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局民营企业招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9 03:13:00

区人保局民营企业招聘活动方案

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转发省人社厅、教育厅、总工会、工商联〈关于印发年全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要求,为开展好我区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年5月16日—22日

二、活动主题

为求职人员就业铺路,为民营企业招聘搭桥。

三、活动目的

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民营企业和求职人员供需对接平台,重点针对民营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努力破解“招工难”和“就业难”的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为民营企业用人和劳动者求职搭建平台。

四、服务对象

1、各类民营企业:重点是劳动保障年检合格、用工需求大、效益好、就业环境好的民营企业。

2、应届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3、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

五、活动内容

(一)校园招聘活动

针对我区民营企业缺工严重,尤其是缺少优秀技工的矛盾,深入开展“送优秀技工进民企活动”。交通职业学院定于5月16日在该校园内举办“优秀民营企业进校园”招聘会,活动期间将组织近百家民营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三千余个,届时将组织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对于有就业意愿的大学生,现场与企业签订用工协议,提前规划毕业后去向。活动期间还将组织相关部门、科室专业人员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相关服务。对于就业和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安排专人重点帮扶并进行个性指导,尽可能的帮助他们疏通就业渠道实现就业。

(二)人力资源市场集中招聘活动

根据“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安排,积极联系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我区部分民营企业到市人力资源市场参加“民营企业招聘周”系列招聘会,缓解我区民营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

(三)乡镇大集招聘活动

在招聘周期间重点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困难的问题,广泛收集各类用工信息,认真筛选和归类整理,利用人员密集、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大集开展“送岗位下乡”招聘活动,届时将组织区内外用工单位到农民家门口,为他们提供大量的岗位信息,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四)平面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招聘活动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宣传促进作用,开辟专栏组织开展活动信息,集中刊登民营企业招聘信息,推荐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优秀毕业生就业的实例,努力营造充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网络集中招聘活动

充分利用就业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等网络平台,开通网络招聘会,网页悬挂统一标识并做链接,同时联系辖区内高校组织在各大网站召开网上招聘、求职活动,同时设立热线邮箱,解答网上咨询。

六、活动保障措施

(一)做好活动组织领导工作。高度重视招聘周活动,以优先开展就业服务为统领,成立由区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小组要加强招聘周活动的组织和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做好招聘周活动的筹备、开展、总结等各项工作。

(二)做好空岗信息征集工作。本次招聘周期间各项招聘活动将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问卷调查、电话询问、走访企业等方式,广泛收集空岗信息并继续梳理分类,筛选出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在活动前3天向社会。同时联系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部门,进行广泛宣传,组织辖区内缺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踊跃参加本次活动,借助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力争每个企业都能够至少吸纳2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

(三)做好招聘现场综合服务工作。高校校园招聘会将设立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项目推介、合法权益维护和就业见习宣传等服务平台。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特点,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安排专人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帮扶,单独联系招聘企业优先录用困难高校毕业生。

(四)做好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工作。招聘周期间,在招聘现场设立“一站式”落实就业政策服务工作平台,积极与就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同时到现场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求职者现场办理税收减免、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活动结束后,对符合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将继续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

(五)做好创建平等就业环境工作。招聘周期间,积极引导招聘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提供公平就业机会,消除就业歧视。招聘企业应避免设置年龄、性别、户籍等职业准入条件,严禁招聘企业对录用人员进行体检时所采取任何形式的乙肝项目检测。

(六)做好维护求职者合法权益工作。活动期间,在醒目位置设立专门的维权服务台,对参加招聘周活动的求职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和参加工会组织等方面进行指导,对求职者发生的劳动争议等问题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服务,对困难职工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优先就业帮助。

(七)做好就业落实和跟踪工作。引导招聘活动主办单位做好招聘企业与求职者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书人员详细信息的反馈、汇总及分析工作。积极开展招聘活动效果检查工作。招聘活动结束后,组织人员对企业进行抽查,对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求职者的就业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总结。

(八)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咨询服务会现场及招聘活动现场确保安全第一。指定专人负责,以预防为主,落实安全责任。活动前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制定咨询服务会及招聘活动现场安全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现场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