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定制软件研发与运用

时间:2022-07-19 10:37:24

VB定制软件研发与运用

1引言

定制软件针对不同用户个性化的实际需求,编制最适用的程序,用户只需具备基本的计算机使用知识,就可以自如的操控软件,不必进行复杂的培训,使用方便。其完全根据企业现有的工作流程编制程序,开发费用低廉,定制软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编制企业所需的功能模块,删除没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功能,最大限度地缩短开发周期,从而节省开发费用。尊重用户操作及浏览习惯,把对于软件的操控权最大程度地交给用户,是保证软件“简单、易用、智能化、人性化”的重要思路。理清基于VB环境的定制软件系统的层次结构。定制软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主要集中在应用层中的定制模块的开发,并成功地应用于多个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

2基于VB环境的定制软件开发模式

2.1结构分析与开发模式

供销管理系统在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小企业的大量应用。通用型软件是以供销的共同特点研制的,不可能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性,无论是在用户界面,还是在具体的操作适用性上均不能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定制软件因此有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定制软件主要是解决上述问题,但用户多变的个性化需求,单个定制软件极小的市场份额,必将导致低下的效率与质量。一方面,用户对软件需求的个性化越来越强烈,主要表现两个方面:空间上和时间上的个性化。“空间上的个性化”是指不同用户对同一个软件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时间上的个性化”是指同一用户在不同时间不同阶段对软件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另一方面,定制软件的开发过程,几乎都是从用户登录、权限管理、模块管理等功能开始,最后到查询、统计、报表等功能结束,过程中要历经多次的模块接口定义、版本集成和系统联调,通常还会出现大量的返工。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和质量的最佳途径就是软件复用。早期的复用仅限于代码复用,构件技术产生后,复用已经上升到应用层,实现了代码级、对象级、构架级和系统级等多个层次的复用,软件复用也变成了一种主动式复用[1],为了复用而设计和开发,并配以有效的管理,以方便查找和使用。这些模块有相对独立的功能。可在不同系统中复用。由于具有“独立性、功能性和互换性”的构件不再依存于系统,软件工程对单体开发者的依赖性随之减弱,质量也随之变得可控[2]。通过对供销管理软件的整体分析,基于VB环境的定制软件,总体结构分成以下几个部分如图1所示。数据层:主要是完成管理数据的存储,基于VB开发环境,数据库系统常用的是SQL及Access。数据层主要是在系统开发时完成的,数据库结构及表属性可以通过人工及程序方式进行修改。数据传输层:完成用户与数据库的数据交换,其可分为本地数据传输及远程数据传输。数据传输协议以TCP/IP及VB自定义协议为主。采用TCP/IP协议,使系统通用性更好,数据接口子程序丰富;采用VB自定义协议,数据传输层的程序开发量大,主要用于基于Intarnet的环境,数据传输速度及安全性较好。应用层:完成数据的录入、整理、数据的统计、查询等任务。应用层可以分成两大部分,通用模块及定制模块。用户的注册及管理权限设置、数据的录入、查寻等是所有系统均包含内容,代码利用效率最高,多以数据库字典生成通用录入、查寻、统计模块。通过上述分析可见,定制软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主要集中在应用层中的定制模块的开发。基于VB环境的定制软件,是以通用软件为模板,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对定制部分的相应模块进行修改,从而生成新的应用软件系统。大量的开发工作集中在通用软件模板的开发,定制软件是通用软件模板的基础上,从新编写定制功能模块,可以在短期内根据客户要求完成应用软件的开发、修改工作。

2.2基于VB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2.2.1中小学生双语学习多媒体资源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客户特殊需求:建构中小学生双语学习环境,加强多媒体双语学习资源的管理与使用。教师对现有电子资源进行收集、整理、标定适应人群,为不同语言水平和学生提供多媒体电子学习资源。对电子资源学习难度的标定由多人评定,收集评定意见,后再进行综合评定;定期向教师发放资源更新信息;统计学生对资源的使用情况。定制模块组成及功能分析:多媒体资源信息提交模块,主要用于教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新发现、新制作的多媒体资源提交给系统管理员;审核模块,相关教师得到要审核的电子资源后,提出评定意见,主要包括资源是否可作、用于哪一年级学生、是否要对提供的资源进行修改,如何修改等,提交给管理者;综合评定信息查寻模块,一方面用于教师根据集体语评议结果进行相关修改,另一方面为教师工作量记酬提供数据;资源使用情况统计模块,通过不同授权,统计教师、学生对资源的使用情况,为教学设计、资源更新等提供决策信息。

2.2.2养殖企业供销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客户特殊需求:企业有自己的饲料生产企业,其中一部分饲料分别供给集团内部的养鱼厂、养鸡场及养鹿厂使用,另一部分外销,企业内部使用的原料不单独核算成本;各养殖厂的销售统一由集团公司根据各厂的库存完成;进入管理系统的计算机通过锁定本机硬件信息进行身份识别。定制模块组成及功能分析:企业内部的原料调拨,通过设置原料销售属性加以区分。饲料生产、养鱼厂、养鸡场及养鹿厂的数据录入界面需要重新编写。由于基于VB环境,对硬件信息的获取比较容易完成,用VB设计软件锁,通过硬盘加密技术实现身份识别[3]。

以此完成了定制模块的开发、后台数据库构建与调试工作,集成为“养殖企业供销管理系统(网络版)V1.0”(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06SR03174),用户使用三年后,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数据库结构及数据录入界面的修改,系统工作正常,完全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要。理清基于VB环境的定制软件系统的层次结构,数据层、数据传输层代码的编写是对软件通用模板的设计;应用层包括通用模块和定制模块,定制软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主要集中在应用层中的定制模块的开发,对个性化程序的开发具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