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领导学习讲话精神发言

时间:2022-02-05 06:29:00

街道领导学习讲话精神发言

各科室,各社区党委,各“两新”党组织: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一)《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了我们党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二)《讲话》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新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深远的指导意义,对于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有利于统一思想,进步提升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助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推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二、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讲话》精神实质

(一)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集中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二)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经过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党形成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

(三)在新的历史条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必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各级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走科学发展道路。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要健全民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坚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完善相关制度,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加快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三、迅速在辖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近期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全面学习、重点把握、联系实际、推进工作”的思路组织学习,做到领导带头先学、多学、深学,以此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不断深入。街道中心组要安排1次专题学习,开展1次座谈交流,每位成员撰写1篇学习心得。要邀请专家学者对讲话精神进行深刻解读,在辖区开设1场专题辅导讲座。各党组织要利用组织生活、干部职工学习时间,采取报告会、讲座、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讲话精神,既要从整体上、宏观上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又要从细节上、微观上加深理解和认识。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二)加强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

要组织抽调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组成街道宣讲组、社区宣讲队,以《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社区、居民小组、楼度、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结合“三进三同”、“三项制度”走访等工作,开展“讲话精神进农家”、“讲话精神进院坝”、“讲话精神进楼幢”活动,街道领导要深入结对社区、结对“穷亲”,至少开展1次院坝宣讲。街道、社区及辖区各单位的宣传栏要开设专栏,加强宣传。要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网、家园、社区服务网等网站,开展好网上宣传,组织网上交流等。街道的LED要定期滚动播放反映讲有关《讲话》精神的标语、口号,主要干道要悬挂学习标语。

(三)深化创先争优,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对照讲话精神,增加1项以深化学习、践行《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承诺举措,填写1张歌颂党的丰功伟业或表达对党深情的箴言卡,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撰写1篇心得体会文章。各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纳入对党员和下属党组织讲述、点评内容,确保真学、真懂、真用。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并按照“系统、精细、高效”的管理服务要求,全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立得起、叫得响的行业亮点,一点上的示范带动面上工作的提升。

(四)理论联系实际,推动辖区科学发展

要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立足辖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学习运用《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紧紧把握主题主线,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当前,地区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着力强化“关注民生、关怀一生”理念,深入推进美好建设。要结合讲话精神,围绕抓好扩大开放、民生导向、城乡统筹、生态环保、社会服务和组织保障等六大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存在问题,着力解决好辖区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优、干部精神懈怠等问题,研究制定克服困难、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新举措新办法,总结新鲜经验,使思路更加科学,政策更加完善,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努力做到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效果的“五落实”,并于9月底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街道党政办公室(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