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群众路线优化畜牧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8 04:08:41

落实群众路线优化畜牧业工作意见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为加强畜牧系统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更好地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经研究制订如下工作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政风行风建设,有利于提高和改进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有利于畜牧兽医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有利于树立畜牧系统良好形象。为切实加强对全县畜牧系统行风建设的指导,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政风行风领导机构,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政风行风建设的目标、重点和措施,认真分解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畜牧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针对在发展上、管理上、服务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务必要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做到政风行风建设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推进政务公开相结合、与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相结合,把全县畜牧业发展、服务和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增强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为提高系统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办事效率,真正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执法人员的政治教育和业务教育,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每周四定为执法人员集中学习日,重点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专业技术培训、职业道德教育,切实强化执法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实现三个规范(即规范执法行为、操作规程、执法文书使用)、三个提高(即提高办案质量、服务质量、队伍声誉)。

二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执法行为和服务行为,坚决制止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言代法、随意执法、粗暴执法、越权执法等现象。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勤政廉政。在服务群众时,坚决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要教育干部职工利用各自的职责,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解决办理。严格落实畜牧系统的“十不准”(即不准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不准随便上路设卡、制造“三乱”;不准违规收费;不准耍态度、刁难当事人;不准只收费不尽职;不准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准接受当事人的财、物和宴请;不准利用执行公务之便谋取私利;不准转让、倒卖、伪造防疫检疫证明;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和夜总会等娱乐活动),不允许执法人员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现象。

三、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

要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阳光政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民主监督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效率。在系统内积极推行办事公开承诺制度,采用窗口公开、媒体公开、信息手段公开等多种形式,对全部审批项目、程序、时限、收费等进行明确规范,将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和标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行行政许可,集中审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当前主要抓好以下审批时限的落实:一是协调工商局在畜牧类合作社注册时的《动物防疫合格证》的前置审批,动物检疫收费标准降低,动物检疫出证全部实施电子出证,出证效率大大提高,《兽药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减至20个工作日,养殖项目、养殖场备案由30天缩至10天,取消了饲料经营审查备案的审批。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各科室、站所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紧紧围绕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任,从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服务监督六个方面入手,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畜牧系统的技术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活动。采取专家咨询、科技下乡、技术承包等多种形式,动员和组织广大畜牧科技工作者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提高科学养殖和防病治病水平。

五、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管理服务方面,要坚持社会监督与自我约束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建立一整套含概目标管理、行政管理、优质服务等内容的管理体系,如:业务培训制度、持证上岗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建立起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标本兼治的创新机制,用制度和机制调动大家参与政风行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畜牧系统的内部管理水平,规范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提高畜牧系统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执法水平。同时,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畜牧系统的行政执法依据进行梳理,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六、加强督查力度,实行责任追究

全面实施畜牧系统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政风行风评议结果作为年终奖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和完善集中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政风行风建设监督机制,按照“查实、查严、查细”的原则,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考核,确保监管到位,真正把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格监督检查,认真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案件,对发生重大政风行风问题或造成不正之风蔓延的单位,除进行通报批评外,严肃处理违法违规人员,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