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校园安全防范方案

时间:2022-06-02 11:57:00

区街道办校园安全防范方案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先后发生暴力伤害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社会影响极坏。中央、省、市、区专门作出部署。对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认真汲取其他地区教训,举一反三,立即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我街道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师生的安全,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要把最大限度预防和避免校园(包括学校、幼儿园,下同)伤害事件发生,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良好校园秩序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发挥工作职能,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校园安全。

二、工作重点

校园周边:以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抢劫抢夺团伙、传销团伙为打击重点;以校园周边治安混乱区域为整治重点;以校园密集区域以及学生、幼儿上、下学时段为巡控防范重点。

校园内部:重点抓好校园的安保力量的配备、培训和各项内部保卫制度的健全落实;重点抓好教舍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内部的消防、危险品等安全监管;重点抓好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对

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的管控。

社会面管控:突出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精神病肇事肇祸人员、辍学无业闲散青少年、可能铤而走险采取极端行为的人员等重点,强化管控措施。

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完善处置校园侵害事件应急处突机制。建立健全警、校联动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重点落实高危人员排查化解控制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

派出所、边防所、交警中队、交通所、安监办责任分工:

(一)全面开展学校、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从现在开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逐校、逐园细致摸排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隐患、问题逐一列出单子,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整改措施。针对护校、护园工作中存在的隐患与薄弱环节,逐一责令期限整改。

(二)强化打击,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的系列整治,全面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具体工作重点是:

1、集中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抢劫抢夺、传销团伙。

2、集中清理整顿校门口及周边违法违规经营的出租房、网吧、电游室、录像厅、歌舞厅等。

3、集中整治学校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乱设停车场和“黑校车”、“黑出租”揽客营运及其他危及中小学生上下学安全的问题、推进中小学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建设进程,努力减少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

4、集中治理校园内火险、用电、危险品和大型活动等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三)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1、落实“一校一警”和执勤民警实名制度。责任区内的民警要担负起校、园上下学期间值守、看护责任。在上学、放学和下晚自习等时段实行定点值守,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原则,切实落实责任制。派出所、边防所等部门要合理调配警力,保障辖区每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重点时段有民警带领联防队员、协勤人员上岗执勤。

2、加强联勤联动,在中小学校、幼儿园上学、放学期间继续加强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治安秩序的疏导和维护,严防各类侵害学生人身安全的时间发生。

3、发挥警务室、治安岗亭作用,提升校园防护能力。要依托学校值班室或门卫室设立校园警务室,确定责任民警,及时处置校园周边发生的各类治安问题。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

4、发挥民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深入宣传,提高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督导学校建立健全保卫组织、配备专业保安力量和必要的防护装备,加强校园内部的巡逻守护。

(四)全面开展高危人员排查、化解、管控工作

1、对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精神病肇事肇祸人员、对社会不满人员、长期没有生活保障有仇视社会心理以及有家庭矛盾纠纷、个人诉求得不到满足有可能铤而走险、采取极端报复社会、制造影响的重点人员,逐一列出单子,建立基础台帐,加强风险评估,密切掌握动向,坚决防止发生因漏管失控导致伤害师生事件的发生。

2、要将摸排出的高危人员确定责任民警,进行疏导化解,逐人进行教育稳控,切实落实管控措施,从源头上减少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坚决防止矛盾激化引发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3、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摸排出的高危人员,逐一制定管控方案,逐一落实责任人员,实行动态跟踪管控。

(五)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危险物品管控力度

深入社区、校园及周边区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对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

(六)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

将处置校园侵害事件纳入应急处突机制,制定校园安全应急处理、现场处置等应急处置预案,固定力量,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有效控制,将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小范围。要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快速反应、应急处突的能力。

教委办、街道各职能部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分工:

1、教委办要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心里疏导,邀请有关部门(人员)对师生进行专题讲座,切实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把创建“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作为第一要务抓好;要联系各社区对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迅速配备专职安保人员,配备叉子等必要的防范器械。

2、落实校园门卫查验制度,上课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及社会闲教人员进入校园。组织专人开展校园内外的秩序维护。

3、落实校、园食堂、教室、宿舍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中毒以及挤压踩踏等事故。

4、在校、园大门、围墙、宿舍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或警报器等报警设备,确保技防设施发挥作用。

5、落实开展内部高危人员排查、控制和自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6、对没有证件、不符合要求或存在其它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该关停必须关停。

各社区责任分工:

1、各社区近期要每天安排一名“两委”成员,在上、下学高峰期到学校、幼儿园值班。安排1—2名民兵或志愿者、夕阳红人员到幼儿园进行全天值班巡逻。

2、对年龄过大、行动不便的门卫人员,立即安排撤换(年龄超过50岁的原则上要进行撤换)。

3、在辖区内进行一次大排查,特别是要对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经常酗酒闹事、对社会不满等人员进行摸底,加强监控,确保不出问题。

4、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学生家长增强对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其保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社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增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紧迫感与必要性的认识,全面提高当前安全保卫的勤务等级,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师生的安全,坚决杜绝此类恶性案件在我街道发生。同时,要加强敬老院、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排查力度,一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

各社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强化对各项工作措施的督导落实,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现场处理、现场解决。

(三)密切协作配合。街道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幼儿园的配合协作,建立会商制度,及时通报状况,形成工作合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处置各类问题。

(四)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学校、幼儿园对各项安全保卫措施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导致校园发生重大安全问题的,要启动倒查机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强化情况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各社区、各单位要迅速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各类涉校、涉生信息畅通。要加强对敌斗争,确保发生事件不为敌对势力所利用,全力做好护校、护园工作,为全街道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