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检测科技创新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2 06:24:00

区域检测科技创新调查报告

具有十分明显的产业特点,船舶修造、水产加工等海洋港口工业、港口物流迅速发展。针对性地打造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既能促进和引导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又能提高和扩大质监系统实力、影响力。

一、海洋产业发展需要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推动

(一)产业发展情况

“十一五”以来,充分发挥海洋、港口优势,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初步形成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框架,水产品精深加工、船舶等临港工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宁波港2009年货物吞吐量达5.77亿吨,位居全球海港吞吐量第一。但存在:产业层次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总体上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供给不足,为海洋经济发展作支撑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和熟练技工明显匮乏。产业发展缺乏支撑,亟需培育创新平台。公共实验室质量不高、集聚度不高,重点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缺乏检测基础条件的有效支撑,在检测能力和项目规模上无法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急需培育服务产业的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

“十二五”期间省和市将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层级、培育新兴产业为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全省层面,省在《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海洋装备制造业、现代港航服务业、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医药四类产业为海洋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产业。层面,将以批准设立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为契机,以加快海洋产业集群集聚、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重点开发中国海洋科学城等八大区块,发展船舶、水产精深加工和港航等六大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临港石化等四大海洋新兴战略产业。

(二)海洋产业发展对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的要求

从质监系统的发展要求看,2007年,省局提出了全面构建一流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的要求;2008年,号召系统各级技术机构参与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2009年,提出加快块状经济所在地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技术服务水平;2010年,提出把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技术支撑。

从产业发展看,打造重点产业集群成为一种重要的产业经济组织形式。这种形式对于加强集群内企业有效合作、发挥资源共享效应具有重要作用。产业的这种集群态势要求与之相对应的科技创新和一体化服务以支撑和满足产业集群化发展。区域创新服务平台是一种有效的形式,是面向区域内各创新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基础支撑体系,为其提供研发、中试、检测等与创新相关的公共服务。

1、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船舶检验是国家对船舶和水上设施执行技术监督和鉴定的重要措施。船舶检验根据性质不同可分为:法定、入级和公证检验三大类,一般均由政府授权的船检机构实施检验。按照国际惯例,验船师在检验过程中需要的大量检测数据或船舶材料及产品检测结果,都需要验船机构认可或接受的检测技术服务机构提供相应的检测数据。一是材料检测。船舶及海洋装备用材料十分关键,为了保证安全、可靠,应提高材料的强度、塑性、韧性、耐疲劳性能、耐腐蚀性能、可焊性等,需要对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的各种性能进行检测。二是结构力学分析。主要对船舶应急拖带等结构部件、大型桥梁结构部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钢结构件进行结构强度试验,对结构试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比较和总结,为结构设计和改进提供数据。三是船舶部件检测。船舶舾装件及海洋工程装备需要进行电磁兼容、高低温湿热、振动和盐雾霉菌等环境试验,产品在振动冲击等机械环境条件下的仿真分析、试验评估和改进设计,为企业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和提高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提供帮助。四是检测技术研究。国际海事组织(IMO)对船舶的环保、安全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提出了新的造船规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正在制订新的标准,可以预见,未来若干年,绿色、节能、高附加值和可靠的安全性能将成为船舶产品及材料的发展方向,需要密切跟踪国际新趋势、新技术、新规范,围绕《国际船舶污染防止公约》和《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相关的检测技术开展前瞻性研究,并逐步开发配套检测技术能力,制定和修订部分国家标准,努力使我国船舶工业标准体系适应船舶工业发展需要。

2、海水产品精深加工。一是海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理化性质分析。主要包括干燥失重、熔点、灼烧残渣、水分、渗透压、旋光、莹光、粒径、形态等常规项目和常量元素分析等。质量安全检测。安全性指标内容主要包括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检测、致病微生物定性/定量检测、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非法食品药品添加剂检测、农/兽药残留检测、生物毒素、真菌毒素污染等。重金属含量及形态检测。许多海洋水产品在海水环境中容易富集各种重金属元素,如砷As、镉Cd、汞Hg、铅Pb等,而这些重金属元素往往具有不同的形态和生理毒性,进入人体后会对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需要开展上述不同种类重金属定性和定量及不同形态的检测分析。添加剂检测。检测内容主要包括甜味剂(木糖醇、甜蜜素等)、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等)、辅形剂、矫味剂、抗氧化剂(叔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叔丁基对甲酚BHT等)等。毒理学检测及安全性评价。对海水产品、深加工产品及其加工过程中的一些添加物质开展各种细胞毒理学实验以及安全性评价。二是海水产品活性物质和功效成份检测。主要包括蛋白质含量和组成、脂肪酸含量及组成、脂肪、氨基酸种类及含量、多肽、酶类物质种类及活力测定、维生素(A、B、C、D3、E、B1、B2、B6、B12)含量、多糖种类与含量、天然色素组分、硒(Se)等成分分析。在对海水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前,必须首先了解其活性物质及功效成份,并研究先进的提取、加工工艺以保持这种成份和功效。

