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整治两非行动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09:36:00

全县整治两非行动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县人口形势分析暨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分析前十个月全县人口计生工作主体指标完成情况,安排部署后一个月的人口计生工作。稍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深刻领会近期召开的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

(一)全区第三季度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分析会议主要精神。

全区第三季度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分析会议于月7日上午在地区政协工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地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副组长、地区计生协会会长主持,地委书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对全区第三季度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作总体分析,地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对全区第三季度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各县县委书记、分管副县长、人口计生局局长和分管规划统计的副局长参加了会议。

1.书记讲话的主要精神。

一是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和省委、省政府《意见》以及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县乡两级党委中心学习组要将《意见》纳入学习内容,结合实际认真思考;乡镇党委中心学习组要将学习对象的范围扩大到村级班子成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远程教育平台等新闻媒体和各种有效载体在城乡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

二是准确把握我区面临的人口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区人口总量大,人口总体素质不高,人地矛盾突出,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因素,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总体水平还不高,在全省长期处于较滞后的位置,一些主体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六普”数据表明,按“双降”目标要求,我区控制人口数量盲目增长的压力很大,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加强领导,强化监督,确保完成年人口计生工作各项任务,实现增比进位的目标。要求继续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势推进全程管理服务,确保“双降”目标的实现;强化责任,依法管理,严肃纪律,确保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进步;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机制,促进形成“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兑现“一票否决”制。从今年起,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年底要将本地人口计生工作情况向上一级党委、政府作专题报告。每年排名全区最后一位的县(市、特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在全区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对排名在全省后五位的县(市、特区)实行“黄牌警告”,连续两年被“黄牌警告”的,其党政主要负责人、人口计生工作分管负责人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对因工作不力导致人口计生目标任务未完成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完成年度人口计生责任目标的各级党委、政府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人口计生事业的投入要及时到位。

2.地委委员、副专员陈达新讲话的主要精神。

一是今年前9个月人口计生工作进展情况。前9个月,人口计生主体指标总体上运行良好,长效节育和补救措施落实力度加大,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全区人口出生率8.79‰、常住人口政策外一孩率11.37%,所有人口政策外多孩率3.15%,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符合政策生育率宽口径计算为95.33%,严口径为83.98%,两种口径计算均呈明显上升趋势;要按照地委、行署的要求,以月检查、季考核为抓手,突出抓好长效节育和补救措施的落实,在预定的时间内,总体上完成预定的节育手术进度,绝育任务完成86.49%,一孩上环完成83.09%,掌握了全年人口计生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切实做好8、9两个月的人口计生工作。要以落实计划生育全程管理服务为抓手,从严从紧控制政策外生育,千方百计降低人口出生率;进一步落实“月检查、季考核”制度,集中精力消化库存手术,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计划生育手术任务;实行党政牵头、部门配合、齐抓共管,进一步开展打击“两非”违法犯罪专项活动,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进一步回落;切实抓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巩固创建工作;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做好依法行政、诚信计生、信访管理和利益导向;做好出生缺陷干预和避孕药具发放工作,确保项目实施地方技术干预覆盖达到60%以上,个案信息录入比例达10%以上;加快村室建设进度,月底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全国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月16日上午,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全国妇联联合组织召开了全国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持了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了专项行动,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在地区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地区人口计生委、公安局、卫生局、妇联等部门负责人,我县商友江副书记和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参加了会议。

这次电视电话会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就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切实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召开的。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遗弃女婴,造成性别比失衡对社会带来的危害,这次专项行动要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保证专门的工作经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将持续八个月时间;通过这次行动的开展,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失衡攀升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三)全区贯彻落实全省人口计生工作调度会精神紧急会议的主要精神。

月16日下午,全区贯彻落实省调度会精神紧急会议在铜仁行署会议中心召开,各县县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人口计生局局长、分管“两非”工作的副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副组长戴振华主持。会议传达了省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7月份人口计生工作进展情况,讲解了预警督查指导方案,通报了流动人口管理、非诉案件执行、性别比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1.王大洪主任传达全省会议精神:省里根据栗书记、赵省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实现“双降”目标的意见》,结合2009年、年以及截止年7月31日人口计生主要指标执行情况为基础,结合平时调研掌握的工作推进情况等综合分析研究,对威宁、晴隆、普安等20个县进行了预警,20个县中有我区的松桃、沿河、思南、德江四个县,省里强调被预警县若不正视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切实采取超常规措施奋力一搏、全力推进,待年度结束后,将可能被纳入省委17号文件颁布执行以来的第一批省级重点管理县。

