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7篇

时间:2022-07-23 08:52:43

卫生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7篇

第一篇

根据要求,现将中心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今年上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

(一)公共卫生服务

1.截止6月底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8889份,完成年度任务数的95.7%,其中高血压病档案5931份,完成年度任务数的94.7%;糖尿病档案1058份,完成年度任务数99%,60岁以上老年人档案7009份,重性精神病档案68份。

2.健康教育:通过宣传栏、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单、手册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中心及各村、站共举办健康教育讲座20期、公众咨询活动43次、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6次。目前,中心已成立了4支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共吸纳会员80人。

3.预防接种:加强了辖区内儿童及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管理,每周开展一次流动儿童摸底调查,认真做好儿童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工作,督促家长带儿童及时补种漏种疫苗。举办妈妈班一期,普及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上半年预防接种7805人次共14192针次,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8%以上。

4.传染病管理:法定传染病报告47例,及时率、准确率100%。5月份开设肠道门诊,每周及时上报就诊人数和双培养人数,截止6月底,上报感染性腹泻12例、菌痢4例。开展了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及内部业务培训工作,协助区疾控中心做好结核病、艾滋病人管理工作。

5.儿童保健:发放儿童免费服务券309份,对健康管理中发现的有营养不良、贫血、单纯性肥胖等情况的儿童给出指导或转诊的建议,对口腔发育异常、龋齿、视力低常或听力异常儿童及时转诊。3月20日至4月3日开展了辖区30所托幼机构约4000名儿童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在此次体检中发现龋齿、体重超重儿童较多,其次儿童视力下降发生率有上升趋势。

6.孕产妇保健:早孕建册299份,建册率100%,产后访视率100%,发放叶酸数54人次共270瓶、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95人。

7.老年人及慢性病体检:中心自5月8日开始对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及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截止6月30日,共有5106人参加体检。目前体检报告已陆续发放,各团队正在进行居民健康档案体检资料更新工作。

8.家庭医生签约:共与1691户家庭签订家庭医生制服务协议书,签约家庭人数4911人,其中重点人群数2394人。

9.卫生监督协管:按照区卫生监督所要求,协助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饮食安全巡查及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每季度对辖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基本医疗及中医药服务

现中心临床科室及6家村卫生室已全部使用HIS电子处方系统,处方、门诊日志书写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查对制度,规范输液管理,并加强医学检验质控工作,未发生院内感染事件和医疗安全事故。上半年门诊19754人次,其中中医门诊1065人次,门诊总收入192万元。

(三)新闻宣传工作

中心积极主动围绕工作亮点、工作动态及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上半年在省市级报纸、广播等媒体刊登新闻8条。

(四)党支部工作

自2月18日区卫生局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较好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对照检查等工作,针对征求收集到的意见及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存在问题及自我分析情况

(一)慢性病管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一是医疗资源有限,全科医生较少,无法满足大量慢性病患者的服务需求,各全科团队电子档案更新录入速度较慢;二是部分患者接受管理意识较差,无法做到定期随访,特别是一些年纪较轻的患者甚至不愿意接受管理。

(二)院内感染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静脉点滴及抗生素比例需要进一步控制。

(三)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个别村卫生室门诊HIS系统使用率较低,多数还是采用手写处方。

第二篇

根据要求,现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1.基本医疗

1)上半年,针对2013年门急诊人次数较少的情况,中心多次召开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会议,就如何创新基本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全科门诊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和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提高中心门急诊人次等问题开展了讨论和研究,制定了全科门诊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把基本医疗的质量和数量纳入绩效考核中,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全科门诊工作的领导。上半年,全科门诊接诊9308人次,门急诊7186人次,同比增加29.5%,服务零投诉。

2)为了加强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心克服了多种困难,三月中旬,基本完成了市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建设,信息系统运行正常。

3)积极开展中草药、中成药、刮痧、拔罐、针灸、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中医治末病以及中医“简、便、廉、验”的突出优势。上半年,中医共接诊患者1308人次,同比增加7%。开展中医药健康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4场。

2.公共卫生服务

1)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养生保健、慢性病预防等健康教育活动,并根据春、夏季传染病流行的特点,以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治宣传,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健康讲座等。上半年,共开展各种健康教育讲座8场,场外咨询活动10场。

