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妇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1:36:48

街道妇联工作意见

2016年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周年的喜庆之年,街道妇联紧紧围绕区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务实举措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依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创新手段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引领街道妇女在“思想再解放、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征程上贡献强大的巾帼力量。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贯彻落实好妇女儿童工作新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2014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今后一段时期群团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重振雄风,再创辉煌,争当全市转型升级先行区”奋斗目标,为在全市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要紧紧依靠社会主义法治的强有力保障,紧密结合妇联职能,主动适应变化,延伸工作领域,创新履职平台,健全机制措施,提升队伍素质,推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二要在全区妇女事业发展中勇当先锋。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时期群团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办法新途径,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围绕街道的工作大局谋划创新工作,切实彰显妇联组织新作为

基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妇女工作放到区委确定的“思想再解放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深入开展女性素质提升、妇女创业就业、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及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四大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妇女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的积极作用,努力推进全街道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

1、大力推进女性素质提升工程。注重研究女性人才成长规律,健全女性人才资源管理和激励机制,创造促进各类女性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针对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网络,帮助妇女掌握就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

2、大力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程。加强创业指导服务,为妇女创业提供新技术培训、科技信息传递、小额信贷扶持等服务。关注农村女能手、女经纪人等初创业群体,积极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为她们排忧解难,帮助她们融入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能力。引领涉农项目的女企业家、女带头人创办家庭农场、农家乐,发展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带动单亲贫困妇女、留守流动妇女等弱势群体增收致富。大力发展巾帼家政服务业,提升家政服务员素质,扩大“好苏嫂”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妇女在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创业。

三、以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为核心,全面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街道妇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主动适应形势的新发展和妇女群众的新需求,勇于以改革创新增活力、促发展,真正把妇联建成妇女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温暖之家。

1、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抓基层强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积极作用,力求更广泛地联系和服务妇女。以妇儿规划为抓手,着力实施基层妇联干部成长培训计划。

2、延伸工作手臂,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各基层妇联要注重对项目的设计、包装,规范女性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通过开展项目微创投等形式,着力培育草根女性社会组织和骨干力量。

3、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显现作风建设成效。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改作风改到妇女群众心中;要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广泛联系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重心下移,常态化开展“妇联干部进社区”、“百团‘四送’进百家”、“三送一帮”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的受益率和满意度;要狠抓落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以脚踏实地、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