2、陈达新副专员讲解地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关于预警县督查指导建议方案》(铜地人领通〔〕10号),并对四个县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涉及我县的一些主体指标是:期内平均出生率为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21‰)0.99个千分点;平均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3.3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3.87%)0.49个百分点;平均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8.09,高于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值域上限值(107)11.09;平均政策外多孩率为7.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77%)3.35个百分点;平均政策外二孩率为1.8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94%)2.1个百分点;平均政策外一孩占一孩出生比为25.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89%)7.97个百分点;多孩已婚育龄妇女比为30.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86%)6.9个百分点;二孩、多孩已婚育龄妇女应术未术率为3.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6%)1.77个百分点。

3、戴振华副组长针对有关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年计生年度只剩40多天了,时间紧迫,形势逼人。各县要紧紧围绕与行署签订的责任状要求,突出抓好几个主要指标(出生率、符合政策生育率、政策外多孩率、一孩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等,抓好最后冲刺,确保实现“双降”目标。二是这次全省进行预警的20个县中,我区有4个县,这既有基础的共性问题,又有各自突出问题的县,因此,松桃、沿河两县要抓紧最后40多天,力争不进入最后五个县,思南、德江两县要努力解决突出个性问题,力争不进入15个重管县。三是发展不平衡,秩序有先后,这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绝对不存在不分先后、齐头并进的现象,计生工作暂时滞后的县,一定要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乐观向上的心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要承认落后,不要怨天尤人;二要不甘落后,努力抓好赶超;三是赶超工作要坚持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纵向上要年年有新进步,横向上要瞄准全省平均水平。

二、突出重点,认真安排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

(一)统一思想,真正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围绕打击“两非”,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施治力度,狠抓案件查处,推动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深入开展,在全县逐步形成了关爱女孩的社会氛围,综合治理“两非”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正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形势依然严峻,在治理工作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乡镇领导对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扎实开展整治“两非”活动,只是停留在开会议、转文件、喊口号、走形式上。二是部门责任不落实。国家、省、地有关文件明确和规范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但许多制度和职责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还不够主动,监管上还有盲区,有死角,有些措施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这些都给“两非”行为以可乘之机。三是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对二孩孕产妇的服务和定点分娩、婴儿出生登记等方面工作还有明显不足。党中央、国务院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到了人口安全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有关规定,省、地也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部门协同作战,查处“两非”行为,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这充分说明,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已迫在眉睫。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每年都集中开展整治“两非”专项工作,通过集中治理,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希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严格按照省、地有关精神和《德江县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偏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下大气力抓好落实。

(二)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时间、目标及步骤。

1.整治时间:从年月起,到2012年3月底结束。

2.整治目标:一是严格按照打击“两非”有关要求,集中力量联合查处一批“两非”案件,依法处理一批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在全社会产生震慑、教育作用。二是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终止妊娠药品销售和使用单位的管理,严格执行B超使用管理制度、终止妊娠药物销售和使用管理制度、怀孕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审批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各部门职责,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广泛宣传“两非”行为的严重危害,宣传国家有关禁止“两非”行为的法律法规,积极营造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的舆论氛围,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四是全面实施孕产期全程管理服务工作,彻底查清不明原因的孕情消失,坚决打击故意谎报、瞒报、出生人口性别或谎报婴儿死亡等违法行为,核实和校正出生人口性别误差。同时,与周边地区及流入地计生部门建立“两非”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协作查处“两非”行为等相关管理制度和机制,联合打击利用超声波技术、染色体检测,从源头上加强流动人口孕情管理,切实防止“两非”行为发生。