2)根据今年中心管理常住居民分布的特点,公卫科加强了中心团队管理,重新组建了团队成员,并制定了团队工作任务,上半年,中心四个团队共下社区开展各种服务活动48场,进一步加强了与居民的联系,完成了档案信息的更新,提高了档案的质量管理。

3)经过精心准备,3-4月份,开展了对辖区内5458名3-6岁儿童的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体检表及时发放,健康教育指导同步开展。

4)5-6月份开展了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共体检5186人,同2013年相比增加1176人。体检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体检结果正在陆续发放。

5)上半年,中心及站共新建档案5107份,其中高血压病档案292份,糖尿病档案78份,老年健康档案183份。全部录入电子信息系统。各类健康档案正在进一步资料整理、信息更新中。

6)继续加强中心免疫规划建设,上半年,共接种儿童21724针次,建卡902人。开展计免妈妈班6期,下社区开展儿童免疫接种宣传、督导18次。二类疫苗接种收入300余万元,一类疫苗接种开展顺利,未发生一起不良反应。

7)儿、妇保及计划生育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上半年的任务。

二、存在问题及自我分析情况

1.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在我中心现有工作人员4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4人,服务人口约18万,各项工作任务都比较繁重。主要缺少小科及辅助科室的人才。

2.免费药物种类较少。免费为慢性病患者发放的药物种类较少,不能够满足慢性病患者的真正需求。

第三篇

2014年上半年在区卫生局的领导下,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遵守八项规定,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现将2014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公共卫生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上半年严格执行、落实卫生局2012年26号关于绩效考核文件精神,加强内部管理,狠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现将中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完成情况:根据中心月报表截止2014年6月30日中心、站、村卫生室累计建档38238人,建档率达69%;2014年启用新版好医生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后,档案由好医生全部导入该系统,统计该系统实际录入电子档案3.56万。为进一步规范健康档案的管理,全面使用好医生居民健康档案系统工作,中心于4月9日举办了好医生档案系统及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规范培训班,对新版好医生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演示,就电子档案系统的使用、档案信息录入、健康体检、重点人群管理和随访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培训。

2、老年保健:5月3日开始对辖区10个村居老年人群开展免费的健康体检工作,免费体检的项目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4项内容,包括脉搏、血压、心脏、肺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及尿常规、肝功3项、肾功2项、血糖、血脂2项等生化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浅判断。截止6月30日已累计对辖区3143位老人开展免费体检及结果反馈。

3、健康教育:结合卫生日中心、站、村卫生室联合辖区街道、社居委及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关爱女性健康、雷锋日义诊、手足口病宣传教育、预防中暑宣传等各类讲座15次、宣教活动6次,受教育人群1万人次。

4、儿童保健:上半年门诊儿童体检人次1170,初诊980人次,入保人数125人,新生儿访视171人次数,辖区内三岁以下儿童体检人数1220人,其系统管理率为92.1%;七岁儿童保健管理人数1931人次,其管理率为99%;上半年开展了对辖区14所托幼机构7岁以下儿童2326人的健康体检。

5、妇女保健: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122人,活产118人,高危孕产妇84人,产后访视84人,孕产妇系统管理122人,辖区内孕产妇建册率100%,其中早孕建册检查率100%,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100%,产后访视率100%,产后访视2次率100%。产后访视记录填写较规范、完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45人(1—3月)。农村待孕妇女免费增补叶酸45人(1—3月),发放101瓶,并对领取者进行叶酸服用情况的随访。妇幼卫生二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发放服务劵189本,收到服务劵766张,收到产后访视劵268张,收到产后42天检查服务劵103张。

6、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管理:完成情况如下,7、传染病报告管理:2014上半年累计报告传染病30例,其中观音庙站报告3例,北斗村卫生室报告1例,无传染病漏报、迟报等情况发生,每月定期开展门诊日志传染病漏报、门诊日志与处方复合率等自查,形成长期自查机制,以杜绝传染病漏报发生。

