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9:32:05

文体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单位消防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落实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干部职工生命和文物设施财产安全,结合县文体局实际,特制订年消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护职工人身、单位财产安全,维护系统稳定的总要求,督促局机关及二级单位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等法规文件,进一步规范本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明确消防安全管理重点,统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县文体局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局机关股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协调具体工作。

三、工作部署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牵头抓落实,责任股室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要把消防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相关股室人员。各二级单位也要相应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全面落实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二)健全制度,狠抓管理,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局机关和二级单位应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建立健全日常规范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对涉及消防安全和内部管理的各项工作,都要有章可循,不留盲点、不出漏洞,要把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作为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三)加强消防法制教育,提高消防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能力。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列为普法学习的重点内容,使消防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一个职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防范自救能力,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开展创建“平安单位”和消防安全先进单位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四)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充足财力保障。要树立花钱买平安的理念,在消防重点部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积极参加消防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和集中演练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着力构建平安和谐的文体工作环境。

(五)严把行政审批关,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网吧、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严把行政许可关,经常与县消防大队展开联合检查,做好对辖区内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消防隐患排查,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的公共娱乐场所,不实施文化行政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