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12 10:48:55

街道“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针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针对“散乱污”企事业规模小、工艺落后、环保设施不到位、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突出问题,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现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省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川淘汰落后办[2017]7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综合利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着力解决“散乱污”企业数量多、能耗大、污染大、生产粗放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优化我区产业结构和规划布局,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原则,对街道“散乱污”企业,按照“规范完善一批、搬迁整合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近期完成上级下达的“散乱污”整治任务。

三、整治范围

(一)重点整治不符合评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

(二)重点整治不符合产业政策,应办理而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环境影响评价、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生产经营,利用违法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从事非法生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工业企业。

(三)重点整治无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不完备,污染物排放超标或无组织排放严重的工业企业。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摸底阶段(2018年2月10日前)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由各村(社区)组织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重点统计辖区内无规划、用地、环评审批手续的工业企业),建立“散乱污”企业清单,实行动态排查更新机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企业信息全面完整,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各村(社区)2月9日前将摸底统计表(含电子档)由村(社区)主要领导签字并盖章后报街道环保办公室。

(二)分类整治阶段(2018年10月30日前)

1.规范完善一批。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产业布局规划,而未办理规划、用地、环保等行政许可手续或手续不全的工业企业,以及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散乱污”企业,要科学全面分析企业的生产工艺、结构特点等具体情况,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和可持续、清洁生产的要求,企业在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可由相应行政审批部门补办完善相关手续。2018年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整治改造,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一律予以关停取缔。

2.整合搬迁一批。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及小微企业创业园区的,以及长期污染环境的工业企业,经过整合可以达到环保要求、符合产业政策的,要科学规划,引导此类企业实施整合搬迁,引入到区工业园和光辉小微企业园等产业集聚区。

3.关停取缔一批。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理相关手续或无污染防治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由区政府决定依法予以关停取缔。2018年10月31日前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完成取缔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11月)

由区环保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作,对街道辖区内关停取缔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整改的工业企业、搬迁计划逐一验收评估。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逐一销号,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办事处成立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研究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是“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要精心组织,抓紧实施,要立足“可核查、可量化、可操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

(二)精心组织,严格执法。在整治期间,对发现的企业违法行为,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结合,涉及移送案件和取缔企业信息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依法关停取缔的,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拆除设施、清除原料,对于超过时限或拒不纠正的,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对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治任务。街道纪委要加强督查,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虚报瞒报的,在全街道通报,并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