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政风行风整改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2-08 08:25:23

环保局政风行风整改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

一、活动目的

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广泛集中的走访活动,查找并解决群众环境权益维护、环保队伍效能作风、环保工作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推动环保为民,促进科学发展。

二、活动对象

局机关及监察大队所有人员。

三、活动时间

2014年10月25日至2014年11月24日。

四、走访对象

局机关负责南北季村所有村民

监察大队负责包抓路段范围内的住户、企业。

五、走访任务

1.宣传方针政策。在村民和住户中广泛宣传各级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宣传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宣传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村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参与和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保事业的进一步提高。

2.了解社情民意。通过发放材料、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心等方式,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同时,向服务对象深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服务对象更加全面地了解环保职能、管理规定和服务举措。

3.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发放材料、上门征询和工作沟通等方式,了解村民存在的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等,认真进行梳理和汇总,并及时向区活动办公室上报,确保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得到实惠。

六、方法步骤

时间安排10月28日前,局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相应机构,制订活动方案。10月29日至11月20日,组织干部党员深入南北季村进行走访,了解社情民意,调研民计民生。11月21日至24日,汇总情况,并及时上报总结材料。

七、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局“千名领导大接访、万名干部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走访群众、带头为民办事、带头严守群众工作纪律。

2.务求实效。在大走访过程中要严守群众纪律,轻车简从,直来直往,不得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做到走访到户,问计于民,提高走访效果。

3.强化宣传。大力运用报刊、网络和简报等载体,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宣传,积极宣传、总结环保部门大走访活动的好做法、好成果,扩大环保部门大走访活动的声势和影响。

4.搞好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大走访活动与推进污染减排相结合,与加强环境执法相结合,与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相结合,以大走访活动推动环保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环保各项目标任务。

第二篇

为促进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落实好市局及区纠风办对我局2014年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办公会研究,现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完善组织,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政风行风整改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确保整改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整改措施

结合市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反馈意见及区纠风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基础建设方面

1.存在的主要问题

办公地点无明显、醒目的标志。

2.整改措施

重新在局队租用办公用房外部及内部醒目位置设置办公标志;对于不准确、不规范、不合乎规定破损、陈旧、急需更换办公标志立即进行增设或更换,彻底解决群众办事找不到和不好找的问题。

(二)人员管理方面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个别人员在岗情况不佳。

2.整改措施

结合今年开展的“抓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我局开展的“扬正气、强素质、促和谐”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工作时间外出请销假等考勤制度,监察室认真检查有无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的问题,严格查处上班聊天、游戏、打牌的问题,严肃处理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局考勤制度。

(三)“窗口”服务及政务公开方面

1.存在的主要问题

“窗口”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不够强,群众投诉、办事、参与环保的渠道和途径还不够畅通;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

2.整改措施

针对“窗口”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不够强的情况,我局将在环评科设立政策咨询及业务受理等便民、利民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我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完善网站服务模块,公开业务办理流程,注明各类收费标准,动态更新业务办理时限,确保群众办事便利、快捷、高效。畅通基层“12369”环境污染投诉和局“38966302”政风行风监督两部热线。

(四)宣传培训方面

1.存在的主要问题

环境保护工作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够,社会环保意识不高。

2.整改措施

依托环保大讲堂宣传平台,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协会社会群体作用,结合创建绿色文明示范单位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环保,传播文化,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浓厚的环保氛围,让人人都身体力行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五)其他方面

1.“群众反映污水处理费自来水公司已经收取,环保部门不应重复收费”的问题,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由自来水公司,监察大队要认真查找看有无重复收取问题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此类问题今后不再发生。

2.“城市噪音、农村污水排放如何处理”的问题,加大对本辖区噪音及污水排放情况的监管力度,组织对噪音污染、污水排放等问题的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污染源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科室及监察大队要迅速开展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

2.抓好整改,不走形式,严格按照方案内容及整改措施,确保此次整改任务的全面完成。

3.监察室将不定期进行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并在每周督查周报进行通报。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决定》精神为导向,以创建“三型”机关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机关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全面掀起创建“三型”机关高潮。

二、活动重点

1、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升新境界、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真正做到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创业。

2、围绕创建“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的意识,转变服务理念,强化服务职能,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工作办事效率。

3、围绕创建“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冲破一切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开生态环境建设新局面。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10月14日至10月24日)。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集中动员月活动方案和5年创建规划,召开创建动员大会,领导班子亲自进行思想发动,精心安排部署。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召开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营造学习氛围。要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重点要开展“五学”活动:一学理论,要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二学《决定》,要深入领会区委《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的决定》,掌握《决定》精神实质;三学报告,要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深刻理解和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要求和重点;四学先进,要把建设“三型”机关与学习先进典型、模范人物活动相结合,远学燃尽生命写忠诚的组织部长李林森,近学一心为民的女支书常亚琼,用模范力量不断激发创建工作动力;五学业务,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增强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搞好重点辅导。学习要有辅导、有记录、有体会,达到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