8、计划免疫工作:上半年累计接种9801人次,其中二类疫苗收入量在731876.36元,圆满完成民生工作的任务数,建卡数其中流动是52人,本地297人,累计449人。五月份开始截止到六月底一共对辖区小学和幼儿园查验了705人,并对漏种儿童进行了查漏补种,补种针次298人。

二、医疗护理工作:

1、基本医疗护理:2014年1-6月份中心医疗收入564833.57元,门诊人次11831,出诊113人次。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3、肠道门诊工作:5月3日组织中心医务人员、站、村卫生室开展了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班,中心与门诊临床医师签订了肠道门诊、传染病报告工作目标责任状;5月1日—10月31日设立并运行肠道门诊:肠道门诊实行“逢泻必登“(对每一例就诊的腹泻病人进行专册登记),逢泻必检,及时报告感染病腹泻病例12例、手足口病9例。

三、其它工作:

1、群众路线教育:根据上级党委安排部署,中心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践活动方案,开展了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累计走访27人次、个别谈话3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7条,目前已边整边改23条。

2、宣传工作:上半年媒体报道情况主要有2014年2月24日江淮晨报消息“孩子一生病就找赵奶奶”、2014年5月6日工人日报02版消息“骆岗街道宣传妇幼民生工程”、2014年5月24日市电视台新闻频道“老年免费体检”。

四、存在的问题:

根据市、区卫生部门对我中心督导检查反馈情况,我们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总结如下:

1、部份项目任务指标及服务项目难于完成。通过中心近几年的公共卫生工作情况,高血压、糖尿病及重型精神病建档率、完成率较低,且未切实开展居民住院服务工作,考虑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人员技术、设施设备、人员编制、居民就医观念等条件受限,很难按时按量完成这部份服务项目。

2、居民建档问题:①虽已完成了建档“量”的任务,但是“质”有待完善,纸质健康档案仍存在健康体检表中的“用药时间”填写的时间有超过一年以上时间的情况;个别档案出现了“超时”随访情况;部分慢病档案未及时随访;个人信息表项目填写不全。②另居民建档方式单一。③辖区居民前来就诊时未填写接诊记录单,门诊与档案管理工作脱离。

3、基本医疗服务功能不完善:我中心是市城镇居民、职工医保住院医疗机构,可为辖区居民开展住院医疗服务并及时结算报销,但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很好开展住院医疗服务。

4、慢性病人管理问题:①慢性病人、重型精神病人建档率较低;②部分慢病未及时随访;③随访方式单一,主要为电话随访,未切实开展每年4次以上的面对面随访。

5、一体化管理问题:纳入我中心一体化管理的有观音庙站、陆大卫生室、北斗卫生室,均已通过民生工程规范化建设配备了设备、器械,但一体化管理有待规范,主要表现在①社区卫生服务站未落实基本药品零差价制度;②各一体化管理单位未实现统一发票,财务管理不规范,政府补助落实后,基本已为村卫生室全部发放工资用;③村卫生室房屋内出现墙面脱落、大片霉斑、开裂等问题,无专项经费维护。

6、人员编制不足:按照上级部门给于我中心核定的人员编制应配备42人,但实际在岗只有37人(其中2人借调区卫生局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量尤其是公共卫生工作量越来越大,需要大量医务工作人员,目前我中心工作人员相对紧张。

7、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有待规范:卫生监督协管员工作稍显被动,开展日常巡查时无统一制服并无法提供有效证件,巡查不能得到有关单位有效配合;协管工作局限,卫生监督协管员主要是兼职为主,无法专心、深入、全方位开展协管工作;基层协管员法律知识相对薄弱,协管水平能力有待提高。

8、计划免疫日常工作资料整理不够及时,各种疫苗的告知不够详细。

第四篇

根据卫生局部署要求,现将大圩卫生院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我们根据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及工作需要重新调整了相关科室的人员安排,确保了医疗、公共卫生各项目标任务按计划稳步推进。

1、在基本医疗方面:我们重点抓医疗安全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借助电子处方的推广应用,加强处方的规范化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各科室均严格执行诊疗及护理操作规程,加强院内感染控制,认真执行《医疗废弃物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督促各临床医生抗菌素处方比例、静脉点滴处方比例必须达标,不开大处方,真正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上半年门急诊人次17319人,收入912813元。收入略高于去年同期。

