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年度安全管理考核方法

时间:2022-06-20 03:17:00

区街道办年度安全管理考核方法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达标活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增强各村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考核对象及原则

全街道88个行政村。

安全生产实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责任连带制度。各村对辖区范围内的生产企业、经营业户的安全生产及居民生产生活安全负有直接责任。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片总支书记、安监所长、分管安全的同志负有连带责任。

三、具体考核细则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按10分考核。

(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立情况(1分):各村成立不少于3名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并以书面形式报街道安监所,没有或不上报的不得分。

(二)安全责任制签定情况(1分):街道办事处与各村签定安全责任书。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并将签订情况报街道安监所。没签订或不上报的不得分。

(三)制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应急预案演练(1分):各村应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详细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救援队伍的,并以书面形式报街道安监所(0.5分)。没有的不得分。

根据安全生产情况和各自实际,适时组织应急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安监所的得0.5分。未组织演练的不得分。

(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宣传教育情况(1分):各村应建立安全文化宣传栏(0.5分),充分利用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会议检查、举办培训班、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得0.5分。

(五)安全生产自查情况(1分):各村应根据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实际、随季节变化,对重点部位(学校、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变压器、电力运行设施)、重点行业领域(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安全用电、防火、防煤气中毒、自然灾害等)要定期(每季度至少一次)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自查及隐患排查,排查出隐患及时治理,清除安全隐患。做好检查、排查记录,并将检查、排查治理情况报安监所。定期检查每缺一次扣0.5分,对上级安排检查未落实和未上报情况的每次扣2分。

(六)配合全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情况(2分):对全街道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联合检查,各村要积极配合,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配合街道办事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企业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不配合的每次扣2分。

(七)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管理,控制指标完成情况(3分):各村辖区范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该项不得分。

1、发生两次以上(含两次)一般性火灾事故(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以下)和轻伤事故的;两次以下的,酌情减分。

2、发生两次以上(含两次)其他一般性安全事故的;两次以下的,酌情减分。

3、存在非法生产、存储、销售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及时发现且未造成事故的。

4、对安全隐患隐瞒不报,经举报或检查属实的。

(八)各村辖区范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安全生产工作不得分。

1、发生一次性重伤2人或死亡1人及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以上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

2、发生一次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以上火灾责任事故的。

3、发生重伤1人安全责任事故两次以上(含两次)的。

4、发生一次死亡1人,影响恶劣的其他安全责任事故。

四、奖惩办法

本考核办法为扣分制,实行连带责任制,从党工委书记到村两委成员,责任到人。对发生安全事故的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负主要责任。

各村要适时对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街道安监所年底将对各村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