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28 10:08:35

“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中共广元市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区委《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精神,按照我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部署,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深化正风肃纪,加强教育引导,集中整改问题,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作风转变,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以专项整治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主要任务

(一)整治文风会风。要严格执行精简文件简报的各项规定,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和简报一律不发。要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时效,加快公文交换信息化建设,降低公文处理成本,确保公文办理高效有序运转,尽量实行无纸化办公。要切实减少会议活动,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提高会议活动的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要精简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泛泛提要求的会一律不开。

(二)整治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清理减少投资审批事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重点整治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不到位,审批项目、程序不公开,变换审批名目,擅自增加审批程序,拖延审批时间,不执行“两集中、两到位”规定,行政审批事项不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等问题。

(三)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围绕“庸、懒、散、拖”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强化效能问责,集中治理工作履职和服务群众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和服务不优、办事低下等问题,重点整治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不敢担当,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工作不下深水。集中治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落实、上下一般粗,服务不主动、服务质量不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遇到矛盾绕道走。切实纠正接待办事人员对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执法监管不规范等问题。

(四)整治财经纪律。围绕财经纪律,纠正财务账簿不健全、白发票入账、审批程序不严等问题。严格控制“三公”消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要严格执行接待审批制度,各类接待一律在食堂或者指定地点用餐,不得超出接待标准。严禁公车私用、私驾;严禁公费旅游。

(五)整治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围绕整治滥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超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要求,5年内,一律停止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的审批;对前期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进行评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

(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围绕全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纠正滥用职权插手基建工程、工程量变更、招标比选等领域的问题。

(七)开展会员卡清理。要按照《廉政准则》等有关规定和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自行清退收受的各种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工作在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带头整治,下大力气推动。要搞好上下联动,针对作风顽疾拿实策、出实招、见实效。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结合重点整治任务,针对每一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治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治的牵头领导、责任股室,使整治工作有任务、有目标,有责任人、有时限要求,有具体措施、有可操作性。

(三)加强监督检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专项整治工作全程跟进,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要通过明查暗访、个别约谈、现场反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四)注重源头防治。要建立作风建设经常抓、长期抓的常态化制度。建立开展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边改边建,把专项整治形成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在联系群众、科学决策、公务接待、楼堂馆所建设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切实堵塞漏洞,形成从源头上防治“四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