2、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4月份,我们完成了全镇托幼机构的儿童体检;5月份,我们集中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老年人体检,体检60岁以上老年人约2500人。较去年增加200余人。现按要求将本年度体检表全部分解到各团队、各人,整理、完善、录入电子档。本次体检中新发现的慢病病人正在整理、汇总中。

3、计免方面:1-6月份,建卡115人,建卡率100%,接种1244人,报告疑似接种异常反应6例,一类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每月进行一次流动儿童摸底调查和好妈妈讲堂授课。

4、妇、儿保方面:妇保门诊人次582人,孕妇建册143人,农补93人,发服务卷143人,回收606张,产前筛查59人次,产后访视106人,访视率100%。儿保建册114人,门诊体检807人次。4月份组织人员到辖区各托幼机构为766名3-6岁儿童进行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做到应检尽检。

5、1-6月份家庭医生签约新增260户,789人(其中重点人群153人),传染病传报10人,无漏报、迟报。出宣传栏6期,走上街头开展咨询、宣传活动9次,健康教育讲座6次,开展慢病小组活动3次。

6、其他方面:6月份,我们抽调人员开展《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此项工作必须严格按上级圈定的人员调查600人,除少数老年人外,中、青年人工作时间根本找不到人。为了确保信息、资料的准确和任务完成,我们只能利用周6、周日和晚上,一户一户上门调查、登记,工作难度不小。到目前为止,仅完成调查任务的一半。

在6月份安全生产活动月中,我们针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过道应急灯不亮。维修、更换了走廊、过道里所有损坏的应急指示和应急照明灯。

二、存在问题

1、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工作还有许多不到位的方面:如财务管理不到位、经费兑现不及时、退出机制不落实,严重影响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医疗、护理质量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自查、奖惩措施落实不到位,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五篇

近年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区卫生局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以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指导思想,围绕创建工作,以机构管理为创建突破口,针对硬件提升、软环境改造、卫生文化建设、信息公开和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中心各项工作的飞跃。根据要求,现将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4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公共卫生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同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要方面,也是社区卫生服务重要功能之一。为推进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本中心从管理者到广大医务工作者,都非常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在人力支持和财力保障等方面都优先考虑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在完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定项目的同时,中心还积极探索有效的服务模式,将公共卫生完成情况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以公共卫生带动基本医疗、以基本医疗促进公共卫生的局面。

1.优化全科团队建设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全科团队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有力措施,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将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引入到团队服务过程之中。中心共组建了6支全科团队,每个团队主要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人员组成,团队长由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的人担任。

根据服务辖区区域特点,按照村居划分不同的服务范围,一个团队负责2-3个村居。为更好的推进全科团队和家庭医生服务,结合绩效考核的实施,中心为每个团队制作了基本信息公示牌,张贴于各村居,让辖区居民能及时和团队沟通交流,同时也有效的监督团队和家庭医生工作,大大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效能,截止到6月底,中心共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1520份,服务人口约3339人。

2.以重点人群为抓手加强公共卫生内涵建设

多年来,中心在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的指导下,我们围绕适宜技术的开展,狠抓规范管理和内涵建设,在积极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为完成辖区居民健康档案建立任务奠定了基础。

截止到目前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5492份,建档率%,电子档案录入率为100%;共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咨询活动17次、居民参与487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6285份。65岁以上老人建档管理5504人,高血压建档管理2248人,糖尿病建档管理473人。

集中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共完成健康体检4122人,检出高血压1668人,糖尿病180人,糖耐量异常420人,高血脂1820人。

3.常态服务长效管理认真开展慢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

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的特点,由全科团队和家庭医生为每位患者制定不同的治疗和管理方案,利用团队服务、健康教育、慢病俱乐部活动和门诊等方式,提高患者生活方式指导和用药指导的依从性,改变不良健康行为,有效控制病情,最终达到规范管理和提高健康水平的目的。

中心登记并管理高血压病患者2248例,规范开展高血压患者管理1840人,规范管理率达到81.85%;登记并管理糖尿病患者473例,规范开展糖尿病管理394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到83.3%。

