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经济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3 10:09:00

老城区经济发展交流材料

一、提出问题:

随着城市化历程不时加速,我市中间城区人口密度越来越高,人流量越来越大,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可供开拓的地块越来越少。大力发展经济“向蓝天要空间,向空间要效益”是我区的寻觅新的经济增进点的必经之路。近期来的资本查询后果标明,我市在发展经济方面曾经具有必然的基本和优势,还也存在一些制约要素。

二、剖析问题:

一是总量少,商务不足。现有总量过少,特殊是商务缺口较大,难以顺应经济持续性、规划化发展的需求。以东湖区现有的45座商务为例,纯商务写字楼仅有8座,其他多以商住两用和综合楼为主,像、这种高档商务写字楼更是少之又少。因而,商务数目少,将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

二是综合比严重,专业比重小。经济较兴旺地域的很多曾经出现出财产堆积和专业分工明白的态势,而我们的多以综合型为主,尚未构成集团总部型、中介服务型、科技研发型、金融服务型等专业。以东湖区为例,成功路零售业商圈,洪都北大路汽车销售业商圈以及叠山路阳明路的金融业商圈都曾经初具规划,然则都未能带动专业的构成和发展,更没有发生对周边相关经济的辐射效果。

三是硬件装备低,配套功用较差。局部内部装修层次不高,泊车场(位)不足,物业治理程度较低。以江西日报大楼(现北京银行大厦)为例,该有一万平方米左右的办公面积,但配套车位只要8个,完全不克不及知足现代办公的需求。

四是入驻率虚高,效益有待提拔。在近期的查询中发现除了新建外,东湖区的商务入驻率根本都在85%以上,但发明的财税收入非常有限,形成我区资本的极大糜费。

三、其他地域的进步前辈做法:

一、市委、市县政府在发展经济工作中制订了明白的阶段目的,年至年全市新投入商务220座,总建筑面积到达1600平方米以上,个中甲级商务70座,特征到达30座,首要入驻率超越70%,亿元到达30座;税收占税收总额的25%以上,个中主城区到达35%以上;经济对当地生产总值的奉献率到达15%以上,个中主城区到达20%以上,不时进步总量和高级商务写字楼占比。

二、在促进财产集聚效应方面可以借鉴早年上海黄浦区发展经济中的做法,应用城市中间区的优势以商务为载体,重点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的大中型企业总部和研发机构入住,经过先行发展“总部经济”,吸引一批律师管帐、广告中介、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现代化服务业企业。

三、借鉴合肥市的做法,对老城区松手大拆大建,结合老城区危房革新和低洼棚户区的革新,兴修一批以商务办公用处为主的现代化写字楼。还,经过革新扩容、出售让渡等方法指导业主加大开拓革新力度,从新改建一局部商住综合性。

四、处理方法:

一是盘活整合我区现有地盘资本,兴修现代商务写字楼。有针对性的撤除一批曾经跟不上经济发展措施的旧楼,但凡中间城区拆失落的旧房不再建寓居类用楼(原有的住户可采纳钱币赔偿),只建高档商务并完美配套设备,特殊是泊车场的建立,鼓舞商务只租不卖,让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如许既为我市中间城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储藏资本又减轻中间城区交通压力,也改善了市容市貌,对我市沿江沿湖一线只建作风各别和高档商务,把我市最好的一线景色给企业。

二是对我市的房地产开拓商规则他们在我市拿到必然面积地盘开拓商住楼时必需建3-5万平方米的高档商务且只租不卖,以缓解中间城区商务投资力度不够的近况,提拔我市商务总量。

三是增强招商引资,加速运作特征光鲜的板块。经过有针对性地引进相关财产企业群,促进一样或相关行业在一栋或几栋内堆积,逐渐构成一批区域性现代物流楼、科研楼、中介楼等特征商务写字楼。

四是注重搀扶办法,营建经济疾速发展情况。经济在初始发展阶段往往会碰到诸多矛盾和坚苦,需求县政府赐与协助搀扶。首要的是增强政策搀扶,按实践发生的税收总额和实践入库的区级税收奉献,对产权主体和相关物业治理部分按比例赐与奖励。

五是加大经济工作中的服务治理力度。可市的做法,树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物业”服务经济发展的全市收集平台。实时调查项目建立发展状况,协调停决建立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坚苦和问题。建筑多层面的信息采集系统,发扬财税、工商、经保、街道、物业等单元的效果,落实联络员准则,采用“一楼一档”的方法,树立数据库并随时更新,指导税源大户落户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