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9 08:17:14

园林执法工作总结

在市市政园林局及市园林执法督察支队领导与支持下,区园林工程处进一步加强整治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很抓任务落实,园林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1、建立岗位制度,落实岗位责任。按照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的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对园林行政执法职权项目进行了分解、细化,落实到各个执法岗位,明确执法人员的职责,同时并签定行政执法目标考核责任状。

2、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为使园林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我处在已制定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建立和完善了《园林局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等制度,使全体执法队员尽快了解掌握与日常工作相关的内容,熟悉执法程序和规定,对相关法律、法规都能做到全面掌握,熟练应用,以确保执法队伍切实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了综合执法水平。

二、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提倡“严格管理、温馨提醒、有情执法”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绿化管理工作的市民满意度。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意识。为了提高市民的“爱绿、护绿”意识,减少绿化和绿化设施的人为损坏现象,我处采取市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地宣传园林行业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创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全年在公园、街头景点、广场举行园林法律法规宣传计十余次,尤其《重点绿地保护条例》的实施,得到市民的大力支持。

2、强化学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园林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在全处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牢固树立园林行政执法队伍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禁令”意识,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依法护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以及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了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加大巡查力度,保护绿化成果

为了保护城市绿化建设成果,我们加强对辖区内绿化巡查力度,发现园林绿化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处理,使许多毁绿、占绿行为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使绿化用地免遭破坏。对已发生毁绿案件,坚决依法查处,全年查处毁绿案件11起,及时制止违法毁绿行为39次,挽回经济损失五十万余元。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目前,我区园林绿化执法工作由区城管执法局派驻执法队员负责,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不畅现象:一是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与协调方面;二是查处毁绿案件的力度方面,如办事处辖区内案件。

为使园林执法工作有序、顺畅地开展,改变目前区级园林执法体制制约局面,建议实行市园林执法督察支队委托制,真正实现行业的条线管理。

2013年我区的园林执法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在新的一年,为提升我区绿化管理工作,真诚希望市局、市支队加大对我区的领导、督查及扶持力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