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工作讲评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28 10:12:00

半年工作讲评大会发言

各位领导:尊敬的李主任。

依照姚主任要求,今天会议之前。秘书科在星期一上午召开了科室会议,对今年以来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对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讨论研究,每位同志分别谈了参与“四加强两提升”活动的体会。下面,向各位领导简要汇报三点:

一、四加强两提升”活动是提升自我提升工作的重要载体

学主任在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认真学习卢展工书记、曹维新秘书长的讲话精神。以及在活动学习阶段的学习、思考,感到开展“四加强两提升”活动,一是为我提供了一个系统提高的载体。学习、执行、服务、创新,共同构成了办公室工作所需的能力系统,认真开展好这项活动,能使我能力更加全面,没有缺项。二是为我施加了一个自觉提高的鞭笞。过去也强调学习提高,但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载体,缺乏鞭笞,全靠自觉,提高相对缓慢。开展这项活动,形成一种比较和督促,把过去无形的压力变成有形的压力,能使学习提高由“软”变“硬”由“可有可无”变成“必需必行”很有好处。三是为我设定了一个努力提高的目标。就是强化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目标要求更加明确,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

秘书科除了保质保量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之外,学习阶段。还根据秘书科工作需要,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并张贴上墙。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加强自学,每天学习时间不低于两个小时,自行布置、自我监督。二是关注时事,瞭望》人民日报》等重要杂志报刊每期必读,阅后签名,提倡摘录,好文章推荐共学。三是勤于练笔,每人设置电脑笔记,每日练笔,促进学习有所思有所获。四是加强交流,每周一次集体学习、交流,互通所得。五是专题学习,每月定一主题、一主讲,集中学习。实践证明,效果较好,科室同志的学习积极性、目的性和实用性都明显增强,对办公室工作的认识更深、掌握更准,学习效果也逐渐体现到文稿起草等具体工作中。下一步活动开展中,将继续坚持,贯穿始终。同时,也将依照活动整体布置,全力搞好分析查摆和整改提高两个阶段工作,力争通过活动开展,使秘书科全体同志在能力上全面提升,工作上全面加强。

二、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

秘书科在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今年以来。分管主任的具体指导下,其他科室同志们支持协助下,科室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锐意进取,努力工作,较好完成了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以文辅政高标准。一是广收博采,第一。全方位地掌握各类写作素材。突出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围绕“慈善进机关”慈善进校园”慈善从娃娃抓起”等课题,深入各相关单位以及中小学校调研,掌握具体情况,提出相关建议,为“开展全民慈悲,创建慈善乡村”工作深入推进提供参考。二是精雕细琢,高标准起草讲话文稿。16月份,秘书科共起草重要讲话文稿70多篇,加上其它专项汇报资料,成稿总量共计50余万字,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的作用。

团结协作讲大局。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第二。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计份内份外,只要是领导交办的只要是为办公室整体工作服务的都尽心尽责做好。今年以来,共编发《荥办通报》16期、领导同志批示》13期、市委专题会议纪要》5期;积极参与了办公室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

内部建设严要求。一是紧抓学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第三。五个方面下功夫:①加强自学。每日学习时间不低于2小时,自行布置,自我监督。②关注时事。做到瞭望》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每期必读,阅后签名,提倡摘录,好文章推荐共学。③持续练笔。每人设置电脑笔记,坚持每日练笔,保证天天有所思有所获。④加强交流。每周一次集体学习、交流,互通所得。⑤集中学习。每月定一主题、一主讲,采取集中学习或外出调研的方式,确保学习实效。二是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科室内部管理,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要求,梳理了科室每项任务的工作流程,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前提下,提高科室整体工作效率。三是强化责任。紧抓科室同志责任心的养成,促使每位同志都能够慎重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责,团结互助,促进了科室整体工作效果的提升。

上半年的秘书科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总的来说。但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一是调研有改进,但还不够。上半年围绕“慈善进机关”慈善进校园”等开展了一些调研活动,但总体看还是埋头写作多,外出交流少。二是科室年轻同志多,干劲足、热情高,但工作能力不平衡,与领导要求还有差异。

三、全力以赴做好下一步工作

将紧紧围绕“四加强两提升”活动,下一步。突出抓好四项工作。

岗位抓练兵。秘书科工作最突出的能力要求,第一。就是文字综合能力。马上面临年底年初的大忙季节,必需时不我待地加强岗位练兵,既要尽快提高每个同志的写作水平,也要促使每个人都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能够独当一面。为此,一是坚持严格的学习制度,进一步强化学习。二是建立科学的调研制度,合理支配工作时间,突出实地调研,常跟领导外出调研,积极参与专题调研,同时,依照杨书记要求,经常邀请外面的领导、同志走进来交流,更加直观、准确地把握市情、乡情、实情,使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防止写作时的空”浮”软”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准确有力。三是探索有效的考核制度,探索建立考核规范,每个人承担的文稿起草任务完成后,由科室集体量化打分,点评交流,比较督促。

业务抓精品。文稿起草上,第二。实行“三步走”一定思路。凡是重要文稿,每人分头列出一个提纲,集体商讨后决定。二炼词句。文稿成型后,认真推敲,反复修改,确保字词准确、语言精炼。三保效果。文稿拟成后,模拟会场,一人朗读,其他人听,根据模拟效果再次提出修改意见。

进一步细化到个人,第三、管理抓责任。对照秘书科责任目标。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有担子。星期一的科室会议上,已经作了初步分工,正在完善并形成书面资料。

作风抓落实。针对秘书科任务重、任务急的工作特性,第四。大力建议三种作风:一是工作落实不过夜”作风。任何任务,雷厉风行,能提前一天完成的就提前一天完成,能提前一周完成的就提前一周完成,坚决反对“时限一周,周日交差”拖沓作风。二是善打硬仗”作风。一切以工作为重,不怕加班,不怕熬夜,不怕连续作战。三是敢于创新的作风。从主动中寻找主动,平时多总结、多储备,多参与市委领导召集的各种工作会议,掌握领导关注焦点,总结规律,增强预判,力求在政务服务上更具主动性、超前性、发明性。