3、现代港航服务业。现代港航服务业中,油品、矿石、粮油、煤炭等大宗商品动态交接系统是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主要涉及到大宗商品的动态计量和在线计量技术,而现代港航服务业中的港口服务、库区储运、物流中转等方面涉及的检测内容更为广泛。一是大宗货物储运配套检测。主要包括石化等物流中转大容量、大流量检定测试工作、煤炭等大宗商品动态交接系统的检定测试工作、船舶在船交易中的水尺计量技术以及大宗商品的质量检测、鉴定等项目。二是物流包装检测。出口产品的包装按进口国要求进行检测,主要包括纸类包装、塑料类包装、运包类包装以及新型包装材料等产品。三是物流装卸搬运设备检测。主要有起重机械、装载机、叉车、吊车、平板运输车、集装箱装卸桥、自动梯及自动人行道、升降机、各类起重机、载客电梯、液压千斤顶等检测,重点设备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耐疲劳性评估等。四是集装单元化器具检测。主要包括集装箱检测和托盘检测,涉及的箱种包括通用干货集装箱、保温集装箱、罐式集装箱、无压型干散货物集装箱和台架式集装箱,开展各类特殊用途箱种的性能测试。五是安全设施检测。包括储运企业和运输船舶消防工程检测和安全防范系统检测。

二、海洋产业发展凸显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意义

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打造检产学研相结合,以检为主的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对于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强化平台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在省、市出台的诸多经济工作政策意见和产业发展规划中,都把检验检测作为构建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发展节能减排的环保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合理调整,都需要平台的有效支撑。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通过平台服务企业,符合市场化运作要求,符合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总体趋势。

2、强化平台建设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是建立创新型城市的迫切需要。没有良好的检测基础条件,就不可能具备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也不可能拥有较高的科技创新水平。一个城市、一个地区追求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需要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平台,以提供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持,而通过区域检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完全能够为产品质量和科技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有利于吸引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一流的科研活动,提高区域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

3、强化平台建设是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经济安全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不断发生的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对我国的产品质量声誉和国际形象造成了重大影响,对区域安全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对外贸易中,发达国家不断设置技术贸易壁垒,不断提高准入门槛,使各地经济遭受巨大损失。而科技创新平台能及时跟踪国际前沿,帮助建立快速反应监控体系和应急支撑体系,能够迅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4、强化平台建设是优化检测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检测技术机构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平台作为一个集聚点,能够吸引联合相关的检测机构,同时,质监技术机构的事业性的局限和公益化的运行,也需要通过平台的市场化运作,按照“统一规划、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公正高效”的原则,有效提高检测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而且对检测机构规范管理、理顺体制、科学定位和公正性建设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5、强化平台建设是提升质检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技术机构贴近产业的迫切需要。质监部门对流入平台的人才、设备、技术、资金、信息等各种要素的整合过程,是机构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和内部流程的再造过程,有利于增强部门技术水平和整体实力,同时依托平台资源有利于建设国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平台的建立和其组织结构也决定了与产业结合的紧密性,因此,强化平台建设可针对性地输出企业急需的技术和服务,延伸技术机构价值链。

三、海洋产业发展谋求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一)总体思路

一个目标:以检测能力和科技攻关能力为基础,集聚资源,打造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提高质监系统技术支撑力,满足产业转型升级要求。

两种方式:一是积极争取和参与科技、经贸等系统的各种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使检验检测成为科技创新服务中的基础内容。二是整合系统内外部力量,延伸各种载体功能作用,打造检验检测公共大平台。