中心设立免费测血压服务台,集中为35岁以上就诊群众测量血压,并对异常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定期反馈给各团队,共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近1500余人。

二、开展基本医疗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价廉、便捷的社区卫生服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中心立足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积极推行各项惠民、便民措施,虽然在降低群众医疗费用支出,提高门急诊人次的同时带来了工作人员任务的加重,但是中心牢牢紧绷医疗质量、合理用药和消毒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充分利用绩效考核的杠杆,不断加强医疗文书书写、护理检验质量、用药安全和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价廉、便捷的社区卫生服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1.提高医疗工作效率中心通过简化就医流程、宣传惠民政策、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大大提高了基本医疗门急诊人次。

2.完善社区康复服务为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中心不断加强康复能力建设。在区残联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建立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利用残联部门下拨和机构自筹的康复器材,为辖区有需要的残疾人及其他人群提供康复服务。开展残疾人筛查和建档工作,对确诊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和医学功能训练的残疾人实施康复评估、治疗和训练工作。建立康复器械和辅助用具租借记录,为社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免费的租借服务。投入资金建立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和盲道等,方便残疾人接收社区卫生服务。截止目前,辖区共登记残疾人746人,有康复需求的167人,残疾人建档率达80.7%。

3.逐步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提高健康管理

由于中心中医药工作起点低、基础薄弱,自2010年以来,中心逐步发挥中医药方面的优势,在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中,把中医药特色服务融入其中。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通过实施中医健康教育和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管理,将中医药特色服务引入到疾病预防和既病防变中来。

通过引进的中医药人才,逐步的在中心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等中医药服务。通过将中医药引入居民健康管理工作,在老年人体检、慢病随访等服务中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形成连续性服务,提高健康管理效果;通过将中药、针灸、按摩等中医疗法引入到中风后遗症、肢体残疾等康复工作中,结合现疗方法,开展中医康复服务,发挥中医药优势。

三、存在的问题

1.面临的拆迁问题中心新址虽然进入装修招标阶段,但是距离投入使用尚需一段时间,且具体时间不详。

2.工作规范性不足在基本医疗工作中主要体现为抗生素使用不规范,输液比例居高不下;在公共卫生工作中主要体现为数据填写不认真,监管难以及时到位;由于奖金发放的限制性及奖励性绩效发放的延迟性问题,导致激励效果不理想。

3.宣传工作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居民对社区卫生工作认知度不高,健康档案建档配合程度越来越差,本次老人体检暴露出居民医疗需求与提供差距的矛盾,如:居民认为使用大型仪器才是正规体检,并要求提供B超等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外的服务,对体检的要求不甚了解,在空腹下查血糖,结果糖尿病人没有得到控制效果评价,体检意义下降。

4.设备老化部分设备老化,使用成本大于购买成本,检测准确性下降。

第六篇

2014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及卫生局的正确领导和市保健所支持指导下,紧紧围绕“一法两纲”和市、区妇幼卫生综合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手,以妇幼卫生民生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卫生项目为重点,不断规范妇幼保健管理,优化保健服务,科学防治妇女儿童疾病,着力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现就上半年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妇幼指标任务逐步完成

(一)各项妇幼民生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扎实推进

1、妇幼卫生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2014年我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持续完善,各项妇幼民生工程有序发展。2014年上半年婚姻登记人数5596人,免费婚检人数5549人,婚检率为99.16%,疾病检出率为9.96%。全年任务7495人,已完成年度任务的74.04%。

1-6月份共向658人发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补助款,全年任务800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82.25%。在保证完成任务量的同时,努力提高婚前医学检查及农补发放的满意度。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开展。

2014年1月-6月全区共发放儿童服务券4430本,回收38103人次(含新生儿访视券、听力筛查券)。新生儿访视率99.2%;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9.0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2.04%;婴儿死亡率3.30%0、新生儿死亡率2.88%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30%0。托幼机构年度体检28908人。

1月-6月份全区共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4036人,发放孕产妇保健服务券4036本,服务人次29675人次。产前检查2549人,筛查高危妊娠1067人,均按要求进行专案管理并按时进行随访。2014年上半年无孕产妇死亡,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早孕建册98.5%,产后访视率96.5%,系统管理率95.3%,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

