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六个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8 03:34:01

卫生系统六个一工作意见

近期,市考评办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按照县区总户数千分之三的比例,在全市六县一区、三个市属开发区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共有6项内容,分别是教育、医疗、治安、宜居环境、文化生活、干部作风。通过调查,县卫生系统得分81.88,群众满意度在县6个部门中排名第4。群众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差、医疗水平低、报销费用少等方面。

据悉,省考评办将于7月10日至15日在17市开展科学发展观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与市里内容基本一致,随机调查手机用户,调查结果全省通报,并记入各市科学发展考核成绩。为积极迎接省对我县上半年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我县卫生工作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取得好的成绩,经研究,确定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六个一”活动。

一、开展一次“大回访”活动

(一)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健康需求回访、征求意见建议、做出服务承诺、做好政策解释等四项内容。

1、家庭保健医生回访:发动农村家庭保健医生和社区医务人员对责任片区进行全覆盖回访。回访内容要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询问健康情况和卫生需求,同时征求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并及时诚恳回应,特别是对医保报销、药品种类不全、药品价格方面提出建议或疑问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引导。

2、医疗机构回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今年以来的出院患者或家属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康复情况,提供保健咨询,同时征求对医疗服务方面的改进建议,对医保报销政策、医药收费价格方面的意见应及时做出解释和说明。

3、对重点人群回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对2013年以来曾经对我们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不同意见的就诊患者或家属进行重点回访,通过关心询问,做好沟通交流。

4、及时整改落实。对回访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分类,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并及时反馈。

(二)活动要求:一是回访要做到服务人群全覆盖,特别是手机用户。二是回访工作应于7月10日前全面完成。三是回访情况及整改措施于7月12日前报县卫生局政工股。

二、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报道

各单位要精心提炼医疗卫生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在辖区内主流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传递卫生人的正能量。局宣传科在7月10日前,在电视台、电台、报纸上的报道各不少于2篇。

三、开展一次公开承诺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就严格执行“九不准”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公布24小时医疗服务投诉电话。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通过电视台、主要报纸对外公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在单位内部醒目位置公布人社部门的医保报销规定和相关程序、公布收费依据和价格、公布就诊服务流程。

四、开展一次集中便民服务活动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通过多种形式在7月10日前开展一次便民服务行动,并做到精心谋划,不走过场,确保实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便民措施带来的实惠。

五、开展一次作风纪律整顿

针对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反映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脱岗、24小时值班不到位等情况,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单位窗口工作人员的作风纪律教育培训,并对职工在值班值守等执行单位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情况等进行检查,严格对内管理,规范对外服务。

六、开展一次集中跟进督导

县卫生局实行领导包干制度,明确责任,采取暗访的形式,直接抽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检查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