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4 05:06:15

县安监局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体系,2016年底前,全县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2016年扩大到所有规模以下企业。

二、工作内容

(一)“五落实”。即明确企业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企业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安委会主任;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企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

(二)“五到位”。即企业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7月底前)

⒈调查摸底。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开展摸底调查,建立企业安全监管台账,为工作打进打下基础。

⒉宣传教育。各乡镇要根据建立的企业安全监管台账,按照安监总局规定的式样,制作《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挂图,印发辖区内企业,并督促企业张贴在醒目位置,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各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安监总局《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解读内容,深入行业企业认真开展宣讲。各企业要把“五落实五到位”纳入教育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培训学习,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二)推进落实阶段(2016年10月前)

⒈制定落实标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五落实五到位”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就行业(领域)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五落实五到位”制定切合实际的标准。

⒉细化措施全面落实。各行业(领域)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要逐条对照《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漏洞。根据查找出的不足和漏洞,制定详实的整改落实方案,对照行业落实标准逐一进行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⒊检查验收。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的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进行检查验收。对规定时间内检查验收不合格的,要采取通报批评、曝光等形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到位。

(三)巩固深化阶段(2016年11月至2016年底)

1.成效巩固。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开展本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五落实五到位”情况“回头看”,保证工作力度不减。

2.形成机制。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前段时间工作开展经验,逐步建成“五落实五到位”长效机制,并逐步向规模以下企业推进落实,于2016年底前完成此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五落实五到位”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精心组织,加强协调,确保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信息报送

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每月28日前向县安办报送企业“五落实”进展情况汇总表(附件1)。

(三)逗硬奖惩

县安办将随时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扣分,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