3、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进展顺利。2014年1月-6月年全区领取叶酸总人数为438人,总计1907瓶,有序完成全年任务54.75%。

4、母婴阻断工作持续进行。在婚检、孕检和产检门诊共HIV检测0人(阳性),梅毒检测30人(阳性),乙肝检测阳性343人,对阳性感染孕妇全部实施干预措施,督促全区各级助产机构及时对HBsAg阳性孕妇所生婴儿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定期随访接种效果,全力做好母婴阻断工作。

(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1、孕前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有序开展

为提高人口出生质量,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区保健站承担我区国家孕前优生健康体检工作,1-6月已完成男555人,女556人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共检出各类疾病男27人,女270人;完成评估报告482份,评估为高风险的人数有男23人,女80人,开展孕前优生咨询指导1111人,优生咨询指导率达100%。

2、高危儿筛查工作全面推动。

全区继续对高危因素新生儿进行筛查、2014年1月-5月,共发现Ⅱ类高危11人,转往市妇幼保健所干预,Ⅰ类高危126人,转往区保健站进行干预。经过干预,绝大部分儿童都能健康成长,受到了家长好评。

3、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进一步巩固。

我区新生儿听力病筛查工作持续推进。2014年上半年,全区新生儿听力初筛5103人,筛查率95.62%,筛查可疑阳性31人,已转至市妇幼保健所进行确诊检查;遗传性代谢性疾病筛查越5000人,筛查甲状腺功能低下症阳性3人、苯丙酮尿症阳性1人,4名患儿均已享受相关免费政策,并在积极干预中。

4、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有序进行。

2014年全市继续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区承担1800人的筛查任务,自4月下旬项目启动后,全区筛查转诊工作有序进行,区保健站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按照月序时进度开展转诊,同时,区保健站承担对初筛阳性患儿的随访工作。截止5月底,已完成541的筛查工作。

(三)民生宣传、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1.健康教育是妇幼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市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标准》的要求,我站制定并实施了健康教育一系列计划,各科室由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开设家长学校、孕妇学校讲座,安排医生现场讲解相关知识,并接受咨询,提供指导;根据妇女儿童热点健康问题,我站印制了十余种健康教育宣传材料,每季度定期制作健康教育橱窗,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双一线”活动的契机,区站与结对单位卫岗社区居委会党委合作,面向社会举行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两项基本服务、婚检、农补等妇幼民生工程各项政策,使辖区居民妇幼保健各项政策、知识的知晓率得到了较大提高。

2.积极开展妇幼民生宣传报道工作。为及时宣传报道妇幼民生相关工作动态,区保健站专人负责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目前共计向各级单位共报送信息报道80余篇。其中在省市级核心媒体上报道3篇。

(四)加强业务培训、完成科研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妇幼保健医生的业务水平,区站按照年初制定的继续教育计划,目前共开展4次培训班,培训人次越300人次。

去年,在市所领导和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的支持下,我站的《家庭抚养角色与婴幼儿饮食行为形成的关系研究》课题成功申报上省卫生厅的第二批科研计划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1900份问卷调查任务,正在进行信息录入阶段工作,下一步将进入数据分析,论文写作的阶段。同时,继续参加卫生部《0-6岁儿童母乳喂养生长速率监测工作》、《儿童铅中毒防治项目》、《市低出生体重儿童生长速率监测》的研究,4月下旬,开始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并负责对筛查异常儿童进行电话随访。

(五)加强《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管理工作

辖区9家有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均能严格执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制度,6月份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对全区医疗机构出生证明发放工作进行专项督导,上半年全区《出生医学证明》签发4335张,发放率99.06%,及时率约91%。发放程序规范,材料齐全。

二、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不足。随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业务逐步下沉,特别是流动人口业务下沉后,自区站到社区中心,普遍感觉到工作压力和任务的增加,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工作量的比例不合理,更存在着业务能力和精力有限,导致保量不保质的不良现象,尤其表现在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方面。

2、辖区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化建设不足。一些医疗机构,特别是辖区大型助产机构,在孕产妇信息录入方面存在滞后甚至不录入的问题,制约了全区孕产妇信息系统化建设进度和质量。

