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上半年机关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11:03:58

主任在上半年机关总结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既是月度工作汇报会,又是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刚才听了大家的汇报,总体上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

一、肯定上半年工作成绩

今年年初,我们结合商贸经济发展形势,对照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找准定位,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职责,提出了我委的工作目标计划,并进行了任务分解落实。经过上半年的努力,主要取得了以下工作成绩:全系统商品销售收入实现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全系统商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实现亿元目标)。实现工业总产值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完成全年计划%。(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实现亿元目标)。全系统实现税利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完成年计划%。(全系统实现税利万元,比上年增长%)。实现招商引资万元,占年度计划万元的%。为名企业退休人员办齐了医疗保险手续,参保率达%以上;还按计划将名离退休移交到了所在社区。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订单农业面积万亩。

二、机关作风有了可喜变化

某种程度上说,商贸委机关作风,决定商贸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商贸委机关是我县商贸经济发展的首脑机关,为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上半年,结合“先教活动”、创建一流经济发展环境活动,对机关科室做了进一步调整重组,对人员进一步优化组合,经过几个月的运作来看,基本上做到了“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可以说决策是对的,效果是显著的。主要表现在:

一是职责明确了。科室职责、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都有了初步的界定,大家工作有了目标,考核有了标准。

二是考勤严格了。从6月份开始,机关实行了修订后的考勤制度,执行一个月来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出勤率普遍提高,大家的工作态度进一步端正,商贸委的整体对外形象有了改善。

三是制度细化了。上半年,结合实际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从目前统计数字来看,机关公务招待费比去年大幅下降,小车费也明显减少。

四是工作规范了。经过近两年的磨合,现在商贸委的各项工作走上了正常轨道。表现在各方面关系逐步得到理顺,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督查、有汇报,为下一步工作再上台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关于下半年工作

关于上半年的工作,大家都做了很好的总结,做好下半年工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虽然各科室、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都进一步明确了,但是大家不要拘泥于各自的工作职责。事物是发展变化的,科室职责、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要根据具体情况,围绕工作目标,加强合作,搞好团结。机关考勤还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迟到没有了,早退出现了,考勤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搞好工作。机关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要严格执行,确保取得实效。已经形成的好的工作机制要认真坚持下去,大家共同努力把商贸委的工作推上新台阶。

二是集中精力抓好具体工作。

1、抓好全县商贸工业发展。贯彻落实“以工促农、以工带商”的发展思路,坚持扶优做强的原则,培育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一批骨干企业,确保实现“二三四”发展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全县商贸工业发展,带动商贸经济实力整体提升。重点是提升产能、提高产销比例。发挥我县商贸工业体系全、生产能力大的优势,提高产品质量,发挥集团优势,理顺产销关系,树立统一品牌,把产品优势扩大为效益优势。

2、大力招商引资,实施项目拉动。一是坚持全员发动,整体对外招商。进一步调动全系统各方面积极因素,整合现有资源,集中优势资产,扩大招商引资,为我县商贸工业发展引入活力。二是抓好花园油脂公司扩建项目、宾馆综合楼建设项目、创一饲料、公司10万吨复生产线项目、房地产项目、农贸市场等重点项目工作。三是积极培育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农资连锁经营,加快各类专业交易市场建设,开拓农村市场,丰富城乡市场,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提高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提升我县商贸经济整体实力。

3、巩固改革成果,加快企业发展。一是加大资产变现力度,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度,强化措施,积极主动、妥善解决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医保和在职死亡职工遗属补助等遗留问题,巩固改革成果。二是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发展壮大改制企业。完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本结构调整工作,使国有(集体)股份逐步减少。强化目标意识,实施目标管理,在全县粮食购销企业推进二级核算改革。三是在改制企业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竞争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企业“新三会”的作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行企(厂)务公开,规范企业经营和管理,促进全县商贸企业在竞争中健康发展。四是完成县政府招待所、网点办、粮食批发交易中心等事业单位改革。五是发挥县商贸资产运营公司的调控作用,强化服务职能,创造和争取条件,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统一调控资源,尽快实现商贸企业大发展的目标。

4、打好“丰”字牌,做好“农”文章。一是发挥我县商贸企业点多面广、扎根基层的优势,充分发挥禽业协会、粮食产业协会等专业合作社或协会桥梁作用、载体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精力在提高农业产业化订单数量和履约率上做文章。二是结合企业改革和招商引资,积极发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扶持、培育花园油脂、丰谷米业、华丰棉业、丰羽禽业、丰怡香料、丰市肉食、丰粮公司、丰福面粉、丰博饲料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加强指导,发挥“丰”字企业集团优势。发挥商贸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投资主体作用,加强参股、控股企业内部管理,努力增加经济效益。四是依托行业协会扩大粮棉购销量,落实国家惠农政策。通过认真研究粮食、棉花市场改革新形势,帮助和指导粮棉购销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扩大粮棉有效收购,提高粮棉收购的市场控制力、市场占有率,增加农民收入。五是通过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搞好转化增值,增加财政税收,力争完成上缴税收任务,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企业增效的目标。

5、依托行业管理,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商贸行政管理。一是积极稳妥地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商贸流通市场监督检查工作。实施依法行政,加强宏观调控。二是组织实施商贸流通“十一五”规划制定工作,落实商业网点规划,发展商贸行业协会,发展会展经济,加强行业自律,实施“放心工程”。三是规范商贸流通行业秩序。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强化税费征管,杜绝相关税费流失。加强全县商贸流通市场运行监测与分析工作。坚持做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抓好生产生活资料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成品油销售、物资回收等特殊行业监管;大力宣传贯彻《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促进我县美容美发业的健康发展,规范服务行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组织实施好借粮偿还工作。

6、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基础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全系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层层负责,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加强内部审计,推行政务公开、企务公开,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实现“三个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