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提高薪酬水平方案

时间:2022-11-13 11:15:05

公司提高薪酬水平方案

一、提高薪酬水平的必要性

(一)坚持员工收入稳定增长才能提高广大员工的凝聚力。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最敏感的部分,因为它牵扯到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在人们的生存质量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薪酬直接影响者他们的生活水平。另外,薪酬是员工在公司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员工往往通过薪酬水平来衡量自己在公司中的地位。所以,薪酬问题对每一位员工都会很敏感。近些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员工收入的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就没有公司员工空前的凝聚力,也没有公司的发展速度。因此,保持公司员工收入长期持续较快增长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目前,公司效益很好,公司效益应当与员工收入成正比,应当提高广大员工收入水平,才能提高广大员工的凝聚力,进而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

(二)坚持员工收入稳定增长是硬道理。员工对薪酬管理的满意程度是衡量薪酬管理水平高低的最主要标准。让员工对薪酬满意,使其能更好的为公司工作,是进行薪酬管理的根本目的。员工对薪酬管理的满意程度越高,薪酬的激励效果就越明显,员工就会更好的工作,于是就会得到更高的薪酬,这是一种正向循环;如果员工对薪酬的满意程度较低,则会陷入了负向循环,常此以往,会造成员工的流失。企业发展了,我们也要使员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个人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这是我们增强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因此,保持员工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使员工的收入水平始终处于本地区、本行业的领先水平是我们发展企业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也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

(三)坚持员工收入稳定增长才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员工的薪酬应与其所任岗位的相对价值、员工自身的技能水平和员工的绩效贡献大小是否具有一致性。薪酬管理的变革至少应该促进内部一致性和外部竞争性的实现。除此之外,准确反映员工的贡献程度和薪酬管理的程序公平,也日益成为薪酬管理变革的重要目标,通过设计与应用公平的付酬体系,使得不同岗位的重要性和价值能够得到体现,才能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长期和可靠的基础,也使企业能够吸引、保留和激励高素质的员工,以更好地实现组织目标。

(四)坚持员工收入稳定增长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的薪酬制度、薪酬支付标准,薪酬发展水平、薪酬支付制度等都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包括最低工资立法、反歧视立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企业的薪酬水平至少不能低于法定的最低工资水平,必须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还需要考虑国家对一些特殊行业工资的限制等。

总之,在新形势下,薪酬策略的调整非常必要,如果薪酬策略调整得当,将有助于企业经营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提高薪酬水平的措施

(一)开拓新领域,培养新的收入增长点。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仅靠传统的产业、仅靠原来概念上的“一线单位”所创造的收益已经无法支撑员工工资福利待遇的持续较快增长。我们必须开拓新的经营领域,培养出新的收入增长点和利润增长点,以满足广大员工尽快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需要。对于产业及业务板块增长得快,对集团的贡献率高的,集团要加大资源投入,给予更多的支持政策。对于产业及业务板块的产值贡献率、利润贡献率高于本地区和同行业水平,要提高相应的收入水平。就是要根据各自的贡献度来配置资源、分配收益。哪个单位在这个过程中走得更好更快,它在全集团的地位和作用就更高,所获得的支持就更大,相应的待遇就更高。

(二)完善考核办法,改革分配机制。要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效益优先的原则,突出效益在考核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适当加大对功能开发和拓展外部市场的奖励力度。对于盈利单位,要加大奖励考核力度,鼓励他们多创利。要进一步改革分配机制,更加突出按企业实现利润多少、为集团贡献大小来分配员工收益的原则,今后,对基层单位的考核应更加侧重于投资收益率和人均利润率指标,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通过薪酬体系设计本身来调整薪酬策略。由于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原薪酬体系己不适应客观情况,为了进一步吸引和留住企业需要的优秀员工,应适当增强激励力度,建立综合福利津贴制度。为此,可通过深化薪酬制度改革,重新设计科学的薪酬体系。薪酬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如原薪酬体系中,基本工资比重过低、绩效工资比重过高,可在设计薪酬方案时,采取调整薪酬结构的措施。如果原薪酬体系中,企业薪酬的最高值、最低值或各类岗位之间的薪酬关系不合理,可进行调整。如果企业面临产品升级,科技人员的任务重,产品又面临市场开发,市场营销是实现企业整体效益的关键岗位。根据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的需要,在薪酬策略上需要向科技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倾斜,可以通过薪酬体系设计,进行薪酬策略的调整。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员工收入的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必须基于企业得以发展,利润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这个基础和前提。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发展紧密联系,只有通过广大干部员工的努力工作,企业才能得以发展;只有企业发展了,收入、利润得以增长,员工的收入才能增长。为此建议将公司员工的薪酬水平定在稍高于同行业同岗位的薪酬水平之上(一般约10%至20%),这样有利于员工的稳定和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