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转作风提能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2 10:11:02

法制办转作风提能力实施方案

一、内容要求

(一)重学习

1、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学习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工作方法,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自身学习,同时抓好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形成重视学习的理念,提升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

2、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对学习活动情况进行宣传,交流学习体会,以适合本单位特点的方法,营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学习氛围。同时,积极向上级和新闻媒体报送学习信息。

3、完善落实学习制度。改进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学习中心组打造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班”。强化集体学习制度,高度重视党员参学程度。健全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调查研究、汇报通报、成果转化等各项制度,完善学习预告、讨论交流、学习通报、经费保障等机制。

4、系统组织学习。突出学习的系统性,确立系统学习目标、安排系统学习时间、设定系统学习内容、采用系统学习方法、制定系统考评制度,提升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对事关本部门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地思考研究解决,达到学习目标和工作目标相一致,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5、加强学习检查督促。机关党组织通过日常检查、信息收集、调查摸底、年底考核等方式,对开展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防止学习走过场、出偏差。

(二)转学风

1、理论联系实际。一是带着问题学习。将发现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采取“学习研究-发现问题-再学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形成科学的方法,有效地解决问题。二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根据各自实际,把调查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分析研究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县级领导每年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2次、至少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并进行研究交流。三是切实转变会风。坚持从实际出发端正会风,开短会、开解决问题会,开会过程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说短话、新话、实话,戒空话、套话,着力解决问题,以会风、学风的转变促进作风建设。

2、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打造学习品牌。一是开展法制进基层活动。广泛开展法制服务进基层、进企业、进一线活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群众解决认识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深入基层带动群众学习。领导干部肩负起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讲解形势任务的政治职责,每年到基层和联系点作2次以上辅导报告。机关党总支结对帮扶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结对群众,一对一讲理论、讲党史、讲政策,帮助群众学习理论和科技知识。三是注重网络学习。通过建立网络学习、手机报学习等平台,满足广大党员的学习需求。四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定期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及有关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人物到本单位作报告,利用各种机会积极组织党员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学习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

3、建立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建立论坛式、体验式、主讲式、分享式示范点,利用多种形式,谈思路、谈办法、谈体会,面对面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4、深入实践向群众学习。将学习阵地延伸前沿一线,利用包村扶贫和周末时间,分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项目现场、走进农村社区等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学习群众的首创精神。

(三)提能力

1、增强学习能力。一是树立做事先学习的理念,做事之前要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政策、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研究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努力将学习转化为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二是将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有机结合,通过团队学习、组织学习,使党员干部养成勤于更新知识、善于归纳思考的习惯,真正做到把理论放到实际问题中来研究,把实际问题放到理论高度来分析,在学习理论、获得知识的过程中指导工作。

2、提升执行能力。一是提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执行能力,做到思想统一、目标认同、敢于担责,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将本职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考量,将工作成绩与先进地区、单位相比较,创先争优。三是切实增强执行的坚定性、原则性、纪律性,坚定不移地遵守党和政府工作原则和纪律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政策、制度、规定,以政治纪律性的加强,提升工作执行力。四是提升干好业务工作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做到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实现预定任务目标。

3、激发创新能力。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创新优势,在遵守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敢于突破常规、改变视角、拓展思维,大胆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把实施决策的原则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灵活性统一起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和工作。

4、强化系统思考能力。一是系统地思考学习内容,既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济管理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又要对每一个专题的学习内容,进行系列安排、深度交流思考,直到学懂弄通,并在各自工作领域找到学以致用的最佳结合点。二是形成全面整体、长期全程、动态持续观察事物变化的思考方式,克服以静态片面的方式来思考,对组织内、组织外那些与解决问题相关的因素进行系统思考互动,做到看长期处理近期、看全局掌握局部、看动态把握静态。三是切实提升找寻解决复杂问题或两难、多难矛盾的关键点、最佳杠杆点机率的能力。

