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叶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2 03:12:06

烟叶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烟叶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守住一条红线,提高三个水平,夯实两大基础”的总体要求,即:守住年度烟叶收购红线;不断提高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水平,不断提高烟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烟叶质量技术水平;努力夯实卷烟工业“第一车间”的建设基础,努力夯实广大烟农增收致富和烟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着力打造山地特色烟叶品牌,实现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二、工作要点

1、2015年全县烟叶种植收购计划按照种植4万亩、收购10万担计划组织生产,严格按照州政府下达的计划组织生产,不得层层加码和擅自增加种植面积,擅自增加种植面积,没有签订合同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超计划量10%以上的不予收购。

2、加大调整烟生产布局,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稳定推进三大片烤烟基地产业带建设,重点抓好等10个州定烤烟规模乡镇,组织实施“543”烟叶生产示范工程,即倾力打造5个万担乡镇,发展40个“千担烟叶村”、培养3000户基本烟农,全面推进万担乡镇,千担村、百亩户烟叶产业示范建设。

3、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乡镇是烟叶生产收购的责任主体,烟叶乡镇要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部门配合协作抓,强化层层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落实到田块、到烤房,责任考核到部门、到岗位。

4、培育三个主体。一是培育好烟叶服务主体,坚持“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服务功能,进一步明确烟农合作社功能定位,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二是培育烟叶经营主体,调整扶持政策,重点发展20—30亩/户的规模种植专业户,严格控制50亩以上的种植户,50亩以上种植户必须经县烟草部门批准才能种植。三是培育好生产专业主体,合作社要采取多种培训形式,提高各个生产环节专业队队员的操作水平、作业质量、劳动效率。

5、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长期稳定种烟土地资源,建立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完善基本烟田详细档案,科学使用土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失,农村大规模土地流转成为趋势,积极搭建土地流转平台,建立以烟叶产业化经营为载体的集中连片流转,促进烟叶种植效益的增加,针对当年烟土流转面积大、规模化经营明显的种烟乡镇、村,当年的烟基建设项目安排可适当倾斜,同时建立连年租赁制度,增强土地流转的连续性。

6、加大烟基建设。加强规划,抓好常规烟基建设,以基地单元建设为基础、以水源性工程为依托,重点抓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三、存在问题

1、烟叶生产高成本、高风险,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自然灾害、烟叶病害频繁发生,烟叶生产亩用工2000元左右,烟叶比较优势受到用工影响明显,减工降本增效要求迫切。

2、烟叶生产劳动用工多,强度大,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紧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降低烟叶生产劳动强度,建设现代化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是烟叶生产发展主方向。

四、请求事项

1、加大对烟叶生产扶持力度,减轻烟农投入,增强烟农的再生产能力,县乡要从烟叶生产租地、烤房改建、燃煤方面给予适当补贴。

2、加快建设现代烟草农业步伐,请求上级部门给予协调解决:一是建设田间机耕道100公里;二是新建密集式烤房200座;三是加快田间机械化工作进程,全县补贴烟叶农机200台套。四是抓住国家正在实施片区扶贫攻坚的机遇,积极申报水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