三大中心:一是提升国家海洋食品检测中心研究和检测能力;二是建设国家船舶舾装产品及材料检测中心;三是规划建设港口物流检测服务中心。

四项载体:发挥好省海洋开发研究院海洋公共实验室、海洋水产品检测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省船舶工程重点实验室、市标准化信息平台这些载体作用。

五个上水平:即装备条件、人员素质、技术能力、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要上水平。

(二)功能定位

在平台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拓展平台的服务内涵外延,着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

检验检测。在完善检验检测项目规划的基础上,着力建设一批关键检测参数、填补空白参数的公共检测能力,推进检验检测技术升级换代。构建开放式的检验检测网络,加强质量跟踪和过程检测服务,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产品研发和性能调试、工业设计提供公正可靠的分析测试服务。

科研。发挥平台的纽带和窗口作用,推动高水平检测机构、企业、科研院校的联动协同与产学研联合,一方面开展平台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检验检测难题、关键检测技术的科研攻关;另一方面,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先进适用性技术的推广和成果转化,成为产业的科研基地。

标准化。更多的制(修)订检验检测技术标准,提高标准水平,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趋势和标准信息,注重与国际标准接轨,引导企业走规范化、标准化、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

技术服务。积极融入产业发展各阶段和产品生产各环节,完善技术诊断服务,提供信息共享服务,构建开放型的设备使用和人员培训体系,为企业培养技能型和复合型的人才,满足产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三)建设措施

1、加强领导,加大平台扶持力度。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创造性的工作。要把平台建设提高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来认识,把平台建设作为落实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培育支柱产业、重点产品和产业集群的重点投入方向。政府要加强领导,在支持、培育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的同时,把质监系统为主打造和参与的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纳入到地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经济、科技的发展规划中,作为整个地区支撑产业发展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以统筹考虑和统一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装备和人才投入,确保平台建设的高水平。质监系统要积极与市政府和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各种资源配置,制订平台建设的政策、制度和措施。

2、整合集聚,保障平台要素投入。平台的搭建是一个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社会各种资源的过程。要拓宽整合范围,整合生产试验、技术研发资源,打造检产学研相结合,以检为主的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集中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多种渠道,充分运用各种有效可行的投资手段,用政府的投入引导,鼓励资源向平台聚集。按照一流水平要求,进一步加强平台环境设施和关键检测装备建设,特别要加大服务产业所需的试验设备的投入,满足企业和产业多方面的功能需求。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平台占领高端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市场,解决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锻炼和培养一批实用性和复合型人才,打造技术精干、梯次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强与国际交流和合作,及时跟踪国外技术发展动向,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着力打造检验检测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3、合理规划,优化技术能力布局。围绕“三大中心”建设目标,强化海洋食品、船舶产品及港口物流的检验检测和科技创新能力。一是重点提高涉及海洋食品安全性控制指标的检验检测能力,大力推进基于国际新技术的高通量、快速准确的生物安全检测技术研究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初步构建海洋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监测控制信息系统,具有应对国际技术壁垒和全国性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紧紧抓住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发展船舶工业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抓紧建设国家船舶舾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点建设船舶材料检测分析、船舶舾装设备检测、船舶结构件性能检测等项目以及现场检测能力。三是要充分调研港口物流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找准服务切入点,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现代港航服务业和物联网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入、等物流功能岛,重点提高大容量检定、消防工程、物流装卸设备等检测能力。

4、先进引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总要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加强检验检测及海洋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现代海洋技术是一个包括信息采集与处理、工程、生产及测试技术等在内的庞大的综合体,是一个知识和资金高度密集的技术体系,它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围绕海洋工程、海洋医药与生物、海水产品精深加工、船舶设计与修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技术等重点领域,通过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手段,形成核心检测技术,破解产业发展共性技术难题。二是海洋传统产业由低层次向高级化转变以及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海洋产业的崛起,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建设集检验检测、科研、标准制修订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服务产业和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5、制度配套,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市级建立统一的检测科技创新平台,县级块状产业集聚区设立平台工作站,延伸服务区域。政府既要制定引导多种要素向平台集聚的各种政策,又要引导平台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形成有利于平台快速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质监系统内的技术机构多为事业单位,以此为主体并集聚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介机构、企业等组织的装备、技术、人才等优质资源共同搭建的区域检测科技创新平台,需要探索各建设主体特别是事业性主体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同时借鉴其他系统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经验设计以股份制等市场方式构建的平台组织形式和治理结构,切实增强平台技术竞争力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