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公安工作三点意见

时间:2022-02-28 10:53:00

做好公安工作三点意见

今天,人大和政协的领导和代表们冒着严寒,来看守所视察指导工作,说明人大政协领导对公安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既是对我们公安看守所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希望全体公安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借次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严格依法行政。

公安部门是政府的主要工作部门,也是政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执法部门。公安部门工作的好坏,不仅影响公安自身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区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影响。因此,公安部门特别是与特殊人群打交道的看守所,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行使管理职能和权限。在管理工作中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和错位。要严格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做公安系统的标兵。二是要认真落实贯彻有关看守所方面的法律法规。如《看守所条例》、《看守所民警执勤行为规范》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看守所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三是要严格按照《看守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执行被看押人员的探监、会见亲友等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看守所的职能作用,保障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和维持社会稳定,确保监所安全。

二、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在惩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利益方面具有无可推托的责任。作为公安机关具体职能部门的看守所,担负着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羁押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重要任务,同时还担负着地区治安拘留的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这就对我们全体看守所干警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加强看守所公安干警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公安干警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意识;提高他们服务地方经济,维护地方稳定的意识;提高他们维护犯罪嫌疑人人格及人身安全方面的意识。二是要加强公安干警的学习。使他们在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主力军的同时,成为感化教育犯罪嫌疑人的导师和朋友。三是要加强公安干警反腐倡廉的教育。使全体看守所干警增强反腐意识,不被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友,用糖衣炮弹击倒,丧失人民警察的原则,确保看守所永远成为震摄犯罪,服务人民,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具。

三、要严格人性化管理

犯罪嫌疑人虽然在某些方面危害了社会,危害了部分社会成员的人身财产及其它利益,他们应该受到国家法律制裁,应当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是,他们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们的人身、人格权益仍然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保护,因此,我们公安干警在履行看守所职能的过程中,既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行使管理职权,使各类犯罪分子体验到犯罪要承担的社会和心理责任。同时,我们必须清楚,今天我们已经是法制社会,我们必须依法管人,通过严管,达到教育目的,使全体监管人员通过我们的监管和教育,认识到他们违法和犯罪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使他们自觉改造,认识到违法犯罪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危害性,主动改造,改恶归正,成为社会建设的一员。

同志们,看守所工作是一项艰苦而耐心的工作,这既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考验,也是对我们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认识的考验,更是对我们“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考验。同志们身上的责任艰巨而重大,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发扬服务社会、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把看守所工作做好,为集宁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集宁区委、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看守所一线的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和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