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发展现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7-19 10:30:23

龙头企业发展现状调查汇报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增强农业龙头企业在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上的主导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按照我委关于开展集中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农经科会同有关科室,就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农业大力发展玫瑰、畜牧、林果、蔬菜四大主导产业,以打造省城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积极实施以“两型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建设,扶持发展了一大批具有带动优势显著、基础规模强、发展潜力好的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了农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收入水平明显增加的良好效果。在调整全县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龙头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65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44家。龙头企业总量比2005年增长了71.5%,其中市级龙头企业数量比2005年增长了63%。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建有液态奶生产线29条、酸奶生产线13条、冷饮生产线8条,形成日处理1000吨鲜奶的生产能力。绿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由改制前的小屠宰厂,逐步发展成为年屠宰能力50万头生猪,拥有100多家专卖连锁店的大型企业。乐喜施肥料有限公司形成年生产缓释、控释包膜复混肥料50万吨的生产能力,是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大的缓控释包膜复合肥生产基地之一。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呈现出数量逐年增多,规模逐年扩大的良好发展势头。

(二)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我县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实行“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形式,带动6.6万户农民发展生产,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禾宝中药材从2002年开始搞订单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带动农户4000户,农户平均每亩增收2000元。民享蔬菜配送有限公司、绿源蔬菜储运公司带动孝直镇2000多农户进行蔬菜种植,今年新增设施蔬菜5000亩,改变传统的“马铃薯—玉米—大白菜”栽种模式,探索“马铃薯—西瓜—秋延迟辣椒”的新模式,在今年马铃薯和大白菜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菜农收入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由原来每亩收入4500元,提高到每亩7000元以上,吸引更多农户积极投入蔬菜种植。

(三)特色基地不断扩大。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县特色品牌基地建设成效明显。食用菌特色品牌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远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源食用菌有限公司等集菌种培育、技术指导、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整个基地面积已达300万平方米,年产鲜鸡腿菇10万吨,种植户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基地内人均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玫瑰特色品牌基地按照“一园五带”的发展格局,新增栽植油用玫瑰面积3000亩。马铃薯特色品牌基地积极推广多熟制种植模式,以马铃薯科技示范园、白庄露地蔬菜、商庄设施蔬菜核心示范区为重点,实施基地提升工程,目前5万亩汇东蔬菜成为全省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基地。

(四)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有了新突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培育下,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建设取得较大成效。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推广农业标准68项,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4个,有机转换产品22个,绿色食品2个,玫瑰、鲜食地瓜、玫瑰红苹果获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农业龙头企业产品进入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已有天源玫瑰、绿安猪肉、民乐享有机马铃薯、川蜜玫瑰梨丸子等30多个有机、绿色、无公害认证产品进入城市超市,农产品市场占有份额明显增加。

二、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全县目前有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4家,占全市龙头企业350家的12.6%,其中:省级2家,占全市37家的5.4%,数量明显偏少。在我县龙头企业中,资产总额过5000万元的有伊利乳业、绿安公司、乐喜施肥料和申发牧业4家,资产总额过亿元的仅有伊利乳业1家,其余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二)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目前,全县65家农业龙头企业中,养殖种植企业19家,占29.2%;农产品营销企业4家,占6.2%;农产品加工企业42家,占64.6%。农产品加工企业除伊利乳业、天源玫瑰等企业外,大多数企业处于农产品的初级加工阶段,企业缺乏精深细加工技术和设备,产业链条短,加工增值能力弱,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低。

(三)产业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全县65家龙头企业按主导产业类型划分,玫瑰(中药材)产业涉及12家,占18.5%,畜牧产业12家,占18.5%,林果产业6家,占9.2%,蔬菜产业5家,占7.7%。

(四)企业融资困难,资金严重短缺。我县的农业龙头企业大都处在发展扩张阶段,资金需求量大,由于农产品收购加工季节性强,产品上市相对集中,因而形成了巨大的流动资金压力。调查中企业普遍反映贷款难、融资难,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五)企业管理松散,市场意识不强。我县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偏小,尚未摆脱“作坊式”、“家族式”的管理模式,缺乏现代企业管理人员和管理机制。许多已经注册的产品,由于宣传营销力度不大,在市场上竞争力不强,市场份额占有率不高。

三、加快发展我县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一是落实好我县《关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县财政支农资金整合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惠农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二是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精心筛选有优势、有特色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先享受扶持,使其快速壮大规模,占据行业市场优势。三是确定农业龙头企业立足农业谋求发展的经营思路,引导企业以资源、品牌优势,采取兼并、入股等形式,实现资源整合壮大发展优势,使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量、质齐增的良好局面。

(二)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一是加强人才培养。推广乐喜施复合肥与郑州大学、绿安公司与省农科院、禾宝中药材与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医药大学的合作方式,加快全县重点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做好产学研规划,通过与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实现先进技术的应用和企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二是创新体系。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在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体系,把高、新技术与农产品加工工艺、农产品加工装备紧密结合,用于多层次、深层次开发生产,大力开发新产品,提高农产品加工的科技含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加强规划引导,提高企业产业带动水平。一是明确发展方向。认真结合市公布的蔬菜、畜牧、果业苗木花卉业等振兴规划,制定我县农业主导产业相关振兴规划,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同调整区域农业生产布局、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二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我县6万亩玫瑰(中药材)、5万头奶牛繁育等七大特色品牌基地建设,满足龙头企业生产加工需求。同时不断推动土地流转,加快土地向种养大户集中,提高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的程度,为龙头企业的发展建立稳固可靠的原材料基地。

(四)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招商选资水平。一是积极招商引进龙头。充分利用我县农产品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等综合优势,把农业生产加工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税收贡献大的大企业,实现优势资源与强势企业的有效对接。重点选择玫瑰、畜牧、林果、蔬菜和食用菌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动态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库,完备项目前期工作,增强招商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部门合力,切实为农业龙头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