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已婚育龄妇女环情普查方案

时间:2022-05-02 02:51:00

全县已婚育龄妇女环情普查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环情孕情普查工作,提高已婚育龄妇女环情孕情普查到位率,杜绝非意愿妊娠现象的发生,根据市计生委的通知和惠人口字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希望各办事处、村、计生办认真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2月18日开始春季环情孕情普查工作,3月28日之前全部结束。

二、服务对象

环情孕情普查:辖区内已婚至49周岁育龄妇女。

三、服务方式

办事处、办事处、办事处、月杨办事处已婚育龄妇女到镇计生服务站接受服务。

办事处、办事处、办事处、办事处、办事处到原乡政府(计生服务站分站)接受服务。

四、服务内容

检查宫内节育器有无下移、脱落现象,有无子宫内外妊娠等。

五、工作要求

(一)查前准备

定于13日上午8:00,召开村两委成员、村计生主任会议,安排部署发动此次春季查体工作。要求各村要汇报查体的准备情况、应到站查体人数、集中查体、扫尾所需天数(扫尾最长不超过10天)等。

(二)宣传发动

定于14日至17日为宣传发动阶段。

各办事处、村、计生办在此阶段要做好育龄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宣传环情孕情普查的重要意义,告知育龄妇女参加检查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等。

环情孕情普查前,计生办以村为单位从育龄妇女信息数据库中提取应参加监测的人员信息,并认真填写《生殖保健服务手册》、B超检查登记、尿妊娠试验等记录。

(三)现场组织

1.检查中,村计生主任及育龄妇女小组长配合镇技术服务人员,做好对每位育龄妇女的身份确认和登记工作,并逐一引导参加各项检查。

2.村计生主任应对未参加集中环情孕情普查的育龄妇女进行登记,并注明未参加普查的原因。检查后,村计生主任应在适当的时间,陪同未参加普查的育龄妇女再次参加检查,并登记补查时间。

(四)规范操作

1.严格操作规程。技术服务人员应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常规,按服务项目和流程进行检查。使用的消毒器材应一人一换,对诊疗器械应在使用前后进行检查和清洁,对可重复使用的器械进行清洗和高压消毒,对使用过的一次性物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2.保护育龄妇女隐私。技术服务人员应为育龄妇女提供一对一的服务。育龄妇女在接受异性医师检查时,应有第三者在场。与检查无关的人员不得进入女性检查室。

3.检查妇科疾病。对患有疑难病症育龄妇女,应转至上一级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确诊和治疗。

(五)告知服务

技术服务人员应将在环情孕情普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如实告知育龄妇女本人。

1.对宫内节育器位置异常、脱落的育龄妇女,技术服务人员应指导并与其预约到计生服务站取出移位的宫内节育器和落实相应的避孕措施。

2.对意外妊娠的育龄妇女,应告知其尽快实施终止妊娠术,并及时落实避孕措施。

3.对患有常见的生殖道感染等疾病者,技术服务人员应为其提供正确的处理意见。

4.对患有宫颈糜烂、宫颈息肉需要使用妇科治疗仪治疗者,应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无异常的前提下,方可进行治疗。并告知治疗前后的注意事项和随访服务时间。

5.对难以确诊或在本服务站的业务范围内无法进行治疗的疾病,技术服务人员应向患病育龄妇女提出转诊的医学意见,告知其转诊程序,由其本人持镇计生办证明信,到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或上一级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确诊和治疗。

(六)交流与反馈

1.环情孕情普查结束后一周内,技术服务人员应将有异常的育龄妇女情况反馈给村计生主任。村计生主任根据反馈信息进行走访,督促并陪同宫内节育器异常者、意外妊娠或因各种疾病需要治疗者到相关服务机构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将新落实和更换避孕措施的育龄妇女信息上报镇计生办,以便统计人员及时变更育龄妇女信息数据库中的相关信息。

2.技术服务人员根据检查出的异常情况,预约育龄妇女到站复查。对因患有疾病或伤残等原因不能到站复查者,应由技术服务人员携带检查物品入户随访,并提出进一步随访和诊治的医学意见。

3.技术服务人员在集中活动结束后,对本镇育龄妇女的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重点分析环情孕情普查情况、随访服务情况等,并与往年的有关数据进行比较,查找技术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并查体扫尾结束后3天之内,将环情孕情普查情况统计表、未到站人员情况统计表办事处书记加盖公章后上报镇计生服务站。

(七)环情孕情普查期间,利用听广播、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办培训班等形式进行《省禁非规定》等的宣传培训,营造打击“两非”的舆论氛围,提高育龄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

(八)查体期间,符合政策生育二孩的已婚育龄妇女(包括待孕和在孕的)B超登记要单独进行记录。

六、加强督导,定期通报

各办事处、村、计生办一定要高度重视环情孕情普查工作,镇政府成立督导小组,负责对此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调度和质量评估。活动期间每天下午5:00前办事处由专人负责上报到站情况,每天在电子屏上给予通报。普查结束后,各办事处、村实际到站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成绩。

评估主要方式:

1.现场抽查。在活动期间镇政府督导小组集中实施环情孕情普查期间,镇政府督导小组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查看查体的组织情况、健康查体的项目、技术服务人员资质、服务环境、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等。

2.入户走访。通过座谈等形式,了解育龄群众本次接受宣传培训情况、育龄妇女参与环情孕情普查情况及接受随访服务的情况等,征求群众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