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前志愿服务培训计划

时间:2022-05-05 03:18:37

岗前志愿服务培训计划

一、培训内容

志愿者服务工作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通用培训、专业培训

通用培训:主要使志愿者具备志愿服务必要的知识技能,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服务精神和服务能力。

专业培训:重点对象是专业志愿者,根据服务岗位的专业要求,实施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1)志愿服务理念培训

(2)志愿服务礼仪培训

(3)应急救援、志愿者自护、医疗常识培训

(4)志愿服务心里培训、团队意识培训

(5)文化知识培训

(6)志愿者体能培训

二、培训时间

每季度培训1次

三、培训方式

集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优秀志愿者典型做专场报告、讲座、通过视频教学的形式,诠释志愿者的意义和各个岗位志愿者的工作要求。

骨干培训,针对关键岗位的志愿者,以学习营和训练营方式开展培训。

实践培训,通过开展各种公益实践活动,组织实战演练等方式,提高技能,培养团队精神,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测试评估,通过对志愿者素质的评估,评估培训效果,确保达到培训的预期目标。

四、相关要求

志愿者培训是提高志愿者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环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志愿者培训方案,创新培训形式,自行组织实施好相关培训内容。参加培训的志愿者要按时参加各项培训活动,认真做好笔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如遇特殊情况需先请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