第七篇

区卫生监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在市、区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监督所的精心指导下,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在卫生许可、食品安全、公共场所、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机构监管、传染病防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现将2014年上半年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亮点创新工作

今年,所领导班子狠抓内涵建设,在数字化执法、执法装备配备、内部稽查、行业示范点建设、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和打击非法行医等方面,创新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1、率先在县区卫生监督机构中启用部级卫生监督信息系统项目二期业务系统,行政许可审批已实现受理、审核线上操作,并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终端(手持机)现场执法,实现卫生监督执法数字化。

2、一线科室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并在执法过程中使用,真实还原执法现场画面,更好的固定现场证据,为执法案件提供强有力的佐证。

3、完善内部稽查,并制度化。所内由综监科牵头,稽查科室,科室负责人对科员进行评分,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创新开展执法卷宗互评互审活动,各科室在给别人“挑刺”的同时更容易发现自己工作的疏漏,也减少了执法人员的思维定式和程序盲点,达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学习提高的目的。

4、按照各类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分类,分别确定数个单位,通过检查、指导、整改、规范,打造一批不同行业的卫生规范的示范单位,以点带面,促进各行业经营单位规范发展。

5、医疗废物监管方面,我所与区卫生局医政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在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的同时严把校验和换证关。对于未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签订协议处置医疗废物的一律予以暂缓校验,复查整改合格后方可通过年度校验,积极规范医疗废物处置行为。

6、打击非法行医方面,创新开展区、街(镇)一体化的监管模式,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在组织集中打击非法行医统一行动时,各街镇派人积极配合支持,联合公安、计生、城管、工商等综治部门形成联合机制,重拳出击,严打无证行医。

(二)、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把卫生许可准入关

行政大厅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审批程序,严把卫生许可准入关,对符合办理条件的,严格在承诺时限内办理;对申请资料不全的,详细指导补全手续;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耐心解释,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优质服务。2014年上半年累计审核发证512件,其中餐饮类246件、公共场所类180件、保健食品类82件、放射诊疗单位1件、二次供水类3件。

(三)、加强监督,日常监管序时跟进

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我所积极开展日常监督工作。食品卫生监管共检查餐饮单位、学校食堂786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650份,检查的同时均进行了量化等级评定;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共检查单位590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30份,公共场所信誉度分级管理工作已经常态化;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05户次,放射诊疗单位14户次,及时监测上报违规的医疗广告信息。

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食品、食品原料快速监测和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检测。共采集食品及食品原料1500余份开展快速监测,采样中尽可能的提高被抽检单位的覆盖面,严格执行采样要求并检查产品的索证索票情况,未发现不合格食品及食品原料;空气质量检测共布点420处,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经营单位积极落实措施整改。

(四)、全力以赴,做好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根据《2014年省卫生监督重点检查计划》(卫监督秘〔2014〕230号)、《市二〇一四年卫生监督工作要点》(卫监督〔2014〕77号)及市所各专业2014年度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我所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执法工作。分别开展了“年夜饭”专项检查、“春色滨湖旅游节”专项检查、“五一、清明”专项检查、工地食堂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浴池业专项执法检查、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检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和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检查等。

两会、春色滨湖旅游节、牛角大圩旅游文化节、滨湖五一汽车展等重大活动期间,我所按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保障工作方案,并派驻卫生监督员驻点保障或巡查保障,确保了重大活动举办期间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

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辖区单位的卫生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五)、部门联合,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我所向来都是出重拳,毫不手软,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擅自开展诊疗的“黑诊所”依然是打击非法行医和采供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在政府主导下,创新建立区、街(镇)打击非法行医一体化监管模式,各街镇确定专人负责,积极配合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同时在基层社区(村)确定专(兼)职人员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管理信息员,负责对片区范围内的非法行医信息采集摸底造册,街镇按时汇总上报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对上报信息统一汇总后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各街镇充分利用居村网格加强宣传及巡查,一旦发现有“黑诊所”开诊立即进行宣传教育,劝其停业。对劝说无效的及时上报,街镇接上报信息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查处,并在第二次处罚时将非法行医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书面告知非法行医者。对查处两次的统一上报,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适时与卫生部门联合,对仍继续营业的,联合予以查处,并现场将非法行医者带离进一步调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接到非法行医案件后,组织优秀公诉人员承办,加快办案速度,第一时间完成提审、讯问和案件的全部审查,并在庭审前充分做好出庭预案,详细列出讯问、答辩提纲,充分利用庭审平台,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发挥预防和警示作用。2014年上半年,有7名非法行医者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有力的打击了非法行医者的气焰。

