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老城镇工作规划

时间:2022-03-23 09:43:00

扶助老城镇工作规划

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第二轮定点包扶工作任务,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轮“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的通知》(办字号)要求,结合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现状

(一)自然概况。位于老城镇中部,距定县城1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12.5平方公里,年均降雨量1000毫米,年平均气温19摄氏度,属江南丘陵地带,平均海拔820米,无霜期250至300天,适宜水稻、油菜、芝麻、花生、脐橙、蔬菜等作物生长。

(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全村有32个村民小组,农户634户,总人口2098人,劳动力人数1287人,其中外出务工513人。全村有贫困户34户,五保户10户,享受低保86人,加入合作医疗1993人。全村现有耕地633亩(其中水田583.35亩),户均1亩,人均0.3亩;山地面积16035亩,脐橙果园面积694亩。年人均纯收入1462元。

(三)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全村有32个村小组,住户分散,大多数村民仍居住在土坯房或多处裂缝的土坯危房及存在地质灾害隐患(陡峭山脚下)的切坡房中。全村尚有20个村小组没有通水泥硬化道路,28个村小组没有通自来水,30个村小组没有通有线电视。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强组织堡垒为核心,以推进扶贫开发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项目带动(输血)和自力更生(造血)相结合,着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当地生产发展,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和生活水平;着力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的包扶,使班子有新面貌,队伍有新活力,工作有新起色,群众满意度有新提高,群众增收致富步伐明显加快,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高,村容村貌、生态环境明显改观,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该县平均水平。

三、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确保基本达到“五个好”。

以确保基本达到“五个好”为目标,加强村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干部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理顺“两委”关系。对重大村务实行“四议两公开”(即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以及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确保议事有群众参与、干事有群众支持。对村干部实行“四定两监督”(即定职责、定目标、定考核、定奖惩,镇党委监督、党员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村干部目标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强化教育培训,组织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考察,帮助村班子成员更新观念,增强干劲,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提高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水平。年,新建“两委”办公楼(四层砖混结构),内设村干部办公室、治安室、培训室等,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办公条件。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全村现有中共党员41人。深入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组建脐橙、畜牧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脐橙、畜牧示范基地,培养一批“双带”能人,发展一批致富能手入党,锻炼一批村组后备干部,使60%以上的党员成为致富能手,带领80%以上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三)发展村级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1、稳定粮食生产。由镇、村委会牵头,建立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土地合理流转,向种植能手转移,逐步实行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使用率和产出率,提高经营效率。在全村范围内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提高粮食单产、总产,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2、大力发展脐橙产业。充分利用荒山、荒地、荒坡、荒坪等资源,采取提供优质果苗等形式,鼓励种植积极性高的农户相对集中连片发展脐橙产业,力争三年新发展1000亩以上,户均达到3亩果园。对现有约600亩低产脐橙园进行改造提升,分两年完成,每年改造提升300亩。加强果树技术培训,建立种植能手帮扶机制,提高果农种植管理水平。

3、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1)发展生猪养殖业。由镇协调解决生猪养殖用地和协助办理贷款,规划建立生猪畜牧小区,建设标准化养猪基地,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力争年总出栏生猪达2000头规模。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对生猪畜牧小区污水进行处理和对场区水、电、路进行建设改造。(2)发展养鸡业。利用山地资源,由农户选好基地、建好鸡舍,达到要求和规格的,由镇协助办理小额贷款,力争到年全村新增规模养鸡户50户,年出笼2万羽大户3户。(3)利用丰富的天然草山草坡资源,发展养牛、养羊业。

4、发展蔬菜生产。在本村柏陂片组建蔬菜基地200亩,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

5、搞好林业生产。依托现有1万余亩以杉木为主的经济林,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或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对杉木林进行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加强对杉木林的经营管理,促使尽早采伐受益,按股(面积)分红。利用荒山、荒地、荒坡、荒坪等资源,协助镇抓好百株万户工程,全村计划植树2.5万株。

6、着力培育物流业、餐饮服务业。大力协助定在规划建设一个占地约300亩的物流中心。积极动员、鼓励民间资本流向物流中心发展餐饮、修理、购物、娱乐、住宿、农家乐等为主的服务业,并以此带动全村服务业的发展,引导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向城镇转移。通过提高餐饮业服务质量,提升饮食品味,走特色化、多样化发展道路,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四)按照建设现代生态文明乡村的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等资金,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突出客家特色,做好村庄的规划和设计,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危房改造步伐。到年,新增6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组,努力扩大危房改造试点,帮助贫困户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实施村庄美化绿化工程,重点进行改路、改水、改厨、改厕、改厩,治理柴草乱堆、粪土乱放、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现象;利用村落四旁和主干道两旁空闲地,栽植香樟、桂花等绿化苗木,逐步解决村庄“脏、乱、差”现象。

2、推进通村组道路硬化。继续争取农村乡村道路项目资金,力争三年内规划硬化水泥道路7公里,使该村所有村民小组通上水泥道路。

3、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到年,实现全村组组都通自来水,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4、普及信息服务,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推进广播电视组组通、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到年,实现有线电视组组通、宽带组组通。健全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在新的村委会办公大楼设立图书阅览室、村民娱乐室和党员活动室等,并配备图书、技术资料、娱乐设施设备,切实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村干部办公、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中心。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更新完小的课桌椅,添置、充实教学设施、设备。

5、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夯实发展基础。由群众自愿投工投劳,疏通灌溉渠道、修复排灌设施,解决赤竹片人畜饮水和灌溉问题,新建和维修塘堰8口。推进土地整治,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开展土地平整,提高耕地质量。争取我省建设高标准农田整合资金,大户粮田、标粮田或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到年,全村高标准农田达到400亩。对规模成片果园,规划修筑水泥硬化道路,修建生产用水蓄水池,以及架设生产用电线路,力争水、电、路配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保供养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社会保障,切实保障没有劳动能力和生活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完善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政策。加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进度,到年,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

(六)切实帮助就业、扶持创业、开展科技扶贫、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以促进扶贫对象稳定就业为核心,对贫困家庭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就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每年举办3-5期种养技能培训,迅速提高农民种养水平,使85%以上劳动力基本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加大农业科技成果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省农业厅定点包扶工作,由省农业厅副厅长唐安来分管,厅农业产业化指导处牵头,厅机关各部门和厅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全厅干部积极参与。成立定点包扶工作组,长年驻点开展工作。定扶贫和移民办、农粮局成立对口工作组,明确具体责任人,负责县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新农村建设、教育卫生、农村信贷等方面工作的协调,争取相关资金扶持。老城镇要明确具体责任人,负责镇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新农村建设、教育卫生、农村信贷等方面工作的协调,争取相关资金扶持,抓好各项扶贫措施的落实。委是扶贫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负责各项扶贫工作的落实。厅包扶工作组要坚持在老城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和“两委”,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

(二)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利用墙报、标语、村民大会、座谈会、上门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贫困村包扶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使定点包扶创建新农村活动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三)争取支持,加大投入。要争取有关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发展;要在充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组织群众在修路、农田水利设施和饮水工程等方面自愿投资投劳;要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地进行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较大型骨干项目。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为保证包扶工作的顺利实施,厅机关各部门和厅有关单位要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按要求到包扶点进行督导,了解包扶工作进展、资金到位及使用等情况;厅包扶工作组要建立健全工作、生活、考勤、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在点上开展包扶工作,督促年度计划的实施,协调解决包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取得支持,确保包扶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