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网吧监督管理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1:54:14

主任在网吧监督管理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五老”网吧监督管理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开发区注重发挥“五老”作用,加强网吧监督管理工作,净化社会环境,促进文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刚才,开发区关工委徐玉林主任的发言,生动实在,很有说服力。近几年来,开发区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尤其在发动“五老”参与对网吧的监督管理工作方面,思路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特别是各区市关工委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发扬成绩,查找不足,加大力度,主动作为,把“五老”参与网吧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创建文明城市作出新贡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健全组织,进一步巩固壮大“五老”监督员队伍

我市的网吧数量,在全省居首位,总的看,多数网吧能够守法经营。但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比如,不少网吧违规、违法的情况严重。有些网吧业主为了自身的利益,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这些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后痴迷于网络游戏,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对他们的身心造成极大的危害,从我市的法院系统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看,有一些中小学生原本是德才兼备的学生,但从进入网吧以后,由于痴迷于网络,放弃学业,以至走上岐途。许多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十分强烈,加强对网吧监督管理的呼声很高,可以说,这项工作已经提到了非抓不可,不抓不行的地步。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等有部门对发动“五老”参与网吧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既是对广大“五老”的信任,也是发挥“五老”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积极措施,把“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进一步充实起来。从目前的状况看,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区市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力量比较薄弱,因此,要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学习借鉴开发区的做法和经验,注重优化“五老”队伍结构,要把那些从事过政法工作、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身体条件好、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请出来,经过培训学习,上岗工作,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同时,要加强与文化督察部门的沟通联系,搞好相互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二、因势利导,积极推进网吧监督管理工作

加强对网吧监督管理工作,已经提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重要议程。目前,各中小学即将放暑假,抓好这项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各级关工委要加大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宣传力度,使广大青少年充分认清迷恋网吧的危害性,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导到健康正确的轨道上来。今年是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好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让他们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快乐暑假。总之,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健康、优良、活泼的成长环境。

三、着眼根本,完善网吧各项监督管理措施

落实好网吧各项监督管理措施,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核心的问题是要把网吧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执行好,尽最大努力减少和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要加强对网吧业主执法守法自觉性的宣传教育。除各相关部门加强对网吧业主执法守法的教育外,“五老”队伍也应配合协助执法部门搞好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增强网吧业主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要加大监督力度,抓好重点业主的管理教育工作。从几年来的情况看,我市的多数网吧业主对文化督查部门的检查,对我们“五老”监督员的监督持欢迎态度。但总有那么一些网吧业主利欲熏心,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对进入网吧人员不认真检查相关证件,有的甚至不看证件,使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造成不良后果。对少数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重点业主,今后在监督过程中要摸清情况,尽快向相关执法部门反映,以便加大惩治力度,该罚款的罚款,该取缔的取缔,绝不能手软。各级关工委要定期组织参与网吧监督的“五老”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三、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创造健康良好的网吧环境。网吧监督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出良好的网吧环境。要坚持优化学校教育、深化社会教育、强化家庭教育、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各级关工委要紧紧依靠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支持,搞好对网吧的调研工作,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整治网吧环境和学校周边环境贡献力量。

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网吧的监督管理工作,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各级关工委责无旁贷。让我们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责任心,更大的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