(四)解问题

1、成立“破解问题学习小组”。各支部成立相对人员固定、运行机制健全、能够学以解决问题的“破解问题学习小组”。原则上由实际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和领导干部共同参加的“4+1”模式,各小组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明确一个工作目标、一个有力工作班子、一套详细工作方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督查考核措施的“四个一”抓落实机制。

2、大力破解思想认识问题。广泛征询、收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按内容进行归纳、分类、细化,分析选出带有普遍性的思想认识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辅导、交流讨论、深度分析研究,运用体验式等各种学习方式,加强思想裂变,改变思维模式,实现思想上自我超越。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进行拓展和深化,用不断更新的观念和解放的思想,把握我市改革发展实际;用不断增强的战略思维、辩证和创新思维能力,科学分析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工作实践。

3、切实破解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紧紧围绕当前我市加快建设“四个基地、一个体系、三个基础支撑”的部署要求和“转调创”、招商工作思路,各破解问题小组就经济社会发展及本部门单位中的关键环节及重大问题展开调研,拿出调研结果、形成系统完善的意见。特别针对培育农业发展新优势,协调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生态建设、实现永续发展,提升重大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支撑保障能力,提升教育、科技、人才等智力支撑能力,提升社会管理、社会建设水平,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等重点方面的问题定期下基层、看现场、搞调研,全面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和缺陷,对关键性的问题达成共识、得出结论、拿出举措,并就重大问题集中攻关,研究思路对策,签订问题解决承诺书,作出“公开承诺”,限期解决问题。

(五)转调创

1、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通过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力量、提高素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思想境界,打破定向僵化思维模式,不断武装头脑、开阔视野,转变工作作风,增进进取精神,切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基础和一致行动。认真学习把握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建设“四个基地、一个体系、三个基础支撑”的决策部署,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探索促进政府法制和行政服务工作发展的路径方式,在转调创和招商工作中取得实绩。

2、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把好法制政策关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合理化和高级化。立足实际,加大招商工作力度。

3、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全局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要进行深入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研究思路对策,明确回答理论问题,切实破解实际问题。把招商作为切入点,加大创新平台、创新体系建设,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调整、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有益引领,大胆探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二、方法步骤

活动从2013年7月中旬开始,到2013年11月上旬达到预期效果。

(一)集中学习,提高认识

2013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制订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各类有侧重点的集中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提升党员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执行意识。集中学习结束后,开展日常自学。

(二)查找问题,分析研究

2013年8月上旬至9月上旬,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查找影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群众学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深层次上分析问题原因、找准症结。对一些事关全局或不能有效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邀请相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前来“会诊”,分析研究、对症下药。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2013年9月上旬至10月上旬,把实际效果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中反映的问题,制定《问题解决承诺书》,明确责任、措施、时限,向社会公开。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对研究透彻、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及时解决好;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并作出情况说明。同时,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每月定期总结经验,确保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年内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进行阶段性总结表彰。

(四)检查评测,巩固提高

2013年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扎实做好活动的督查指导、成效检验、经验总结等,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把贯彻市委部署要求、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作为评测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布测评结果。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持续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活动在法制办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要把开展活动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抓好任务落实。

(二)带动群众参与

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技能比赛及各具特色的活动,利用各种载体,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搞好结合

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各项活动之间密切相联、互为平台,在学习工作中互为促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集体学习交流

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加强领导干部集体学习交流。加强内部全员学习安排和交流,利用“主任(科长)讲堂”、周五下午学习日、“能者讲堂”等形式,组织内部人员交流,畅谈学习体会,阐明工作思路,展示活动成果。

(五)选树先进典型

充分发挥典型引导作用,选树一批有突出贡献或有一技之长的群众典型,讲学习、作报告,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加强学习、转变学风。

(六)加强检查考核

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将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全年考核,并列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履行职责,加强督查指导和考核,把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