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7 08:45:30

农委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为动力,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进一步坚守红线,依法治安,深化改革,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大力促进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全面深化农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1、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学习贯彻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进一步明晰各方监管职责,健全自下而上严密的责任体系,用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

2、改进和创新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委与各相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各相关部门与监管对象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并根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工作任务进行年度考核。

3、强化奖惩问责。设立安全生产奖,根据监管人员责任类别,对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分类发放奖金。对考核不合格的,按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行处理。对发生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并严肃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和完善“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突出以暗访为主,暗访的时间和次数不少于检查的三分之二。

5、严格落实“打非治违”措施。进一步落实“打非治违”工作责任,突出对农机、渔船非法违法和违章违规行为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执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肃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实施非法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对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

6、加强工作检查和督查。加强对农机、渔船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实行季度通报;鼓励社会组织、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对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问题做到件件核查、查实重奖。注重源头治理,健全完善“打非治违”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推进建立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三、不断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建设

7、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预警,健全完善水上搜救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

8、完善预案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管理专项检查,完善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演练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参加县级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能力

9、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广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组织人员参加全国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突出“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主题。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重大安全隐患、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公开曝光、警示通报制度,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10、加强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才执法培训。积极参加全县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资格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