(二)对照检查阶段(10月25日至11月3日)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职工要对照创建“三型”机关要求,采取领导点、自己查、干部评、群众提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要根据对照检查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分别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上级部门、下级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重点要开展“五查”活动:一查理论学习,看是否存在学习制度不健全,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的问题,是否存在干部不想学、不会学的问题;二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对待群众态度冷漠、言语生硬、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三查工作追求,看是否存在思想不在状态,工作不在状态,不愿干事、不敢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问题;四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机关纪律松弛,干部作风涣散,工作效能低下的问题;五查工作方式方法,看是否存在遇到难题,没有思路、更无办法的问题,是否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高,创新举措不多的问题。

(三)创建推进阶段(11月4日至11月15日)。

1、修改完善创建“三型”机关五年规划。要在全面动员、集中学习、深刻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局系统特点,制定出具体的创建标准,不断完善五年创建规划,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争做“三型”干部个人方案,并按管理层级,由领导审核把关,留存单位备案,为全面推进“三型”机关创建活动奠定坚实基

2、不断掀起“三型”机关创建高潮。要把创建“三型”机关活动与“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履诺践诺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创先争优赛践诺”活动;要把创建“三型”机关活动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争星夺旗赛服务”活动,进一步在局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竞赛,用过硬的作风为广大机关干部作出表率。

3、建立健全创建“三型”机关长效机制。要探索建立激发机关活力的工作机制,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对照公务人员的标准要求,探索建立新时期机关干部教育管理的新机制,完善干部职工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民主评议机制,建立鼓励先进、警示落后、严惩懈怠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队伍行为;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绩效考核机制,把工作量化、措施硬化、责任细化,力争在制度创新上产生效益。

四、组织领导

创建“三型”机关,是局系统各项工作和“十二五”发展的新起点上,结合局系统工作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我局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全体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1、加强领导,在夯实责任上下功夫。各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三型”机关创建工作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协调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活动进展情况,落实推进措施;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大宣传,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及时总结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在创建“三型”机关活动中,要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打造品牌,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三型”机关创建工作。“三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简报》、开辟网站专栏等形式,及时反映活动动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

第四篇

为确保“春节”期间环境安全,进一步切实抓好我区环境执法工作突出问题,我队将于近日集中组织开展环境执法专项严查行动,对区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将进行全面检查。

一、检点:

1、重点检查国控及省控重点污染源、制药、化工等重点行业单位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重点打击偷排、擅自停用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

2、严格检查河流水质、环境敏感和污染事故易发地的污染隐患消除情况;重点检查涉危企业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及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3、对以往群众反复投诉的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复查。

二、有关要求:

1、各排污单位必须加强环境风险安全自查工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充分准备应急物资,增强处置突发环境事故的能力。

2、相关单位必须加强春节期间的环境安全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污染事故报告制度,对各类环境安全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第五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清廉型”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出发点,激励党员干部时刻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形成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谋事之风、创新之风、务实之风,促进工作效率的极大提高;激发党员干部不断奋发有为,坚持与时俱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实现年度各项任务完成中站前列、争一流。

二、组织领导

局系统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在局领导的指导下,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宣教科有关人员组成指导和联络协调小组,负责活动的开展,宣教科负责日常工作。

三、方法步骤

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制定好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并将活动方案于4月10日以前报送市局及区委组织部。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动员。在制定好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局系统召开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活动方案,使党员干部明确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和方法步骤,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第三阶段:活动具体实施。5月中旬,开展一次“怎样争做‘五型’党员干部”的大讨论。每个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争做“五型”党员干部的目标任务要求,找差距、查问题,制订出个人参与活动的计划和安排。6-10月,集中5个月的时间,有步骤地按照活动方案,抓好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建立健全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的开展。6月份,结合世界环境日,大力倡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在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中,大力弘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使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7月份,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举办一次“先进在我身边,时刻为党贡献”环保系统群众歌咏比赛;8月份举行争做“五型”党员干部环保知识竞赛比赛;9月份组织参观见学活动;10月份个人对开展“五型干部”活动进行书面总结。

第四阶段:总结评比表彰。11月份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对争做“五型”干部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对评选出的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召开表彰大会予以表彰。

四、几点要求

1、要把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

2、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要与争创“文明”机关工作结合起来,与“三服务一转变”活动结合起来,把这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3、争做“五型”党员干部活动要注重实效。第一,要围绕中心。通过活动落实上级年度工作指标部署,切实做好今年的三大硬性指标和其他各项工作。第二,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活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第三,要淡化部门利益。通过活动,增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全局观念,自觉服从和顾全大局,努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