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5 11:15:54

卫生局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2014年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全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以“效率高、服务优、环境好”为核心,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要求,以“考评通报、督查问责”为手段,持续治理“庸懒散”,持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绩效管理活动;把提高执行力和加强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效能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效能建设工作的导向作用。

一、学习贯彻《条例》,依法依规落实效能建设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条例》。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作风建设;要通过办座谈讨论、专题讲座等形式,拓宽《条例》宣传的覆盖面,使干部职工熟悉和掌握《条例》的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要开展学习《条例》情况专项督查,全面推进和落实效能建设工作。

(二)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健全完善效能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放在加强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加以推进,明确职责权限,变效能建设主体意识上的“要我抓”为“我要抓”,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二、叫响“马上就办”,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

(一)明确“马上就办”要求。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马上就办”进行教育动员,深化“马上就办”活动,特别要促进干部职工树立“马上就办”理念,强化“马上就办”意识,落实“马上就办”责任,创新“马上就办”措施,使“马上就办”成为行政自觉和良好作风。进一步明确“马上就办”的适用主体、对象和事项。少讲“不能办、不好办”,多想“怎么快办、怎么办好”。要围绕“在工作理念上,是否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中,强化“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意识;在工作程序上,是否环节简化、流程规范、时限合理;在工作作风上,是否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在工作实效上,是否效率提高、服务到位、群众满意”的要求,认真自查整改。

(二)督促“马上就办”落实。突出审批办事关键环节:一是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行政审批的一般项目实行“一审一核”,复杂项目不超过5个环结;审批承诺时限应比法定时限缩短60%以上,当日办结率应达到60%以上,实现审批更加便捷高效。二是再造办事流程。围绕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进一步删减办事环节,有针对性地再造和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明确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前置条件、流程环节、标准范围、办结时限、结果公布、监督渠道等。

三、强化工作导向,持续推进绩效管理

坚持务实管用、简便可行、客观公正、持续稳定的原则,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推进绩效管理规范化。区卫生局对接市对市、区绩效管理考评规则,认真制订2014年度区卫生系统绩效管理和效能考评工作方案。延伸和拓展绩效管理范围,推动绩效管理从单位到科室、到岗位的全面覆盖,推动岗位绩效目标管理,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形成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和动力层层传递的工作氛围,以每个股室、每个工作人员的绩效提升,实现单位以及卫生系统整体绩效的提升。加强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管理配套制度及工作办法,把绩效管理融入卫生工作,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单位的协调和管理工作,将指标采集工作与责任挂钩;加强绩效管理与干部考核评价、公务员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与责任人的精神文明奖及绩效奖励工资挂钩,强化绩效管理的整体效应。

四、强化效能督查,持续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一)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阶段性中心工作开展联合督查。配合相关部门对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效能督查,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围绕“庸懒散”作风开展明察暗访。按照“在岗、在位、在状态”和“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着重围绕“效率”、“作风”、“执行力”等关键环节,对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整治“庸懒散”作风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能和落实职责方面“庸、懒、散”的现象进行明察暗访,落实“马上就办”要求,推进作风建设。

(三)围绕优化发展环境进行跟踪督查。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适时督查;对改善民生措施及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四)加强对突发性和紧急状态的效能督查。对防抗台风、抢险救灾等重特大事件卫生应急状态履职情况进行即时的效能督查,促进防灾抗灾各项任务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加强对院务公开情况的效能督查。按照公开原则和要求对院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落实公开制度和程序,建立公开档案和资料,督促和推进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不断提高公开质量。

(六)强化对效能投诉件的直查快办。进一步规范效能投诉办理,畅通投诉渠道。对违反《条例》规定和“马上就办”要求以及损害发展环境突出问题的典型效能投诉,强化直查快办。运用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等手段,严格问责问效,促进卫生系统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营造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和公众满意度。

五、强化自我建设,持续完善制度提升队伍素质

(一)进一步强化效能建主体意识。要以落实《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效能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违反效能制度向上追究一级责任规定。强化单位内部自我督查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卫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追究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依法落实效能建设工作,规范运用效能建设手段,切实强化效能自我建设,发挥效能建设基础保障作用。

(二)进一步完善落实效能制度。要认真对照《条例》修定完善本单位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要按照程序性、可操作性和制度的严肃性要求,完善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报备制、同岗替代等效能建设制度。要围绕作风建设,突出完善全员岗位绩效管理、考勤签到、请假销假、人员去向管理、办公电脑管理等规定。不定期组织或开展落实制度情况的巡查或专项自查自纠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效能工作机构建设,明确分管效能建设工作领导,配齐配强效能建设工作人员,依法履行效能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按照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的“四转一强”要求,切实做到“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努力实现效能建设对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作用。完善效能监督员制度,加强效能监督员管理,充分发挥效能监督员的应有作用,促进效能监督员认真履责。

(四)进一步加大效能建设宣传力度。持续有效开展效能建设宣传,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等载体和平台,全面、广泛宣传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效能建设工作的动态和先进经验,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要求,通报有关工作和情况。突出对《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努力推进并真正形成“人人知效能,处处讲效能,事事求效能”的良好氛围,以及依法组织和开展效能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