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企业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7 11:03:19

平安企业建设工作总结

2015年,我委平安企业创建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级政法工作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以加强基础工作为核心,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重点,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主线,全面深入地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综治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平安XX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不稳定因素排查,确保全县社会政治稳定

⒈认真排查分析,有效控制不稳定因素。定期召开会议,对不稳定因素进行逐一分析排查,对影响稳定的突发事件的落实进行超前分析评估,制定应急处理措施,明确落实工作职责。及时处置化解各种矛盾,对企业排查上来的矛盾纠纷,配合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协调会的形式化解矛盾。转变信访接待模式,由“上访”变为“下访”,主动深入重点企业信访人员中做耐心细致的疏导思想工作,化解矛盾,同时约见企业法人代表沟通情况,敦促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化解矛盾。

⒉加强制度建设,实现长效管理。完善重大安全生产信息评估。对县内企业的安全生产出现的隐患、有可能产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和评估。完善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对定为重点工程的重大项目,涉及到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在实施或出台前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进行评估。

⒊加强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督查。为加快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今年我委对全县企业进行了三次全面检查。帮助部分企业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对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定期整改或有计划的搬迁,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

二、强化平安创建基础,推进平安企业创建深入开展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完善了平安企业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委综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制定了创建总目标、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主抓平安企业创建的职能部门和具体承办人员。

2、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在开展“平安企业”创建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加大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宣传园地、板报、举办讲座及车间班组会议等各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做到无职务犯罪案件、无干部职工违法现象、无重大劳资纠纷、无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3、强化对“平安企业”创建工作的督查考核。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对XX三力制药“平安企业”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考核检查,使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三、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促进企业稳定和谐发展

1、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论,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企业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可靠保证的基础上,县政府与县内重点企业签订了2015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进一步落实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

2、强化技术防范措施。落实“四防”相关措施,对重点要害部门安装自动报警式电视监控装置。针对外来用工较多的单位要落实外来务工流动人员集中住宿、集中管理、集中服务等有关服务管理措施。对企业安全设施设备坚持定期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企业内部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平安企业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社会稳定、企业稳定,2015年我委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创建活动,为建设平安XX,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