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7 04:26:21

卫生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一、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强化责任担当

1、落实主体责任。局党支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局纪检组履行职责,特别是查处违纪问题;自觉接受监督;定期向市卫生局、区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党支部成员做到清正廉洁,发挥廉洁从政的表率作用。

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

局党支部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责任主体:局党支部

责任人:局党支部成员

日常经办:局办公室

日常协办:局机关各股室

2、落实监督责任。局纪检组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局党支部和行政领导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纪检干部做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

责任主体:局纪检组

责任人:纪检组所有干部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3、健全工作机制

(1)调整充实反腐败协调小组。进一步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发挥成员作用,增强反腐倡廉合力。

责任股室:局纪检组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2)健全协助组织协调督办制度。督促各股室分解全年反腐倡廉工作主要任务,明确工作进度,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实行承诺制,并于5月下旬送局纪检组;每月3日前上报上个月工作完成情况,6月中旬形成半年工作小结,11月上旬形成年度工作总结送局纪检组;对未落实或未及时落实任务分工的股室责成说明原因,原因不当的或说不清原因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对股室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发送工作推进单,促其纠正整改。

协调股室:局纪检组

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3)健全卫生反腐倡廉专项工作督查制度。成立区卫生局反腐倡廉专项工作督查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员名单见附件,以下简称局督查办)。根据上级要求及工作任务,加强对落实八项规定、“九不准”、纠风责任制考评、“马上就办”、招标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责任股室:局督查办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4)健全查办案件工作机制。成立查办案件工作协调小组,明确责任和纪律要求。

责任股室:局纪检组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5)健全日常工作协作机制。各股室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向局纪检组主动报送外出考察、出国(境)、专项检查、车辆管理等情况。

协调股室:局纪检组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6)健全财务监督机制。强化财务监督,定期对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增强经费的使用效益。

协调股室:局纪检组

责任股室:局财务室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7)健全选人用人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拟提拔干部人选在党支部讨论决定列入考察对象前,事先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制度。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8)进一步健全外出考察活动、婚姻变化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配合股室:局纪检组

4、推进卫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起草区卫生系统实施方案,拟定责任,并督促落实。

协调股室:局纪检组

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

5、严明党的纪律。坚决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6、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上下联动、左右沟通、交叉检查、实地对账等方法,随机开展明察暗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7、修订完善区卫生局机关财务、项目资金监管制度,落实接待函规定。

责任股室:局财务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8、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完善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违规从事高利贷活动等行为。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9、认真整治“中梗阻”问题。对卫生系统特别是机关中“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等“中梗阻”问题主动曝光、接受社会监督,并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局督查办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10、强力推行“马上就办”。进一步精简机关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运行环节,提高工作时效,充分体现节奏快、标准高、工作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建立效能约谈、督查通报等问责制度。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化案件查办工作

11、突出办案重点。既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政纪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卫生行政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医疗服务中的违纪案件。

承办股室:局纪检组

配合股室:局机关有关股室

12、按规定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卫生行风案件。把查办卫生行风案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查办医疗卫生行风案件,使行业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承办股室:局机关各职能股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13、按规定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对违纪的医疗卫生机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降低级别、责令停业等处罚;对违纪的医疗卫生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缓聘、解聘直至纪律处分等处理,情节恶劣的依法暂停执业或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有商业贿赂行为的医药企业,坚决将其列入不良记录名单,严格落实对不良记录企业的惩戒;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在本地区本单位进行通报;对被吊销执业证书人员、不良记录企业名单一律向社会公布。

承办股室:局机关各职能股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14、加强案件线索处置管理。健全完善案件线索收集机制,拓宽案件线索收集渠道;健全完善案件线索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案件线索清理;坚持和完善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建立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分析制度,加大对案件线索的核查力度;严明办案纪律,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和保密纪律,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安全文明办案。

责任股室:局纪检组

配合股室:局机关有关股室

15、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

责任股室:局机关有关股室

监督股室:局纪检组

四、加强教育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16、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17、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以及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力促党员干部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责任股室:局纪检组

18、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开展执行《市卫生局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卫生系统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巩固清理成果,抓紧整改发现的问题。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局督查办

19、完善局党支部和行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公务用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20、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招标采购行为。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21、继续严格执行《市卫生局关于实行公立医疗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分权制约及市直医疗机构部分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轮岗交流的通知》,医院院长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等工作,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加强对财务、人事、基建、药剂、信息、采购等部门负责人的轮岗交流力度。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22、继续实行药品“双十”排名制度,严格落实药品用量监测和预警制度、不当处方院内公示和点评制度,推行阳光用药。利用电视台《卫生与生活》栏目和内部OA网两个监督平台,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曝光和通报。

责任股室:局医政股

23、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深化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在加强信息数据采集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财务、医疗、药品监管指标功能,开展基本药物使用比例、抗菌药物使用比例、红包退缴登记情况等模块建设。

责任股室:局信息办

24、缩小打击非法行医行政执法自由裁量空间,统一全区卫生系统裁量标准。

责任股室:局防疫股

25、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公开工作。按照方便群众、利于监督、确保效果的原则,拓宽政务公开载体,增强政务透明度;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创新公开载体,推进院务公开和其他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

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26、加强对医改、新农合、公共卫生、重大科技专项以及科研经费等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发生腐败问题。

承办股室:局机关各职能股室

监督股室:局财务室

五、狠抓纠风工作,促进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27、加大对“九不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九不准”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到什么样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承办股室:局机关各职能股室

协调股室:局督查办

28、不断完善卫生纠风责任制量化考评工作。强化群众满意度测评,“红包”、“回扣”、过度诊疗等“九不准”问题治理及检查考评工作;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医疗现场拍摄行风视频,督促问题整改。

承办股室:局机关各职能股室

监督股室:局督查办

29、做好“政风行风人民评”活动准备工作。紧紧围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马上就办”、落实利民惠民政策、群众满意度测评、“红包”、“回扣”、过度诊疗等评议内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承办股室:局医政股、局督查办

配合股室:局机关各股室

30、切实强化方便群众就医的各项措施,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行业形象。强化问卷调查结果运用,在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含民营医院),统一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与医院绩效工资、精神文明奖、医院等级及“领导帽子”挂钩,确保医疗卫生行风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责任股室:局医政股、局督查办

配合股室:区新农合、局办公室

31、明确行风案件查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纠风工作原则,查纠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是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卫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共同责任。全区医疗卫生单位涉及科级干部问题和有重大影响或者复杂的典型行风案件,必须第一时间向市卫生局党支部和驻局纪检组、区卫生局报告。

(1)查处辖区内医疗机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行风案件

主体:区卫生局

(2)查处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股室和一般工作人员行风案件

主体:医疗卫生机构

(3)按规定查处辖区内有重大影响或者复杂典型的行风案件

主体:各级派驻(内设)卫生纪检监察机构

六、落实“四转一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32、切实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集中精力履行监督、办案、问责三项职责;转变执纪办案模式,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四下基层”,带头“马上就办”;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不适合担任纪检监察干部的,建议予以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