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分中心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6 09:49:09

公积金分中心工作要点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全面展开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年度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加快角色转换和工作转型。巩固完善行政推动工作机制,实现建制扩面稳中求进;依托镇区依法维权,努力实现维权维稳促和谐的多赢;以最大限度发挥好资金保障作用为方向,在执行好上级惠民政策的同时,主动配合融入本市民生工程,努力争取扩大保障范围;强化服务意识和作风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落实好“信息化年”的各项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发扬创新和协作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部门整体形象。

工作目标是新增和净增缴存人数分别超3万人和1.25万人,年末月应缴额力争达8000万元,发放贷款力争达3.3亿元。

1.巩固并完善行政推动建制扩面工作机制,实现各镇区主抓建制扩面常态化。调整完善镇区建制扩面考核办法和统计口径。履行市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各镇区工作网络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检查、督促和考核,建立镇区工作例会制度。加强信息沟通,抓好推进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制扩面考核任务。

2.抓月度稳定归集和单位新业务的推广,不断提高整体缴存水平。继续大力推广单位办理网上业务和缴存托收业务,努力提高单位网上业务的使用率。在新建制企业中继续倡导按实计缴,努力提高缴存水平。开展好年度基数调整工作,扎实做好调整人员数据统计,对通过网上实施调整的单位进行监控,突出有效性、时效性,力争当年基数调整覆盖面超上级考核指标值10个百分点。

3.提升应变能力,进一步发挥好资金效用。面对今年宏观调控不放松,开展市场趋势的调研分析,做好各销售楼盘的对接工作,主动深入房源单位和职工购房潜力大的单位做好使用政策宣传辅导,引导职工充分利用公积金。加大高层次人才使用的宣传与服务,贯彻落实做好上级差别化贷款使用政策,关注政府民生工程,积极探索农宅拆迁安置职工使用公积金、集宿楼职工提取公积金等政策,制订购经适房职工的公积金贷款贴息方案并组织实施。重视抓好一期还贷逾期户的催收,特别关注借款职工因工作、收入、婚姻不稳定等原因导致的逾期。

4.以维权维稳促和谐为导向,妥善处理维权投诉。根据职工投诉的不同情况和单位实际状况,切实发挥镇区领导和公积金律师咨询服务处的作用,积极稳妥处置各类维权事宜。对于发生群体事件或职工持续投诉的单位,要充分依托镇区的力量,在第一时间共同深入当事单位,并力求在企业内部协商解决。按照有诉必查的要求,对一般性的投诉立足于采取约谈的方式处理。

5.深化作风效能建设,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牢固树立公务员就是服务员意识,切实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巩固深化服务贯标成果,以争创市“星级作风效能示范点”为抓手,开展“三亮三比三创”(亮标准、亮身份、亮民意;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创群众满意窗口、创公积金服务品牌、创文明服务团队)活动,制订服务大厅长效管理机制。制订业务培训工作计划,按计划步步落实,切实提高业务技能。积极落实上级中心“信息化年”的各项要求,尽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扩大现有“四平台”(网上单位业务、电子邮件、缴存单位QQ群、短信群发)成员并切实发挥作用,注重提升服务联动(柜台服务、网点办事、热线解答)水平。继续做好高层次人才、购经适房职工等特殊群体的快捷优惠服务。完善大厅高峰应急机制,加强高峰疏导。发挥12345热线电话功能,通过实施电话回访和抽样测评的形式提高大厅与网点的服务质量,力争在本市主题教育民主测评中排名稳中有升。

6.加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部门形象。强化与本市新闻媒体的合作。继续办好日报《公积金三人谈》专栏,全年刊发专版2期。继续加强同电视台新闻和民生栏目的合作,加大采访报道力度。制作公积金宣传广告片,市电视台固定栏目每天播放公积金滚动广告。充分发挥好公积金网站等自有宣传平台的作用。继续编好功能简报,加强与协作单位和缴存单位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展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掌握有助于改进服务的情况。协办好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