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与办事处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5 04:10:49

街道党工委与办事处工作要点

2014年街道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委“两型引领、南提北拓、五轮驱动、领跑三湘”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服务经开区、主攻四板块、推进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实现“建设五彩,争创三湘名街”的发展目标,走出“规划全面覆盖,基础设施先行;开发建设引领,产业培育提升;民生保障优先,管理服务转型”的发展路径,着力抓好“一强两转三建四保”工作。

一强:强基层打基础

1、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村民(居民)委员会队伍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开展村党组织和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支部书记队伍和“团结协作、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2、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控制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加强非公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发挥非公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3、培养后备力量。进一步建全村级后备干部人才数据库,对优秀人才登记建档,实施动态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明确培养目的,因材施教,切实提高后备干部的理论与技能水平。

4、发挥先锋作用。安排优秀干部到精美城区建设、征地拆迁、城市管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中,锤炼党性、磨练作风、历练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两转:转变观念、转换方法

5、突出主题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

6、推动观念转变。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切入点,通过“领导带学、干部自学、活动促学、调研深学”等方式,组织街村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外出取经等学习活动,引导街村干部科学认识城市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主动探求由镇到街、由村到城的管理新思维。

7、促进方法转换。通过对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管理模式的转变,从单纯的依靠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方式转向综合使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按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我街实际情况,对各部门、各村(社区)制定下发科学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大法制培训教育力度,实现依法治街、依法治村。

二建:项目建设年、制度建设年、精美城区建设年

8、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拆迁精神,加快统一二期、公交停保场两个老项目的扫尾工作;推进传化物流、二期、长青路、50万伏沙星线、广胜路南延线、大安路东延线等6个新项目的征拆;协助做好佳海二期、当代艺术研究院、石油公租房、、食品、统一一期扩建、医药健康产业园、标准厂房、保障性住房二期、湘穗机械、普菲克综合生产研发中心等11个在建项目的服务工作;做好老桥改造工作;整合小镇、民俗文化村等优质资源,按要求启动国家4A级景区建设工作;督促完成60号令项目拆迁安置、农民安置房产权证办理、保障住房分配工作。

9、着力落实制度建设。将财务管理、财经审批、村(社区)账街代管、综治、安全生产、劳动人事纪律、后勤、集体“三资”等37项管理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并进一步完善城建、城管、计生、社会事务、农林水、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运转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10、大力开展精美城区建设。按照“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体制机制、建设智慧城管、提升管理质效”的要求,大力实施清洁工程、畅通工程、靓丽工程、清霾工程、碧水工程、治违工程、共建工程等“七大工程”;结合国土卫片执法检查,对新增违章“零容忍”,力争完成拆违13万㎡;启动“精美路段”、“精美单位”、“精美厂区”、“精美庭院”创建活动;全力开展老街综合整治、长青路大明段两厢提质改造和中青路两厢违法违章建设整治行动,建设精美城区,打造品质。

三保:保民生改善、平安和谐、实力增强、工作绩效

11、加强民生基本保障。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建立就业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组织街域企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举办2场招聘会,组织5次技能培训,加强就业帮扶;扎实抓好城乡低保工作,积极发展以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扶贫助残、养老抚优、危房改造、慈善救助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面落实社区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创建。

12、提升计生服务水平。组织计生工作“百日行”活动;利用“5.29计生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5计生宣传日”、“10.28男性健康日”开展计生宣传活动;新建一座计生宣传文化长廊、一家文化书屋,编印街道计生工作宣传手册、“之声”小报,加大计划生育宣传力度;支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建设,对村卫生室进行提质改造,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行三次“查环孕检”服务,确保育龄妇女参查率达100%;定期对村(社区)计生专干、卫生室医生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计生服务能力;认真做好计生网格化建设,确保“三房”关联及全员人口数据准确无误;抓好计生优质服务,确保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指标完成;配合红十字会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及募捐活动。

13、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巩固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街道成果,落实信访包案、分级处访、信访排查、信访处突等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发挥“三调联动”作用,探索心理干预、情绪疏导等机制,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平安和谐的经济社会秩序;加大企业和项目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优化外部发展环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强化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措施。巩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成果,加大安监队伍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推进安全生产“五进”活动,落实执法检查、隐患整治监控、打非治违、安全文化宣传培训、专项督查等五个计划。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大宣传培训,配合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行动,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14、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将网格化管理权限下移至各村(社区),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网格化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积极按照区“335”要求的基层基础新模式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和网格管理中心,建立健全村(社区)专职调解员队伍、网格信息员队伍、志愿者队伍、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治安巡防队伍;在公安、城管、计生、安监、综治、食安等原有网格基础上,整合各类信息平台,采取全街统一网格、统一编码、统一网络、统一流程等方式,充分整合现有社会管理和信息化资源,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

15、健全财政服务体系。努力创新财源建设机制,健全全街动态税源台账及土地出让台账,继续开展“三查三转”行动,落实建设开发项目税收属地征缴制度,加强协税护税征管,壮大街道财政后劲;以“村账街”为基础,加强乡村行政运行经费、项目经费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探索部门公用经费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和年终决算;继续做好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推进标准化财政所建设,不断提高财务业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16、促进经济提速增效。成立街道工商联协会、机械行业协会和当代艺术培训中心;服务股份公司发展壮大;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建好经济数据库,建立健全台账;完成双湖砖厂改制工作;扶持大明工业园企业发展,为引进工业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加大对全街规模以上企业经济运行的综合调度,做好上报数据的监测;加大节能环保及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居民节能降耗与安全生产意识;配合经开区做好工业组团的引进工作,配合完善工业基地生产、生活配套,提升产业承接、产业融合能力;全面完成区下达的各项经济考核指标。

17、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工作,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造林,以街道主干道为重点实施造林绿化,建设2个绿色村庄、50户绿色庭院;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工作,加强村(社区)三资管理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与应急演练;做好城乡一体化建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物防疫工作,支持成立防火专职队;社区北部发展都市生态观光旅游农业产业。

18、巩固宣传文化建设。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续写雷锋日记,争当时代先锋”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我们的节日”清明、端午、中秋系列活动,展示传统文化,教育广大市民,宣传推介五彩;建设好1家街道(社区)综合文化站,加强13个农家书屋的管理及运用,大力培养农民文化骨干;全面打造、4A级景区,挖掘、回族等我街特有的特色历史和民俗文化资源,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文化研讨和旅游项目开发设计,策划系列文化活动,树立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针对全街宣传线短板,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区宣传部领导、区委党校老师开展舆情信息、公文写作等专题培训,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强虚拟社会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测、研判、重大案件快速反应、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机制,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