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急救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5 10:38:35

院前急救工作要点

2014年市院前急救工作按照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的部署,以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援应急处置能力为核心,规范院前急救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市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和综合救治水平,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满意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

一、规范院前急救管理,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制定出台我市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有关文件,包括急救分站准入标准,规范院前急救管理,切实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和服务水平。明确指挥中心和各急救分站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院前急救各级各类人员职责,规范工作内容和程序,加大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业务技能,实行凭证上岗,切实做到文明接警,规范处置,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二、加强部门联动,规范特殊人群救治管理

以贯彻《精神卫生法》为契机,争取部门支持,在“三无”流浪病人和“三无”流浪疑似精神病人的医疗救治方面,进一步明确卫生、公安、民政、财政、城管等部门职责,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我市“三无”流浪病人和“三无”流浪疑似精神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加大院前急救考核力度,促进院前急救良性发展

按照《市院前急救机构和人员绩效考核细则》文件精神,继续加强对院前急救机构和人员的考核管理力度,注重考评结果的合理运用,将考核指标纳入市卫生局对医院的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促进院前急救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和良性发展。

四、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优化院前急救环境

根据市卫生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市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122”及“110”接处警伤员救治联动工作的函》和《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院前急救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之间的联动,优化我市城区院前急救医疗工作环境,科学合理调度医疗急救资源,切实提高医疗救援工作效率,坚决打击扰乱院前急救秩序、争抢病人的违规行为。对有关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核实,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采取停派救护指令等处罚。

五、开展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实战处置能力

按照卫生部提出的“建设高素质卫生应急队伍,提高整体卫生应急能力”的目标要求,大力开展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援的实战处置能力。各急救网络医院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实施方案,于9月底前完成培训和演练活动。

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按照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制定的《关于规范有关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完善信息报送工作。今年,将加大对院前急救信息报送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并将各单位每月上报数据信息的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