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的分类和写法

时间:2022-08-25 09:59:00

报告的分类和写法

报告

什么是候需要写报告?

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就要用报告。

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对报告进行不同的分类,比如:

从内容所涉及的广度划分,有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

从行文的直接目的的不同划分,有呈报性报告和性报告。

所谓综合报告是指全面反映本单位情况的报告,专题报告则是专门反映某项或某一方面工作情况的报告,两者在写法上区别不大。(大汉民族原创作品,欢迎在各大搜索引擎搜索“大汉民族”,第一位就是我们)

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一下呈报性报告和呈转性报告的特点和写法。

呈报性报告是单纯反映情况,汇报工作,而不要求转发的报告。撰写这类报告的目的是使上级机关了解实际情况,从而据此制定工作方针,作出工作部署,给下级机关的工作以正确、切实的指导。例如:

关于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

近年来,等地开展在职工中有组织的读书活动,运用吸引诱导的方法,发动职工在自愿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学习,帮助群众提高政治觉悟,增长文化知识,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生活。读书活动反映了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奋发向上、积极牟精神面貌,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为了推动职工读书活动,4月下旬,全总在上海召开会议,介绍了上海开展“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经验和其他一引动地方的读书活动经验,倡议在全国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

职工读书学性的高涨,主要是因为……

上海等地……效果是显著的。

一、读书使广大职工明确了政治方向……

二、读书使青年看清了人生的道路。

三、读书使服务行业的职工产生……

四、读书使失足者弃旧图新。

五、读书使干部增强了……

六、读书活动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理论骨干和思想政治教育能手。

上海等地的职工读书活动,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统一推荐内容健康、范围广泛,有深有浅的书目,参加者选读,同时规定了重点的必读书目。……

二、读书活动采取自愿参加、自由结合、自觉为主的办法。……

三、组织生动活泼的辅导活动。……

目前,读书活动引起了各方面重视……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把职工读书活动开展起来,我们作出了《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决定》,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学习……的指示,把读书活动开展好。

以上报告妥否,请批示。

这分呈报性报告同时也是专题报告。报告的标题活力了发文机关的名称,只由事由和两个要素组成。正文由开关、主体、结尾三个部分组成,开关部分简介上海经验;主体部分主要琮屈开展读书活动的收效和做法,这是报告的核心内容;结尾提出建议,末尾是通用结尾语。

呈转性报告是一种针对某些涉及其他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机关的情况或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请上级机关审阅并批转有关机关的报告。这类报告既要反映情况,又要写出具体意见,有时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来。呈转性报告一经批转,便具有同批转机关的公文相同的效力,可以作为有关单位处理某项工作的依据,甚至有的能起到行政法规的作用,要求有关单位必须遵照执行。

呈转性报告一般都是专题报告。下面看一份(原)农牧渔业部呈送国务院并请求批转的报告。

农牧渔业部关于迅速加强农业技术培训

工作的报告

当前,广大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农村政策。要进一下推动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必须在不断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充分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目前,各级农业干部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多数还比较低,不能适应新的形势的要求。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用科学技术武装各级农业干部,特别是县以下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公务员之家:

最近,……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地要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

二、要继续坚持分组培训和专业对口培训的办法,层层落实培训计划。……

三、要广开学路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农业技术知识。……

四、加强领导。农业、教育、科技等部门应能力合作,把搞好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执行。

这份呈转性报告的标题包括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三个要素。正文包括开关、主体、结尾三个部分,开关部分写明情况,指出问题,概述提出建议的依据和目的;主体部分写了四条建议,这是做好工作的要求和措施;结尾部分提出批转请求,“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执行”之类的语句,是呈转性报告惯用的结尾语。

写明情况,提出意见,请求批转是常见于呈转性报告的几项内容。实际上,呈转性报告的写作重点大都不是反映情况,而是反映意见,情况简明扼要,意见详尽得体,是呈转性报告的特点之一。也正因为如此,呈转性报告还常被称作“建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