3.实施步骤:一是部署阶段(年月)。主要是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执法工作组,集中开展一次性别比偏高整治宣传活动。二是治理阶段(年9月至2012年2月)。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店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打击“两非”行为的专项行动,本着有多少就打击多少的原则,开展“两非”案件的查处。三是总结阶段(2012年3月)。认真总结打击“两非”成果,及时上报阶段总结。对溺杀、遗弃女婴、孕前消失、瞒报、错报等违法行为进行追踪打击。

(三)落实措施,确保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要抓好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宣传发动入手,组织宣传、文体广电、计生等部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和禁止“两非”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的重要性以及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危害性,让群众了解打击“两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促使群众自觉抵制“两非”行为,形成强大的专项整治声势。在搞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办法、多种途径查找“两非”及溺弃女婴、非法收养等案件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网址和举报信箱,在户外张贴举报公告,在报刊、电视、电台上反复刊登和滚动播出举报公告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监督检举。要切实兑现举报奖励,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检查村级孕情登记、管理、跟踪服务资料;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否销售终止妊娠药品;检查终止妊娠药品销售机构进、销、存的管理情况;检查医疗、医药广告市场是否涉嫌“两非”宣传情况;检查书刊、光碟等出版物是否有涉及“两非”内容;检查各级各类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个体诊所B超检查、染色体检测、引产登记记录及相关病历档案情况,要采取“倒查法”,对领取二孩《生育证》后未生育、怀孕后外出、孕情消失及人流、引产的妇女进行排查,从中查出问题、理出线索,为后续工作提供准确的依据。

二要抓好立案调查和依法依纪处理工作。在县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执法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卫生、计生、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建立联合执法检查机制,要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查处个体诊所、民营医院、非法行医机构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为他人实施“两非”行为的;符合法定条件怀孕的妇女,擅自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对介绍他人从事“两非”行为活动的以及其他医疗机构和人员进行“两非”活动的。对上述现象要一查到底,直至追究法律责任。要加大打击涉嫌“两非”的“黑”B超点、“黑”诊所、“黑”药店力度。对调查取证属实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当事人和责任人的责任,是公职人员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该吊销执业证书的,要坚决吊销执业证书;对涉嫌遗弃、溺杀女婴的有关当事人,由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要抓好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集中整治活动中暴露出来的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严格规范,便于操作的要求,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确保制度配套,环环相扣,建立部门联合管理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堵塞工作漏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孕情监测和随访服务制度,B超管理制度,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制度,出生婴儿统计和婴儿死亡登记、报告制度,有奖举报制度,案件查处制度等。要把制度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管理体系,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把执行制度变为一种自觉行为,从上到下形成规范管理防范体系,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教育和督促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好这些规章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员,坚决严厉查处,绝不允许放任自流或包庇袒护。

四要抓好监督检查和总结考核工作。各级都要成立督查组,采用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明查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开展跟踪督查,限期处理到位。集中整治活动期间,县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执法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各单位联合开展暗访督察,对发现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将严肃处理并限期整改。今年底,各乡镇、各单位要对本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县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执法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进行验收,专项整治不力,工作效果较差的,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专项整治检查结果将列入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纳入年终考评。

三、集中精力,扎实抓好当前及下步工作

一是认真宣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意见》和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在党委中心学习组、党政联席会、班子成员会、干部职工会、村组干部会和群众会中进行学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有效载体在城乡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是继续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势推进全程管理服务。要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抓人口计生工作职责,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乡、村例会质量,明确重管对象,落实包保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双降”目标,将任务再细化、措施再具体、责任再明确,加大个案过程管理力度,全程把控工作进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集中精力消化库存手术,从严从紧控制政策外生育,确保实现“双降”目标。各乡镇在9月15日前,务必消化一孩上环库存对象,务必完成二女户结扎任务,二女户结扎占同期新增二女户的比例务必达到目标要求。

四是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综合治理机制,形成“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保障、救助、优惠“四项制度”,加大“三结合”帮扶力度。县直计生综合责任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要在流动人口管理、打击“两非”、依法执业、住院分娩实名制登记与资源共享、计生非诉案件和优先优惠等方面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五是认真对照年度双线目标责任书和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查缺补漏。各乡镇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具体责任人,逐一落实责任,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我县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验收达标和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同志们,完成年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各项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推动黔东北铁路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