷款清收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两项贷款”清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9月13日上午,乡党委、政府组织了辖区内的村三职干部及乡政府全体职工,召开了相关会议,就当前我乡面临的贷款清收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一、认清我乡“两项贷款”风险状况

目前,我乡牧民定居贷款已全部到期,累计发放贷款412万元,但是还贷仅有4万元,农房重建贷款累计发放32万元,全部未还贷。我乡面临的贷款清收工作异常严峻。

二、分析还贷逾期原因

通过召开了乡、村干部大会,厘清民情,我乡逾期未还贷原因有三点:一是“两项贷款”发放时,贷款政策等解释、宣传不到位,部分农牧民理解偏差,以为是政府补助;二是小部分农牧民由于收入偏低、供子女读书多种因素,目前尚无偿还贷款的能力;三是绝大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采用“拖”的方式,还款意愿不强。

三、工作安排

认清形势,分析原因后,乡党委书记在乡、村干部大会上就下一步清收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贷款清收工作小组,全乡分三个小组,各包村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村三职干部、驻村大学生村官为成员,负责三个村贷款清收的全面工作。

(二)加强宣传力度,加大清收力度。

首先,加大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在2013年9月底之前偿还贷款的,将享受相关奖励性政策,过期则不再享受。

其次,加大对逾期不还贷款的相关责罚措施的宣传。凡是逾期不还、恶意拖欠贷款的,县信用联社将按合同规定对农牧户加收逾期利息和罚息,同时停止发放该农牧户所有贷款,对于恶意拖欠、逃废债务的,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强制清收,对于触犯刑法的,将依法进行刑事处分。

(三)加强沟通联系,细化工作措施。各村委会召开群众大会,鼓励群众还款。村三职干部做好表率,率先还款,增强群众还款热情。各工作小组走村入户,深入每家每户宣讲政策,将其还款表现同其享受的政策性补助等相关利益挂钩,为百姓还款意愿打上一记“强心针”。

总之,我乡贷款清收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做好“两项贷款”清收工作,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全面开展贷款清收工作,确保两项贷款及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