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1 11:24:00

镇委办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各村、镇直各部门、站所、企业、学校:

为做好年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狠抓预防、强化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努力促进源头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隐患治理成果进一步巩固,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稳定全镇安全生产形势。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行网格化监督体系

1.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督体系。安全生产涉及各行业、领域的各个方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主要领导的职责,也是分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各村、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各部门、单位、村、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本部门的贯彻落实,组织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下达的安全生产专项目标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和领导本部门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装备、经费四到位。

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规模以上企业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活动,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保持自我约束和持续改进状态。

3.实施网格化监管。落实九定(领导定点、配置定量、信息定时、全员定责、监督定位、培训定岗、排查定级、应急定制、奖惩定格)制度。企业将安全生产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村级划分安全监管小区,并逐户落实安全责任制,实现政府、部门、企业、村庄、单位监管网格的良性互助。

二、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

各村、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重点深化、本质优化、科学治理、文化引领、强基固本、流程再造”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上来。

年重点突出治理的行业领域是:

1.道路交通。以遏制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为重点,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全面排查整治危险路段的安全隐患,强化路面巡查管控,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2.消防。以防止重特大火灾为重点,突出医院、学校、职工宿舍、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

3.危险化学品。以加油站、液化气站为重点,严格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

4.烟花爆竹。以防止爆炸事故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镇政府常年设立有奖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对举报查实的,一次性奖励现金2000元。

5.特种设备。以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为重点,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对过期报废的设备,严厉查处,坚决淘汰。

6.接送学生车辆。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严惩违规接送学生的行为,杜绝问题车辆上路,保证学生道路交通安全。

7.其他领域。按照“行业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农机、林业、卫生、文化、水利等行业领域按照职能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突出抓好集中行动,确保重要时段安全形势稳定

根据我镇实际,各村重点抓好烟花爆竹、火灾消防、煤气中毒、食品药品安全、旧房危房改造等方面;企业重点抓好电力火灾预防、规范操作规程及排除危化品隐患等方面。在时间上,春季重点落实“两节”“两会”的安全防范措施,维护社会稳定。夏季重点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严格执行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制度,及早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隐患点,严防各类灾难事故发生。秋季围绕国庆黄金周抓好交通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冬季针对天干物燥,风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的特点,积极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从10月中旬开始,开展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四、抓好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技能。

1.着力加强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力做好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

2.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周‘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教育,推动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进企业、农村、校园,让广大职工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严格责任追究

镇政府与各村、部门、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将安全生产列入农村干部绩效考核,各村庄、部门、企业主要负责人忽视安全生产工作,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导致发生事故的、或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谎报、拖延不报,不及时开展救援工作,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扩大的,按照有关规定,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进行诫勉,通报批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全镇安全生产工作顺利、有效开展,镇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