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冬种工作意见2篇

时间:2022-12-04 02:56:12

街道冬种工作意见2篇

第一篇

为大力推进我街道冬季农业生产发展,努力实现大灾之年农民收入不减少,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不减收,夯实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基础,现就做好2012年各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产增收为目的,依靠科技进步,着力发掘冬季农业生产潜力,突出抓好冬季“两菜、两草、一薯”生产,稳定面积、主攻生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

二、目标任务

今年全街道各种目标是:冬种总面积9700亩,冬种覆盖率71.46%。其中:油菜2372亩(双低面积2185亩),单产85公斤,总产19.8万公斤。蚕碗豆814亩;马铃薯981亩;绿肥1087亩;饲草1628亩;蔬菜2316亩;其它农作物542亩。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居)按照区、街统一部署抓好落实,对各种各阶段工作及时督查、协调、汇报。明确责任,要形成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件件有落实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2、合理规划,落实面积。各村(居)委结合本村(居)实际情况将冬种目标任务分配到各村组、各户。青东公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其它各村主要公路两侧都要进行冬种生产安排,消灭冬闲田。今年冬种的重点是“两菜、两草、一薯”。各村(居)在确定冬种布局时,要因地制定,宜菜则菜(油菜、蔬菜);宜肥则肥(绿肥);宜粮则粮(蚕碗豆、马铃署);宜草则草(饲草)。各村(居)要抓好一个200亩以上示范点,带动农民积极做好冬种生产。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这一中心任务,以落实“四项手术”为突破口,狠抓“一升三降”,即出生政策符合率的提升,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下降,不断提高全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促进全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12年,全街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27‰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6‰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8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20以下,当年、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达80%以上,长效节育措施落实达95%以上,环孕检率达90%以上。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全街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实行副科级干部、驻村干村、挂村计生专干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包对象的原则。各村(居)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国策意识,人均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村(居)书记、主任为村(居)计划生育第一责任人,对本村(居)计划生育工作负总责,要把计划生育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检查。坚决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政策。

2、狠抓环孕检到位及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努力提高符合政策出生率。引导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夯实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要以加大“四术”落实为突破口,全年开展三次以上计划生育“四清理六落实”集中整治服务活动,按照对象就是任务的原则,该结扎的结扎,该上环的上环,该落实补救措施的落实补救措施。进一步加大二女户结扎力度,全街每个村(居)年内必须至少完成1例二女户结扎任务。对所有“四术”遗留对象责任到各包组干部头上,同时必须进一步核查外出务人员寄回的落实“四术”的证明,加强孕前管理,提高环孕检率,最大限度减少政策外怀孕和生育。坚决杜绝“以罚代生,放水养鱼”现象。对不履行计划生育义务的,村(居)可按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村规民约》规定处理到位。

3、严厉查处“两非”案件,突出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工作。为完成区级下达我街的打击“两非”任务,为使我街出生人口性加比趋向正常值。经街道班子会研究,决定每个片年内必须完成一例打击“两非”任务。各村(居)要加强对计划内怀孕对象的孕情跟踪服务,实行孕期跟踪责任人的管理机制,发现“两非”案源应主动及时上报街道计生办。

4、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实行计生网络费返回与符合政策生育率相挂构。依法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严格执行统一标准,杜绝街、村(居)干部出面说情风,确保历年、当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达80%以上。加大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力度,对有经济能力而拒不缴纳的,坚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坚决执行各村(居)符合政策出生率与社会抚养费返回相挂钩,与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年度一致,每年结算一次。年内符合政策出生率在30%以下(含30%),计生网络返回为征收金额的5%;符合政策出生率在30%以上-50%的(含50%),计生网络返回为征收金额的8%;符合政策出生率在50%以上-70%的(含70%),计生网络返回为征收金额的12%;符合政策出生率在70%以上-80%的(含80%),计生网络返回为征收金额的15%;符合政策出生率在80%以上—85%的(含85%),计生网络返回为征收金额的20%;符合政策出生率在85%以上,除按20%返回外,年终再奖励6000元。

5、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一是切实抓好流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贸易广场每月应对流入人员进行一次调查清理,登记造册,并对流入人口进行管理和服务。其他各社区要加强对新建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非公有制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二是抓好流出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加强区城协作,强化流出地、流入地信息互通。努力提高流出育龄妇女办证率。

6、进一步加大对村(居)党员、干部违育查处力度。各村(居)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本村(居)党员、干部及直系亲属计划生育的监管力度,年内如出现一例党员、干部违育的村(居)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并对该村(居)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是党员的开除党籍,是村干部的予以免职,党员、干部直系亲属违反计划生育的给予组织处理。

四、严格兑现奖罚。

1、迎接省计生检查,检查结果排位在省后20名;或迎市计生检查,检查结果在全市排位后3名的村(居),村(居)支部书记停职检查,村(居)主任停职(街道诿派工作人员主持工作)包组村干部、村级计生专干免职处理。工作片里的挂片领导、片里副书记、片长、驻村干部、驻村计生专干当年评为基本称职。

2、每次清理环孕检率要求达90%以上,低于90%以下的村(居)每欠帐1例,工作片扣50元,村(居)扣300元。“四术”遗留对象要作全面落实到位,结扎每欠帐1例,工作片、村(居)各扣300元,;上环每欠帐1例,工作片、村(居)各扣200元;人流、引产对象每欠帐1例,工作片、村(居)各扣300元,反之每完成1例人流、引产对象工作片、村(居)各奖300元。各村(居)干部所包的“四术”遗留对象中当年不能出现计划外生育,出现1例计划外生育的处罚所包村(居)干部500元;出现2例计划外生育的处罚1000元;出现3例计划外生育的给予免职处理。

3、每个村(居)年内完成1例二女户结扎。每完成一例工作片、村(居)各奖3000元,未完成各扣2000元(至2012年9月30日如没有二女户结扎遗留对象的村除外)。

4、打击“两非”各工作片每完成1例奖5000元,未完成1例罚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