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5 02:55:27

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推进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镇主席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把握新常态、聚力新突破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第十三届二十二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凝聚发展力量,实现奋斗目标为立足点,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着力点,以促进公平正义为切入点,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弘扬务实作风,竭力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法治的“千年古镇·文化”,履职尽责,做出新的贡献。

一、紧紧围绕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紧紧围绕县委和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制度,全面提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重点是: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医疗救助、民政优抚、文化教育等专项工作报告;对《预算法》、《产品质量安全法》、《环保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食品安全、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农村公路建设及道路交通安全等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并针对实际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抓好对镇派出所、卫生院的评议工作,促使其工作的全面提升,更好发挥其职能和为群众服务。

二、抓好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视察、调研、评议活动等规章制度,完善“八本一册”,注重加强学习和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权创造条件,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认真贯彻代表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执行职务提供服务保障。深入推进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围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有计划组织开展代表培训。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精心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增强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的实效。积极指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加大督办力度,切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评选表彰活动。

三、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党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保证立法和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镇进程,是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任务,2016年将督促政府尽快依法镇建设进程,为建设法治、诚信政府而努力。

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

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为动力,这是镇人大主席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人大主席团成员要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作为人大代表,大多数工作在社会经济建设的第一线,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贴心的联系人,也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最先听到的是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应充分发挥和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将人民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到主席团,人大主席团将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使人民代表的权利真正落到实处。

五、认真做好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

督促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逐件办理并回复代表;要通过专题听取镇政府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和组织代表督查、约见等途径,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

六、切实增强人大自身建设,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要全面适应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新常态,充分认识新常态对地方人大自身建设的新要求,以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议事学法制度,不断改进会议、视察、调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