上半年,打击非法行医主要集中联合行动如下:

1、2013年12月12日,区卫生监督所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对辖区何某、许某和马某开设的三家“黑诊所”采取定点清除行动。3人现场被公安机关带离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2、2014年1月26日,区卫生局、区公安刑警队、区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代号为“滨湖除尘行动”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吴红副区长现场指挥。共取缔无证诊所8家,其中1人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公安机关带离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3、2014年2月27日晚,“雨夜猎狐行动”展开。卫生、公安、城管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行动组突击对常青路、沙场路等多处非法行医点实施打击。本次行动中7家无证行医点被查获,其中5户无证行医者接受行政处罚。

4、2014年3月26日,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公安刑警队对位于梁园路上的汪某诊所和位于滨水湾小区的孟某诊所突击打击,2人均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公安机关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5、2014年4月29日,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公安部门对位于周谷堆市场旁张小郢路上的张某、朱某两家黑诊所开展打击。两人均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公安机关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六)、行政处罚工作

上半年,我所共实施卫生行政处罚23件,罚没款金额14000元,其中食品卫生5件,罚没款金额8000元,销毁不合格食品及过期调味品20公斤;查处医疗机构案件18件,取缔非法诊所51户次,摘除灯箱、标牌7块,收缴药品32箱(袋)。通过对违法行为的打击,有力的震慑了违法分子,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

(七)、宣传报道工作

上半年,我所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专人负责,积极向电视台、电台、报纸、省市通讯、政府网站及各大媒体网站投稿,截止到目前为止共发稿64篇,有效的提高了媒体对卫生监督的关注度,树立了卫生监督良好形象。

同时利用3.15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印制散发食品安全手册、预防职业卫生常识等宣传彩页近千张。

(八)、高度重视,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投诉举报受理查处是卫生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所通过网站、微博、卫生安全信息公示牌等多渠道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在接待来人来访投诉举报时,做到热情、礼貌、细致、耐心。对所有投诉举报做到当天受理,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对投诉者予以信息反馈。上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60件,均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

(九)、开展卫生知识培训,强化法律责任

上半年,举办了2次卫生监督员、协管员培训班,并利用例会等机会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卫生监督员、协管员强化了保健食品监管、公共场所监督监测技能、卫生监督信息系统操作、常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及与新闻媒体沟通等知识和技巧,提升了卫生监督、协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监督执法能力。同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卫生监督机构组织的继教培训,为更好地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打下基础。除对内培训,我所还组织开展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法律法规及卫生管理知识培训班,全区38家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参加了此次培训;举办了3期公共场所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经营单位自律意识,规范经营,有效防止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二、存在问题及分析

(一)部分新纳入公共场所管理行业的监管问题。新《公共场所条例实施细则》实施后,将饭馆、足浴、网吧、等行业纳入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管理范围,之后我所便开始着手对辖区内新纳入公共场所管理范围的行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了本底。而由于新《细则》实施时间不长,导致以上行业经营者对《细则》认知度不够,因此造成截止目前,我区办理饭馆卫生许可证200多家,低于大中型餐饮本底数。

(二)无证行医问题。随着打击无证行医工作的深入,辖区内无证行医隐蔽性越来越强,如:经营场所与药械分离;张贴联系方式,到患者家上门诊疗;避开部门的工作时间,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开门营业;对外的正门关闭,利用侧门、隐形门或玻璃窗“开门”营业;利用套房的防盗门猫眼,是熟人招呼入内诊疗,陌生人则吃闭门羹;一看到执法人员,立即锁门逃离;执法人员一旦进入现场,直接溜人玩空城计;利用药房、保健品店、化妆品店等合法外表为掩护行非法行医之实等。因此,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保持高压态势,遏制无证行医回潮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