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办稽核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11:20:21

保险办稽核工作总结

13年机关保险办在局领导下,以年初工作目标为中心,圆满完成了市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征收稽核任务,规范了社保基金征收管理秩序。

一、主要工作

1、树立服务理念,强化奉献精神,巩固“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一是为参保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因换人等原因参保单位专管员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这就需要不定期的培训,我们对个别人员一对一的耐心辅导,直到能熟练掌握所有业务。尽量满足参保单位提出的要求,达到他们满意。参保单位申报过程中出现困难能够积极主动的帮助,为参保单位排忧解难。二是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对前来咨询的人员做出令其满意答复,对于非本科室业务指引到相关部门,做到不推卸不越位,温馨服务准确到位。三遇到临时性的工作任务,如7月底铁路小学退休人员移交,我们加班加点认真做好审核及数据录入工作,积极协调银行,在区政府召开协调会后两个工作日内保证了66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准确无误的发放到位。

2、审核养老保险手册,杜绝缴费间断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因为企业调动或退伍安置等各种原因,会出现缴费间断的现象。在职转退休的档案审核及平时的稽核过程中针对这几类人员重点审核保险手册,对出现间断的人员及时督促补缴。13年解决了原武装部95年的欠费遗留问题,为14个人共补缴养老保险金18.90万元,维护了参保人的合法利益。

3、为切实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力度,针对我区个别单位拖欠养老金的现象,欠费单位制定了有效的制约与解决措施。首先是上门催缴,与单位直接领导人见面,宣传政策,了解欠费原因。其次加强对欠费单位暂停办理养老保险转移和新增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发放审批手续等制约手段,对欠费单位补缴保险费一律收取滞纳金。经过多方面努力,缝纫学校、汽训队等困难单位共补缴养老保险基金90万元,目前我区征缴率已达到100%。

4、完成领导交待的临时性工作:如今年八月份抽调到泰陵塔善后工作小组,连续奋战一个月,完成领导交待的工作,得到办事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今后打算

1、加大稽核力度,明年工作重点放在实地稽核上面,对不按时缴费及有欠费意向的单位实地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2、强力清欠,预防为主。时刻关注参保单位的缴费情况,对经济困难的单位加强重视,及时沟通,时刻关注缴费情况,避免形成新的欠费。

3、加强理论学习与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做政治合格、业务精通、开拓创新的表率,为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稳步前进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