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督查办事处帮扶方案

时间:2022-09-08 11:30:57

重点督查办事处帮扶方案

一、目标任务

帮助街道办事处在2013年度实现重点指标达标,在全区年度工作排名位次至少提升1位,办事处整体工作水平有明显好转。

二、指导思想

围绕帮扶目标任务,对街道办事处整体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梳理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区人口计生局各业务口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对措,并列出详细的帮扶计划,加强业务指导力度,增强业务指导频次,确保半年时街道办事处各项指标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年底时工作指标完成责任状指标值,并实现进位目标。

三、具体内容

一是推进高层倡导,每月召开重点督查单位专题汇报会。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参加重点督查单位专题汇报会,由区人口计生局通报重点督查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就当前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专题汇报,对重点督查单位人口计生工作常抓不懈。

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促进重点督查单位整体工作提升。以提升指标值、确保进位为目标,实行分层包挂制度,即街道办事处工作按业务分工进行包挂,社区工作按人头进行包挂。区人口计生局各业务处室负责业务工作的提升进位,要求各业务处室分别开展对办事处的基础工作调研,准确掌握办事处整体工作的实际水平,并结合目标任务制定各业务工作帮扶计划;社区包挂责任人则具体负责包挂社区的整体工作。

三是实行挂牌作战,明确标准及时查漏补缺。针对出生政策符合率、出生人口性别比两项重要指标,以及社会抚养费征收、“两非”案件查处、隐患人群清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重点工作,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并在区政府公共区域设置“人口计生工作政务直通”版块,及时通报各项数据,以此推动工作开展。

四是加强业务指导,提升街居两级计生专干工作水平。区人口计生局以业务处室为单位,针对街居两级计生专干开展业务培训,听取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基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不适合当前工作岗位的人员提出任职建议,促进基层队伍综合业务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