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之夜读后感

时间:2022-09-29 05:01:00

秘密之夜读后感

窥透了她底秘密了,

从偶然的微笑里:

就是她平日不曾漏泄的,

纵使千言万语;

也是我平日不曾领会的,

纵使千探万问。

这秘密原不是言语能宣露,

更不是探问能明白的;

就是微笑里的窥透,

也该是有意无意的偶然。

偶然的微笑,

我感谢这秘密之夜底破晓。

【赏析】秘密之夜当然是男女幽会之夜。

既言“秘密”,那是因为深藏在“她”的心底。

他们的交往应是早就开始了。其间,也许有过愉快的郊游,也许有过拘礼的闲聊,也许有过装模做样的争吵,也许有过似如春潮的拥抱……但那心底的“秘密”却从未曾漏泄过,纵使“我”有过千言万语、千探万问的讨教。

诗人劈头用了“窥透”一词,使人想见这一“秘密”的获得是多么地难得而令人惊喜。紧接两个倒装转折句,不无依恋地表现了往日那未曾窥透时令人焦虑和以足够的耐心打磨感情的悠慈岁月。当然,那深藏的“秘密”也许正是在这脉脉逝水般的生活氛围中得以孕育形成的。

终于“窥透”了——从她“偶然的微笑”里。该是怎的以种微笑呀!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那“偶然的微笑”里蕴含着的正是藏在心底的深情,那种燃烧着的生命之火,闪烁着心灵之光的深情。这微笑,该是对“我”平日千言万语、千探万问的温馨的回应,“燃起我热情的是你那少女的眼睛,使得我巅倒的是你那最初的青睐。(梅纳尔)看来,诗人从那稍纵即逝的”偶然的微笑”里,得到了爱情的密码:“暗送秋波”。著名古典剧作《西厢记》中,功名未遂的张君瑞落脚河中府,一日去普救寺散心,不意与暂寓寺中的当朝相国家眷崔莺莺小姐相遇,遂酿成一出五百年风流案。这“秋波”是无意识、真意识、深意识的泄露,所以诗人有此体验:“就是微笑的窥透,也只是有意无意的偶偶然。”

爱是含蓄,又是醒豁的。爱在这“偶然的微笑”里披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